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灵武:打造奶业全产业链集群
时间:2020-04-09  来源:银川日报
  奶产业是我区确定的农业战略性主导产业之一,也是灵武市转方式调结构、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抓手和增加农民收入、推进脱贫富民工程的有效载体。4月8日,蒙牛集团(灵武)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的开工,加速了灵武市规模化、集约化、现代化的奶产业链的打造。
  打造高端液态奶加工厂
  “高端液态奶项目计划先期投资11.3亿元,计划配备16条世界领先的全自动生产线。”在蒙牛集团(灵武)奶业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百亿集群项目开工现场,蒙牛集团奶源战略规划总经理程晓飞表示,项目全面投产达效后,将实现日处理鲜奶2000吨。预计实现销售收入60亿元,年实现产值100亿元。届时,灵武市将成为世界一流、中国顶尖的高端乳制品生产基地之一。
  程晓飞告诉记者,“高端产品品牌、高水平技术、高起点”是蒙牛集团对打造高端液态奶项目一贯的要求,灵武市项目建成后,将与蒙牛银川工厂形成集群效应,带动宁夏奶业全产业链加速实现规模化、高端化发展,对自治区和整个西北地区的奶业振兴有着重要的作用。
  培育高质量的“黄金奶源带”
  距离蒙牛集团高端液态奶项目40多公里的灵武养殖基地被业内公认为“黄金奶源带”,经过专家检测,这里产出的牛奶要比欧洲等国家生产的牛奶菌落总数、蛋白质、脂肪等都要高,整体品质更是高出一筹。
  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2019年5月正式入驻白土岗养殖基地,目前,该公司已经从澳大利亚引进了荷斯坦奶牛3200多头,预计到2020年底可达到4000头。该公司总经理杨贤告诉记者,这里之所以吸引众多大型奶牛企业来落户,是因为这里的沙地能有效预防奶牛乳房炎等多种疾病,充足的日照、优质饲草料更是给奶牛提供了优质的生长条件。
  其实,在灵武养殖基地,像宁夏新澳农牧有限公司这样的养殖企业,已经不在少数。
  “奶品质高,这也是蒙牛集团等大型乳制品企业青睐灵武的主要原因。”灵武市副市长杨国龙告诉记者,按照“六个一流”“三个高端”要求,灵武市在白土岗乡境内高标准规划建设灵武养殖基地,规划面积3万亩,目前已吸引55家规模养殖企业入驻,累计完成投资超过10亿元,其中奶牛养殖企业32家。预计2020年底,该养殖基地奶牛存栏将达10万头,日产鲜奶1500吨以上。“建设优质奶源基地,是灵武市正在做的一件事,也是接下来要继续做的一件事。”杨国龙补充说。
  形成一体的集群化产业链
  “饲草料和销路问题都能解决了,我们的顾虑也就打消了。”宁夏泽瑞农牧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养殖企业来说,打通产业链是关键之关键,当产业链打通之后,养殖企业就可以一心一意扩大养殖规模。
  “在打造高端液态奶加工厂、建设优质奶源基地的同时,灵武市还将通过招商引资,在灵武市临港产业园为项目配套建设吸管厂、喷粉厂、包装厂等,预计完成投资3亿元以上。全部建成投产后,蒙牛集团(灵武)奶业全产业链集群预计每年实现产值200亿元以上。”杨国龙告诉记者,为帮助养殖企业解决青贮饲料缺口,灵武市科学规划,对农作物的种植进行了结构性调整,并出台相关政策,鼓励农户、企业种植青贮类作物。
  杨国龙表示,下一步,灵武市将加快推进饲草料交易平台、有机肥加工厂、多功能服务区、养殖基地服务中心等配套项目建设,着力构建草畜产业发展全产业链。全面推广应用奶牛物联网系统、全程监控饲喂系统等技术,提升基地集约化、自动化、现代化养殖水平,积极创建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
  本报记者 张碧迁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湖城种花人:在家门口种出一个春天
    银川当代美术馆: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的地标名片
    银川当代美术馆:城市国际化进程
    宁夏人物
  •  周成芳:平凡岗位有不平凡的责任
  •  自治区人民医院陈更业:关键时刻不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王文娟:能够发挥余热很开心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