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银川光盘行动传递节约正能量
时间:2019-11-22  来源:银川晚报
  自2013年1月16日,全国提出“光盘行动”以来,至今已经实施6年多。那么,银川光盘行动实施情况如何?11月20日,记者走访银川市部分餐饮商家发现,食客的节约意识逐步增强,光盘行动正在传递节约正能量。
  大部分食客做到“光盘”
  20日中午11点30分到1点30分的两个小时内,正是午餐时段,新华百货CCmall四楼、五楼的各家餐厅食客盈门,记者走访大河宴遇鱼馆、杨翔豆皮涮牛肚、分米鸡、王妃年糕火锅等餐厅发现,仅有少数剩饭剩菜的情况,大部分人都能做到“光盘”。
  在大河宴遇鱼馆内,每张桌子上都摆放着“光盘行动”的提示牌,杨翔豆皮涮牛肚则把文明餐桌公约贴在醒目的位置上,一对食客准备付款时,桌上的菜品也基本吃完了。
  杨翔豆皮涮牛肚的一位服务员告诉记者,现在的客人都比较理智,点餐时会根据自己的需求来点,不会点太多。“大多数人第一次点的都很少,不够了再加,这样剩下的就比较少。”
  节约意识已深入人心
  记者在采访中还发现,很多食客对“光盘行动”已非常熟悉,而他们在点餐、吃饭的过程中,也会有意识的避免浪费。
  刘女士和朋友在杨翔豆皮涮牛肚店里聚餐,“现在很多火锅店都会推出半份菜品,我特别喜欢这个,不仅可以吃到多种菜品,而且还不容易浪费。”刘女士一边在菜单上画着勾一边说着,“生活水平好了,但节约食物的意识不能丢下。”
  而在另一家餐馆,市民张女士和朋友刚吃完饭,准备结账,桌上的菜几乎都吃完了,只剩下一些葱姜蒜和辣椒。“光盘行动很有意义,我也一直在践行,我觉得节约食物不仅是个人的素养问题,节约食物需要我们每个人的参与。”张女士说。
  制止浪费餐厅各有妙招
  防止食物浪费,不仅需要消费者有意识地节约,更需要餐厅的引导。在这方面,各商家都有自己的一些小妙招。
  在大河宴遇鱼馆内,服务员杨夏正在给顾客点餐,看到食客只有两位,她便特意嘱咐:“鱼的分量挺大的,您两人要这些就足够了,再多可能会吃不了。”两位食客听她一说,就没有再继续点菜。“现在餐厅要求我们在点餐时,提醒顾客理智消费,按需点餐。”杨夏说。
  而在分米鸡餐厅里,一名张姓服务员告诉记者,该餐厅主要是按套餐的形式来出售,基本上每份套餐的量都是经过计算的,正常情况下,应该刚好可以吃完,如果有些食客确实吃不完,餐厅也会提醒他们打包带走。“为了鼓励顾客把剩菜打包,我们这里免费提供打包用的餐盒。”分米鸡餐厅服务员说。
  记者 吴璇文/图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