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黄金奶源基地圈粉乳企“大鳄”
去年我区生鲜乳总产量183.4万吨,人均占有量265.3公斤,居全国首位——
时间:2020-07-15  来源:宁夏日报
  每天中午下班,家住银川市金凤区湖畔嘉苑的赵丽就会打开单元门口的牛奶箱,将当天上市的鲜奶取回家。每晚一人喝一瓶奶已成为赵丽一家人的习惯。
  今年45岁的赵丽出生在银川市,关于牛奶的最初记忆深有体会:“我们兄妹3人,家里条件一般,小时候喝不到鲜牛奶,最多是上学时每人早上冲一杯麦乳精。”
  “那时物资匮乏,牛奶就是奢侈品。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各种品牌的纯奶、酸奶都有,想喝什么买什么。”赵丽说。
  宁夏市民“奶瓶子”的变化,见证着我区奶产业的发展历程。如今,宁夏已成为全国奶业优势产区和优质高端乳制品生产原料的重要基地。今年以来,上海光明、新希望集团、君乐宝、小西牛等众多乳企将目光锁定宁夏,前来选购宁夏优质奶源。
  “宁夏日照充足、气候干爽、空气纯净,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奶牛既无冷应激、又无热应激。”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加上历经近60年的精心培育,形成了宁夏现代化的奶牛养殖和奶产业发展优势,被业界誉为全国黄金奶源基地。
  近年来,我区各大超市上架的本地奶产品渐渐丰富。部分乳企不仅有了自己的品牌,也带动了地方经济发展。自治区依托引黄灌区资源禀赋,聚焦优质奶牛繁育基地和优质奶源生产基地建设,不断优化产区布局,形成以银川市和吴忠市为核心、石嘴山市和中卫市为两翼的奶产业带,建成兴庆区月牙湖、利通区五里坡、吴忠市孙家滩和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集团等6个2万头以上规模的养殖基地,奶牛存栏19.7万头。
  2010年以来,我区奶产业持续快速发展,奶牛存栏和奶产量年均增长率分别达5.5%和9.2%。2019年,全区奶牛存栏43.73万头,生鲜乳总产量183.4万吨,人均占有量265.3公斤,居全国第1位;成母牛年均单产8500公斤,比全国平均水平高1000公斤,居全国第3位;每万人占有奶牛数635头,居全国第2位。全区生鲜乳乳脂率3.8%,乳蛋白率3.2%,体细胞数低于29万/毫升,达到欧盟标准。
  “奶产业的高质量发展离不开科技和政策支撑,仅2019年全区下发奶产业扶持政策资金15619万元。”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介绍,2003年以来,我区累计引进国外优质奶牛15万头,推广国内外优质冻精386万支;引进国外高产奶牛性控胚胎、性控冻精培育高产奶牛4.2万头;重点实施优质高产奶牛选育、奶牛生产性能测定、奶牛养殖节本增效等项目,全面推广良种选育、生产性能测定、全混合日粮饲喂等10项技术,全区规模养殖场奶牛良种率、机械挤奶率、青贮饲喂率均达100%,参加奶牛生产性能测定的牧场33个,参测泌乳牛5.45万头,305天产奶量10039.3公斤,达到欧美等发达国家水平。
  7月10日,记者来到宁夏农垦贺兰山奶业有限公司平吉堡第六奶牛场,迎面驶来一辆辆满载鲜奶的罐装车。农场场长文建强告诉记者,这些鲜奶将销往伊利和蒙牛,作为其高档产品的原料奶。
  在养牛场,每头奶牛身上都有编号、耳后都有耳标。文建强介绍,为了达到国际规模化养殖标准,牛场推行统一编号、统一耳标、统一建档立卡、统一冻精、统一选育方案、统一智能化管理的“六统一”。奶牛生产管理方面,采用全混合日粮饲喂,实现不同群别奶牛精准化饲喂,牛群整体实行数字化管理,整体生产过程视频监控全覆盖。挤奶方面全面采用转盘式挤奶机高效挤奶,鲜奶品质超过国家标准。粪污处理利用方面,将牛粪固液分离,收集再利用,粪水净化处理,沼气用来发电。
  “我们的牛生活质量相当高。吃,有专门的营养师制定科学营养配方;住,每头牛都有自己的卧床,棚内夏天有风扇、喷淋,冬天装有卷帘,小牛犊们还有自己的小卧室;喝,有保温水槽,夏天喝凉水,冬天喝温水;玩,有宽阔的牛场,可随时晒太阳、遛弯。”文建强说,现代化、信息化、生态化一体养殖模式,让奶牛活得更滋润,牛奶品质和产量稳步提升。
  目前,我区共有乳制品加工企业19家,年收购生鲜乳183.4万吨,乳制品总产量132.6万吨。伊利、蒙牛利用我区优质奶源生产的“金典”“特仑苏”“安慕希”“纯甄”等高端乳制品畅销全国,夏进乳业生产的特色枸杞奶畅销区内外,金河乳业生产的奶酪、稀奶油、蛋白粉等精深加工产品,赢得市场青睐。
  “2019年,我区乳制品加工企业全年支付奶款71.5亿元,加工总产值124亿元,吸纳1.3万余人就业,并带动包装、吸管、物流等下游相关产业的发展。”自治区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给记者算了一笔账,2019年全区奶产业全产业链产值达362亿元,带动饲草料种植、包装物流、有机肥加工等相关产业产值超84.8亿元。
  “下一步,我们要加快产业结构调整,在奶产品生产规模、提升质量等方面下功夫,努力把奶产业打造成引领农业转型升级的优势产业,走出一条高端化的奶产品发展路线,让宁夏奶产业更牛气。”自治区农业农村厅有关负责人说,力争到2025年,全区奶牛存栏110万头,成母牛年均单产10000公斤,生鲜乳总产量550万吨,生鲜乳产值达到200亿元,乳制品加工产值达到600亿元,带动实现全产业链产值1000亿元。(记者 张瑛)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宁夏人物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