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焦点图片
银川经开区:向高质量发展“加速度”奔跑
时间:2019-01-28  来源:宁夏财经网
   当前,推动高质量发展已经成为全国大地上最强的时代旋律。自治区党委十二届六次全会也明确提出,抢抓机遇、化危为机,顶住压力、忍住阵痛,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之路。
  如何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如何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如何突破重点工作、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凝聚共识、锚定未来, 通过开放招商引资“筑巢引凤”、“腾笼换鸟”推动产业升级,创新引领激发发展新动能,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用实干“热度”让增长的数字不断跳动,让发展势头一路向上。2018年银川经开区全年完成工业总产值346.1亿元同比增长17%,增加值同比增长12.5%,固定资产投资86.1亿元同比增长35.6%,财政一般预算收入14亿元同比增长22.7%,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0亿元同比增长50%。
  产业“强筋壮骨” 动能“马力足”
  产业结构类似、产业结构单一、产业层次不高、龙头带动能力不强、价值链条不长等问题是产业转型发展中面临的瓶颈。银川经开区通过招商引资,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培育主导产业、扩展产业发展空间等方式,不断总结和实践设法打破瓶颈,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北京、上海、浙江、广东……2018年,银川经开区多次奔赴全国各地,参加重大招商活动近25次,走访知名企业60余家,促成了石墨烯储能材料、轴承智造小镇、隆基7GW高效电池等重大项目快速落地。此外,在用好产业招商、以商招商等方式的同时,大力创新推广“轻资产、重资本”并举的招商模式。建好标准厂房及倒班房等配套设施,让企业“拎包入驻”,实现“轻资产”招商;成立产业基金,重点为一些有技术、有市场但短期缺资金的成长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实现“重资本”招商模式。
  重视招商引资的同时,银川经开区也没有“一招了之”,而是持续跟进,狠抓项目建设。为推动项目加速落地,建立“三联动”工作服务机制,经发、土地、建设等部门联合提前介入,全程参与项目洽谈、签约、落地的全过程,并针对每个项目落地建设中存在问题逐项研究解决,提高项目合同履约率、资金到位率、项目开工率、投产达效率。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引进大项目21个,签订合同资金886.8亿元,完成开工备案项目13个,总投资195亿元。
  招商引资成果丰硕,“大个头”企业纷纷落户银川经开区。如今的银川经开区已发展成为世界最大的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生产基地、亚洲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拥有世界一流大型发电设备等动力机械铸造技术和国内首个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石墨烯产业集群、镁合金产业集群。
  同时,为助力产业发展,银川经开区主动亮招,打出漂亮的“组合拳”。首先,金凤工业园的并入进一步扩展了发展空间,加速产业融合发展、激发园区及企业活力。其次,银川经开区对照产业园区发展规划,全面清理产能落后企业和僵尸企业,加快低端产业、低效企业、污染企业和不符合定位企业退出,为产业发展提供充足的土地资源。目前盘活闲置低效用地2544亩,盘活闲置厂房近16.57万平米。另外,新组建宁夏石墨烯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宁夏力成电气科学研究院、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国家级博士后工作站、电子科技大学银川技术转移中心;新增中科天际防雷等5家自治区级技术创新中心、沃福百瑞等2家自治区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艾森达新材料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
  去年,以隆基硅材料、天通银厦等为代表的战略新材料产业保持24%以上增长;以小巨人、舍弗勒等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保持17%以上增长;以蒙牛乳业、沃福百瑞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保持20%以上增长,成为领跑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
  今年,银川经开区继续实施“腾笼换鸟”、土地做“除法”,加大闲置低效用地清理力度,为新落地项目提供用地保证。继续加快推进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探索推行市场化招商模式,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全力引进一批成长性好、经济实力强的企业。围绕“打造高端化、信息化、智能化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高地”的目标,培育现代装备制造的产业新高地。探索发展大健康产业,打造从原料药到中成药全产业链的产业体系。立足“龙头企业+产业联盟+研究院+专利池+基金池+公共服务平台+特色产业园+EPC建筑模式”八位一体创新链,全力推进 “31555”(300亿一家、100亿一家、50亿三家)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力争2021年新材料产业产值达到500亿元以上。以轴承智能制造小镇为载体,创新产业模式,聚集优势企业,吸引装备制造业、工业机器人等企业入驻,配套研发园、金融园、人才公寓等配套设施,打造银川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新城。

  招商突破、项目推进、转型升级、智能制造、新材料产业发力等关键词,不仅为银川经开区产业发展做出最佳解释,而且不断为银川经开区增添亮点。
  科技“铺天盖地” 发展“风景好”
  在迈向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科技创新无疑是第一位的。
  2018年,银川经开区企业宁夏共享智能装备有限公司发明专利(ZL201610233157.8一种多工作箱砂型3D打印设备)获得中国专利银奖。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高性能硅棒硅片智能制造示范工厂项目获得国家自治区2018年工业技术改造专项资金3294万元。舍弗勒从2100家主流汽车零部件企业中脱颖而出,荣获“在华布局贡献奖”,代表中国零部件企业第一梯队水平。银川威力传动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风力发电机变桨减速器成果转化与推广》项目、宁夏电通物联网公司研发的电梯安全监管物联网系统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共享铸钢有限公司《清洁高效超超临界蒸汽轮机用高合金耐热钢铸件技术开发及产业化》获得自治区科技进步三等奖。宁夏巨能机器人股份有限公司被评为2018年自治区制造业行业示范企业。蒙牛乳业(银川)有限公司乳制品全过程绿色工厂项目获评自治区“绿色工厂”。银川奥特信息技术股份公司的“支吊架网络监测云平台”项目在华为开发者大赛中,成功斩获物联网项目组二等奖,成为西北地区唯一一家获奖单位。
  一项项荣誉,一个个突破,既凝聚了企业科技创新的力量,也是银川经开区推动科技创新能力上水平、上台阶的成果。截至目前,银川经开区拥有经认定的自治区级以上科技型企业347家,其中高新技术企业62家,占全区的41%;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78家;自治区小巨人企业4家、农业高企3家、国家和自治区科技型中小企业278家。

