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争当发展排头兵 吴忠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成效颇丰
时间:2020-09-09  来源:宁夏财经网

  “建设‘生产+加工+科技’的现代化产业园,能有效辐射带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农户专业化、标准化、集约化、规模化生产……”9月4日上午在吴忠市委党校的培训室内,一堂以“现代农业与现代农业产业园”为题的培训课吸引了吴忠市各单位农业领域的40余名在岗在编技术人员的眼球,主讲师利通区畜牧技术推广服务中心研究员郭永宁言传身教,现场学习氛围浓厚。

  培训现场,郭永宁从现代农业的概念出发,详细的讲授了我国现代农业的发展方向;从产业园建设与发展角度介绍了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申请成立、主导产业、创建规模方面的内容;从组织机构、创建进度、产品加工、科技支撑、品牌建设、质量监管、未来计划等方面做了细致、详尽的分享,并现场与所有培训人员作了进一步交流和探讨。大家一边认真倾听,一边记录要点,会后培训人员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是一家以奶产业为主导的园区,占地面积约47.92万亩,农业人口8.73万人,园区以产业提质增效为基本目标,强化组织保障和基础设施建设,加快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不断推进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集约化经营、品牌化营销、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注重公共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能力全面提升。

  产业园自2019年批准创建以来,在中央投资和地方配套资金的支持下完成了四期养殖基地基础建设,主导产业规模化、标准化基地建设不断完善。金积工业园区内形成了以乳品加工流通为重点的产业集群,农产品加工能力大幅提高。园区目前已入驻夏进乳业、伊利乳业等乳品加工龙头企业6家,其中伊利乳业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单体奶制品加工企业。同时园区不断创新机制,政企联合搭建奶产业研究平台,政府投入搭建社会化服务平台,在提升主导产业科技支撑能力的同时为园区企业提供优质高效的社会化服务。除此之外,绿色发展也是产业园工作的重中之重,园区56家奶牛规模养殖场全部使用粪污资源化利用设施,养殖场(户)畜禽粪污综合利用率达到98%以上,园区新建的2个大型有机肥加工项目(宁夏丰享农业、瑞源有机肥场)已经开始运营,年消纳牛粪35万吨,生产有机肥10万吨,真正做到了“变废为宝”。在党中央和政府的支持下,园区各项工作正在按照计划有序推进,将于2020年接受农业部、财政部评估。
   “现代农业产业园的提出,顺应城乡融合发展,具有产业融合、农户带动、技术集成、就业增收等功能作用,能够引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可以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使我国农业园区迈进突破推进阶段。”郭永宁表示,分享优秀经验不仅对培养农业技术人才有很好的推动作用,也能为脱贫攻坚提供新思路。
 
 
   利通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的创建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强力推动,更是对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必胜决心。近年来,利通区政府按照“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加快“三农”改革发展步伐,不断强化措施,狠抓农民增收,农村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发展态势。下一步,吴忠市利通区政府将继续支持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推进各项建设,完善各类服务,推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带动农民增收,努力成为“区域领先、示范全国”的产业园区,推动全区农业高质量发展。(宁夏财经网 郭梦瑶)
编辑:郭梦瑶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宁夏人物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海娃黄河漂流记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