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宁夏人物
二十年的乡村老教师雅玉军 见证乡村教育变迁这片热土要有人坚守
时间:2020-09-10  来源:银川晚报

雅玉军指导学生们练球
 
  现在,雅玉军是掌政中学办公室主任、体育老师,每天带着孩子们在塑胶操场上体育课,在体育馆训练,与2000年刚来时相比,雅玉军觉得现在幸福极了。
  在农村学校执教20年,变化的不仅是学校的硬件条件,更让人欣慰的变化是来自农村家长们不断提高的认知,和对孩子受教育程度的重视。
  随着国家的发展,近年来乡村教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看到校园从土操场土房子到白墙红瓦窗明几净的教室,还有免费营养早餐,在农村学校执教20年的雅玉军感触颇深。他是一个从小在山里长大的孩子,在父母的支持下,考上大学走出农村,从此改变命运。他见证乡村教育发展的同时,也更加坚定地认为,这片热土需要更多的人来坚守。
  从土坯房到崭新的教学楼
  雅玉军现在是掌政中学办公室主任、体育老师,每天带着孩子们在塑胶操场上体育课,在体育馆训练,与2000年他刚来上班时的条件相比,雅玉军觉得现在幸福极了。
  “那时候学校里都是土房子,操场是大坑,没餐厅,一间小房子做饭,做好饭后老师端着碗坐在院子里吃饭。下雨天操场整个是一个大泥坑,校园里是土路,一步一脚泥。”雅玉军说,以前学校虽开设了物理、化学课,但是没有实验室,也几乎没有实验器材,孩子学知识就靠教材。印试卷时,老师用蜡笔刻好,用油印纸推,推一次能印一张卷子的一面。
  后来乡镇发动周边村民把操场填平,2000年后半年,周边的永固中学、掌政小学、掌政中学三校合一,全校6个班。学校建成新楼,就这样一点一点的,学校条件改善了很多,教室里窗明几净,物理、化学、生物、地理、历史等多功能教室几乎一应俱全,也逐渐有了机房,现在全校34个班级1800多孩子都能上微机课。而且教师学历层次也逐年提升,中学部任课老师现在全是本科以上,还有6个硕士研究生。去年初三5个毕业班,两个研究生带的班考得很好,今年的全校升学率创下有史以来最高。
  孩子们渴望上进教师寒暑假不停歇
  雅玉军介绍,现在不少农村家长对孩子教育越来越重视,很多家长因为出去打工找不上好工作,认识到没文化的可怕,所以也开始注重孩子的教育。记得他还没成家的时候,吃住都在学校,暑假给体育生集训,从早到晚出不去学校,就有家长买好菜给他送来,帮他解决吃饭难题。在寒假里的下雪天,他本想停止训练,结果学生主动要求训练,等他出去才发现,学生已经把操场的雪扫得干干净净。
  作为一名乡村教师,雅玉军感到荣幸。他带的体育生,常有被银川高中特招的,今年在银川一中上学的一名学生考到了北京体育学院。通过特长,走进高中,走进大学,这样的学生越来越多。“现在国家政策特别好,对农村老师待遇有所倾斜,比如骨干教师每月1000元,餐补180元,车补一个月400元,还有农村补贴1600多元,这让我们更有信心在这待下去,能把更多的孩子送出去,摆脱贫困。”雅玉军说。
  坚守是为了帮更多贫苦孩子走出去
  国家政策向好,但让雅玉军二十年如一日在农村学校付出的,更是源于他内心深处对贫穷的认识,他知道穷苦人家只能通过孩子的教育成才来改变几代人的命运。
  雅玉军出生于南部山区彭阳县孟原乡,今年40多岁,家有旱地二十几亩,家中有兄弟3人,一家5口人的经济来源就是那二十几亩山地。
  “小学时最大的愿望就是吃白面馒头。”雅玉军说,因为爸爸有严重的胃病,白面紧着爸爸吃。上初中时候,妈妈蒸花卷的时候会在玉米面里掺点白面,一层玉米面一层白面,老家人还取了个好听的名字叫金裹银。
  初中时他便有了想逃离那个穷窟窿的念头,他努力考上高中,在离家60里以外的王洼中学上学,那时候学校灶上卖的馒头发酵过度,大家普遍吃不饱,每周他去学校都要背三四个锅盔,烙饼子的时候夹点辣椒面,在学校用开水泡饼子撒点盐吃。
  “我一直特别感谢我的父母,他们虽然不懂教育,但对我们的学习抓得很紧,常常说书没有白念的。”雅玉军说,父母不善言谈,不会讲什么大道理,但常常给他们讲自己过去的苦日子,因为穷受气,他们兄弟几个听着听着就哭了,雅玉军心里暗暗发誓长大后一定要好好学习,给父母争光,摆脱贫困。他从小学到初中,笔、本子等学习用品几乎都是学校奖励的。
  再回农村见证乡村教育变迁
  高考两年失利,后来乡镇干部王汉英支持学费,雅玉军又回到学校,最后考上了宁夏大学,是村里第一个大学生。上大学时,父母特意花60元钱专门到县城给他买了一身新衣服,结果还没到学校,裤子缝就开线了。大一学费书费1400元,是爸爸卖了家里种的胡麻才凑齐了学费,后来他勤工俭学,加上学校的补助,几乎再没问家里要过钱。
  毕业时候双向选择,大学老师劝他,好不容易从大山里走出来,就不要回去了。但心里想着农村教育的他,选择去了灵武一所农村学校,后又考到现在的学校。“孩子们需要我,都说扶贫先扶智,我不仅要教他们知识,更要帮助他们树立远大的志向,这样他们才能走出农村,脱离贫苦,改变命运。”雅玉军说。(记者 李姝 文/图)
编辑:解文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