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贺兰:用足绣花功啃下脱贫“硬骨头”
时间:2020-04-08  来源:银川日报
  几天前,贺兰县金贵镇江南村村民马金山在居民微信群里反映自家的房屋墙皮脱落,希望村委予以解决。4月1日早上10点,驻村第一书记车晓阳带着村里的信息员郭辉来到了村民马金山的家查看。
  “书记你看,这墙皮东掉一块西掉一块,好难看,能不能帮忙修缮下?”车晓阳一进门,马金山就拉着他手,开始绕着屋子一一指出问题。“放心,我们已经跟县住建局协商了,4月4日以后来给大家集中修缮。”车晓阳的话给马金山吃下了定心丸。
  马金山一家四口2016年从西吉县搬迁至此,住进新房过上新生活。但近两年自家房屋墙皮脱落严重,影响了一家人的生活质量。为了“遮丑”,马金山的媳妇还特意从网上购买了墙纸贴上,“最近村上开始登记各家问题,希望这次能给解决。”马金山觉得,住得舒适了,才更能安心打工挣钱。
  移民易地扶贫搬迁要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其中住房安全是一块“硬骨头”。今年是脱贫攻坚的决战决胜之年,江南村以“四查四补”为抓手,登记摸排出74户村民住房安全问题。“从3月中旬开始,我们就在各个居民微信群收集信息,居民将各自家中的墙皮脱落、漏雨漏水等问题集中反馈,我们再实地查看,核实后就上报给县住建局,集中进行解决。”车晓阳介绍,今年还将着重美化亮化社区景观,为村民打造一个温馨舒适的家园。
  不仅在江南村,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工作,今年贺兰县制定了《贺兰县关于全面开展“四查四补”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实施方案》,于3月初开始在各乡镇场开展查损补失、查漏补缺、查短补齐、查弱补强“四查四补”工作,聚焦所有农户收入和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安全住房、安全饮水等问题,要求镇村对照漏统、漏项、漏扶、漏管“四漏”问题细化工作方案,明确责任分工、倒排时间节点,查摆移民地区存在问题,即查即改,确保问题销号归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对照‘四查四补’方案,贺兰县梳理出127条问题,涉及贫困户就业、增收、子女教育、医疗等各个方面,重点以移民外出务工和产业发展方面的影响最为直接、最为严重。”贺兰县扶贫和农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鑫介绍,为了减轻疫情对脱贫攻坚的影响,目前贺兰县对外出务工人员给予了交通、生活补贴,并发挥村头企业、扶贫车间等带动务工就业作用,同时创新招聘用工模式,安排为期8天的线上招聘会,涉及能源化工、纺织服装、农林牧渔、互联网以及综合类等16大类行业,拓宽贫困户求职渠道,促进务工就业。
  张鑫介绍,各村镇围绕梳理出的问题建立工作台账,制定了办结时限,目前已经解决了49条问题,将在5月底前全部解决完成,最终让所有贫困户高质量出列,“我们抽调成立了‘四查四补’工作专项督查小组,将对各乡镇场、相关单位‘四查四补’工作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滞后的乡镇、部门,将在全县予以通报。”
  本报记者 梁小雨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当代美术馆:城市国际化进程中的地标名片
    银川当代美术馆:城市国际化进程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宁夏人物
  •  贺兰山的守护者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王文娟:能够发挥余热很开心
  •  王猛:缉毒有我,抗疫同样有我
  •  军装虽脱下本色永不改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