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借力“工业大脑”为传统产业赋能
时间:2020-07-14  来源:银川日报
  7月13日10时许,在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巨能机器人生产车间里,一辆无人驾驶的激光牵引叉车正在搬运服务器整机柜时,轻轻碰到正在车间里行走的工作人员,便停了下来,然后调整方向继续完成它的搬运任务。
  打造银川“工业大脑”
  新技术发展为工业互联网的建设带来全新机遇。“5G、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将在工业互联网中起重要作用。”银川华信智信息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黄维斌表示,在物联网和大数据的基础上,利用人工智能算法优化生产管理,有助于改进生产效率,提高产品质量。
  在新技术的加持之下,工业互联网为企业插上了智能化“翅膀”。为有效推进银川制造业与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发展,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银川市建设全市工业智能化大数据平台,建立全市工业高质量发展智能“指挥系统”,打造银川“工业大脑”,构建产业链、技术链、供应链、销售链地图,分析预判企业、园区、产业未来发展方向、技术爆发点、关键变革性技术等,以服务企业和需求精准化分析为目标,精准靶向施策,为银川抢占工业经济发展先机与制高点提供支撑。
  同时,支持产业园区争取自治区低成本化改造资金,开展试点示范,建设集工业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为一体的园区智能制造公共服务平台,全面推动企业生产运营、园区运行管理和公共服务智能化升级,打造研发生产、质量控制、运行管理全面互联和产业链环环相扣的智能化园区。
  让企业实现“+智能”
  “目前,通过我们的全流程虚拟铸造系统的应用,将为企业建立全流程、全参数的工艺设计管控模式,以数据流驱动,重构铸造工艺设计流程,实现专业化、参数化、协同化设计。并通过知识库的深入应用持续提高工艺设计质量和效率,为铸造工艺设计提供决策支持。通过虚拟制造将传统的工艺设计进一步延伸,建立关键过程控制参数下发、执行、反馈、分析的闭环管控机制,从而最终实现设计与制造的充分融合与协同优化。”共享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在银川,共享集团正在构筑“互联网+双创+智能铸造”的产业生态,搭建专业、协同、共享、线上线下相结合的行业平台,为行业转型提供全面解决方案,未来由经营企业向运营平台转变,提供制造服务。同时,共享集团深耕智能数采终端、数字设备云平台、数字云工厂应用云平台及多种工业APP微应用与实践,打造了面向区域中小企业和铸造行业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共享工业云,依托先进的工业数据采集技术,融合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与人工智能等技术应用,打造数据采集、资源汇聚、能力协同、价值赋能的工业大数据应用创新和产业互联数字生态,实现了提质降本增效。
  近年来,银川不断加大科技创新工作力度,重点围绕智能工厂、数字化生产线、智能产品等方面的标准制定,开展了智能制造标准化试点工作。目前,已初步搭建了智能铸造工厂标准体系、智能轴承制造工厂标准体系、工业机器人/数控机床智能产品标准体系。
  培育“互联网+”新模式应用
  为有效推进银川制造业与互联网领域的融合发展,加速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银川市加快工业自动化控制软件、智能装备、移动终端等人工智能及产品智能化嵌入式软件、互联网+新业态、智能制造等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加快面向设计开发、生产制造、售后服务全过程的分析、测试、检验、计量等检验检测产业发展。鼓励开展节能减排投融资、节能评估环境评价、节能环保工程设计及承建、污染治理、节能和环境监测等专业节能环保服务。
  “把发展工业设计作为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环节和有效手段。鼓励企业联合国内外知名设计机构,建立银川工业设计公共服务平台,推动工业设计与重点产业融合,促进设计成果与企业对接,推进银川工业设计向专业化、高端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开创设计创新下的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新模式和新业态,不断推进银川工业高质量发展。”银川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相关负责人说。(记者 鲍淑玲)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李红彩:脚踏实地服务于民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宁夏人物
  •  心中有魂 脚下有根
  •  最美太保人刘鹏:见义勇为显担当
  •  巾帼何曾让须眉
  •  移民巧媳妇变身带货女主播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