  自去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围绕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企业建立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实施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改造提升工艺设备、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高端科技创新团队,提高企业持续创新发展能力,以此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并向更高价值链攀升。同时,引导企业用足用活各类科技优惠政策,加大科技投入,帮助企业开展技术创新和产学研合作,增强企业的自主创新意识,积极争取实施一批自治区科技研发项目,增加产品科技含量和企业发展活力;筛选产业高端、发展后劲足、潜力大的中小科技企业,建立了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库,有针对性地辅导企业补短板、强弱项,提高培育高新技术企业成功率,鼓励建设企业研发中心,不断提升发展质量,转型成为大中型科技企业。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大力实施科技型企业培育工程,把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调结构、转方式的重要突破口,以发展高新技术企业、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为核心,努力形成以龙头骨干企业为重点、成长性科技型企业为主体、初创型科技企业为后备力量的科技型企业集群,引领全区科技创新和产业结构优化升级。

  唯有科技创新,才能增强企业竞争力,才能实现跨越发展,才能呈现“风景独好”。今后,银川经开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步伐将不断加快,以沿黄科技创新试验区建设为目标,着力构筑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业化为目的、产学研建紧密结合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在关键领域培育一批具有国内先进水平的核心技术,形成具有独特优势的战略产业,率先将银川经开区打造成为具有强大创新动力和雄厚创新实力的创新型开发区。
  服务“缺啥帮啥”企业“轻装跑”
  “始终牢固树立‘以企业家为核心、一切围绕企业发展服务’的理念,不断强化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能力。梧桐栽好了,凤凰自然会来。扑下身子、认真听取企业意见建议,实打实地服务好企业。”长期以来,银川经开区出台了一系列支持、鼓励、引导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并以“保姆式”服务,营造良好营商环境。2018年,银川经开区首次建立并实施首席服务员制度,从银川经开区管委会有关部门选派7名工作人员作为首席服务官,跟踪服务企业,解决难题,助力企业“轻装上阵”。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先行先试的体制优势,建立了高效便捷的管理服务机制,深化“一站式”服务模式,打造“零”收费经开区,在全区率先实现企业“三证合一”登记制度改革,简化了审批手续,提高了办事效率。在招商引资、企业发展等方面认真落实国家、自治区、银川市相关政策外,还制定出台了《“金豆子”企业培育工程实施办法》《打造“低成本”园区的若干政策规定》《推进绿色发展的若干政策规定》等一系列政策措施。此外,针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事一议”“特事特办”,着力引导企业做大做强。
  产业发展离不了金融支持,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更离不开资金保障。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为缓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接连出实招。2018年,银川经开区成功搭建总规模100亿元的首支母基金“银川兴银投资基金”,助力带动能力强、科技含量高、产品附加值高的大项目、好项目建设。积极组织企业申报国家及自治区服务业发展引导资金、高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专项等30大类专项资金,累计推荐项目320余个,争取各类资金共计5.35亿元。积极争取“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打造大中小企业融通型特色载体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创业升级”项目获得国家财政部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支持2500万元。积极争取宁夏科技创新与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担保基金配套资金,设立了总额9000万元的银川市科技担保基金。充分发挥银川育成凤凰科创基金、宁夏正和凤凰股权投资基金作用,先后完成对天通大尺寸蓝宝石、深圳玉禾田等项目的投资,投资金额累计达到3亿多元。通过科技型中小微企业风险补偿专项资金(宁科贷)平台发放贷款金额5840万元。同时,联合宁夏旅游投资集团公司、宁夏观歌资产管理公司等企业发起设立了宁夏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担保中心,缓解小微企业“燃眉之急”。
  今年,银川经开区将继续深入开展银企、产销、产学研对接,切实解决企业用电、用水、用暖等生产生活基本需求,为企业发展提供精准服务。此外,加强财税、科技、金融等惠企政策宣传和落实力度,积极开展引进设立产业发展基金,推进各专项子基金建设等工作,提升企业融资能力,减轻负担、专心谋发展。
  目标升腾信心,路径催生动力。踏上高质量发展的新征程,银川经开区将紧抓机遇、直面挑战、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用“速度与激情”演绎无限精彩。(李娟)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表彰西部机场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兑现20
  •  宁夏成品油价格调整公告
  •  关于公示2019年拟立项自治区重点
  •  空气污染气象条件预报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平安春运交警护航
    平安春运交警护航
    寻年味重拾年俗记忆
    寻年味重拾年俗记忆
    宁夏人物
  •  田间地头就是我的办公室
  •  月牙湖乡移民:手工工坊里编出致
  •  王有德:多栽一棵树,就是我的价
  •  刘全福:孝心彰显军人本色
  •  小盆子里种出致富菜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