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视角
宁夏吴忠:“三链”协同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时间:2020-04-07  来源:光明日报
  宁夏吴忠市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坚持支部带动、党员示范、群众参与,切实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密切联系群众优势转化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强大优势,推动基层党建与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同频共振、互促双赢。
  把支部建在产业链上,发挥好组织功能
  注重将党的组织建设深度嵌入产业链条,大力推广“支部+合作社”、“支部+产业”等做法,设立特色产业、农村电商、劳务输出等产业链党支部,组建枸杞、葡萄、中药材等功能党小组,构建一产业一支部、一链点一小组的“一核多元”精准脱贫组织体系,实现党组织在产业链上覆盖最大化、功能最强化。
  深入推进“两个带头人”工程,全面推行村党组织书记县级备案管理、动态调整机制,注重选拔农村致富带头人、党组织带头人“二合一”型党组织书记,先后调整72名不合格不尽责村书记,选派49名机关事业单位年轻干部到村任党组织书记,在红寺堡区公开选任10名村党组织书记,培育农村致富带头人3359名,培养发展村级后备干部2129名,探索破解贫困村书记人难选问题的新途径。盐池县曾记畔村党支部书记朱玉国带领群众利用村级发展互助资金试点村和“千村信贷”金融扶贫试点村有力契机,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模式大力发展滩羊养殖,曾记畔村由原来有名的贫困村蜕变为扶贫先进村。
  图为:吴忠市盐池县创新金融扶贫模式盘活了“产业棋”
  将党员聚在产业链上,发挥好组织力量
  吴忠市坚持市级主要领导联县、厅级领导联乡、处级领导联村机制,示范带动机关干部走入农村与贫困群众结对子、帮发展。积极设立农业院士(博士)工作站,组建“党旗下的农业专家”,实行“一个产业一个党员技术服务团队”,发挥好科技人员带领创业作用。结合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依托“村级党校”、种养殖示范基地、远程教育站点等平台,广泛开展政策理论、理想信念、脱贫富民技能培训,在补钙加油中强信念、增动力,涌现出“脱贫攻坚优秀共产党员”李进祯等先进典型。
  吴忠市把发挥“双带”作用作为农村合格党员的重要标尺,筹集党员“双带”发展资金557万元,带动发放各类创业资金1.8亿元,扶持3672人创业,其中党员854人,建立党员创业基地19个,组建党员帮扶对子1万余对,抽调2783名市直机关干部与9916户贫困群众结对子,形成了党员干在前、先富带后富的生动局面。同心县培育产业链党员致富先锋户282名,创办领办专业合作社707家、家庭农场122家,引领带动4611户贫困群众增收致富。
  让群众富在产业链上,发挥好组织优势
  吴忠市深入实施盐同红集中连片贫困地区产业扶贫行动,大力发展“一主八特”产业,建成了盐池县中部草畜、红寺堡区中南部葡萄、同心县东部中药材等区域化产业扶贫示范基地,大力加强扶贫车间建设,实现贫困群众家门口就近稳定就业。
  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组织实施好2019-2020年185个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项目,围绕有机枸杞、酿酒葡萄、中药材等特色种养业组建农民合作组织1810个、专业协会75个,成立党组织231个,推动贫困群众由“单打独斗”向“抱团发展”转变。
  图为:吴忠市大力发展特色产业促农民增收致富
  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深入开展“三先开路”主题教育,广泛开展移风易俗及脱贫典型评选活动,选树表彰了一批脱贫攻坚致富带头人、脱贫光荣户、脱贫文明户,大力宣传“全国脱贫攻坚奋进奖”获得者、红寺堡区龙源村“攒劲妈妈”李耀梅的脱贫事迹,鼓励引导贫困群众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自力更生、勤劳致富。红寺堡区太阳山镇通过“党支部+合作社+党员+农户”的模式,大力推广黄花菜产业,全乡培育种植带头人100余人、组建合作社29个,年人均可实现增收3400元。(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文攀)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拟继续确认一批文明荣誉名单
  •  银川多路公交首班时间、发车间隔
  •  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印发《因新冠
  •  305家!宁夏重点排污单位名录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应对新型冠状病毒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宁夏爱鸟周:爱鸟新时代共建好生态
    中山公园:春色到底是什么色
    中山公园:春色到底是什么色
    宁夏人物
  •  童安荣:争分夺秒与病魔竞速
  •  王文娟:能够发挥余热很开心
  •  王猛:缉毒有我,抗疫同样有我
  •  军装虽脱下本色永不改
  •  高源:和葡萄酒一起记录银川四季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