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全力护航疫情防控阻击战
时间:2020-02-22  来源:银川日报
  银川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始终将疫情防控监督作为当前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拓展监督方式、突出监督重点、凝聚监督合力,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障。
  三区两县一市拓展监督方式
  兴庆区纪委监委成立“13+3”督查工作组(即13个监督检查组、1个指挥领导组、1个综合协调组、1个线索核查组),建立“2111”督查机制(即每日双督查、每日一汇总、每日一通报、每日一报告),强化执行“六个坚决、七个凡是”纪律要求,下移监督重心,突出社区(村)一线扎实开展监督检查,严格实行“一案三查”,以强有力的督查确保政令畅通、责任落实。目前,已督查社区1219次,居民小区4580次,督查行政村750余次,累计发现问题2600余个,发督查通报31期。
  金凤区纪委监委构建“联合组团”监督体系,成立7个监督检查组,联合镇(街道)纪(工)委书记、派驻部门纪检监察组成员,重点对辖区两镇五街道内的24个村、48个社区、394个小区进行督导检查,并延伸至超市、公寓、酒店等人员聚集场所和银川火车站东出口、高速公路南北卡口等地方,借力“互联网+”优势通过微信公众号、微信群等新兴媒体拓展监督渠道。实行“清单式”检查,坚持问题导向,及时发现并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整改落实,筑牢筑实“防火墙”。
  西夏区纪委监委实行“半日一布置、半日一总结、每日一专报、每日一反馈”的“四个一”督查机制,总结运用“四看四问一讲”工作法(四看,即查看“四包一”工作台账是否建立,社区宣传是否到位,居家隔离人员家门口有无张贴居家隔离告知书和居家隔离医学观察措施通告,社区(村)门口值守人员是否掌握居家隔离人员信息;四问,即询问居家隔离人员身体情况、生活状况、家庭人员外出情况、包抓班子是否严格落实包抓责任;一讲,即向居家隔离人员讲清疫情形势、防疫要求、外出风险和责任,抽调30余名纪检监察干部组建9个督查组,开展6轮地毯式督查,发现问题105个。
  永宁县纪委监委将“四包一”机制落实情况作为重点督查内容,重点督查“四包一”各责任人员落实情况以及居家隔离人员健康监测、心理疏导、市场购物、餐饮配送四项服务的落实情况等,将督查情况与其他各项疫情防控督查情况同步推进,分类梳理,归口管理,及时反馈,持续跟踪整改。共下发“四包一”机制落实情况反馈问题督办单2份,跟踪整改问题2个,现场反馈整改问题22个。开展督查整改情况“回头看”,对32个单位的60个重点问题落实情况进行再督查,对存在的13个问题进行了现场反馈整改。
  贺兰县纪委监委由班子成员带队成立4个专项监督检查组,对县内各交通卡口、镇村、社区小区、公共服务场所、园区企业进行不间歇的昼夜监督,共督导检查60余次,发现并反馈问题171个,处理29人。组织22名干部下沉共建帮扶单位团结社区开展疫情防控工作期间的信息摸排、小区体温监测、重点人员隔离监控等工作。
  灵武市纪委监委建立“1+8+9+8”疫情防控督查机制,成立一个疫情防控督查领导小组和8个督查组(分4个白班督查组和4个夜班督查组),联动9个派驻纪检监察组和8个乡镇街道纪(工)委开展“下沉式+拉网式+全覆盖”督查检查,明确“九督九查”,重点针对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应急处置、值班值守、居家隔离、“四包一”“四色防控”“四项服务”等落实情况开展督查检查,已实现对全市191个小区及23个市级卡口监督全覆盖。
  重点纠治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同时将疫情防控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纠治重点,通过信访举报和明察暗访相结合,全面监督和重点检查相结合,严查快办和通报曝光相结合的方式有效监督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此外,市纪委监委各派驻纪检监察组、派出园区纪工委也主动履行监督专责,不断强化监督检查,督促驻在部门党组(党委)自觉扛起疫情防控重任。派驻第六纪检监察组发挥嵌入式监督作用,直插防控点位开展一线监督。目前共督导检查35次,走访了解党员干部28人,发现疫情防控不力问题7个,及时反馈督促整改,并对相关综合监督部门进行现场谈话提醒。派驻第十一纪检监察组组建7个检查组强化疫情防控工作督查,督促公安机关查处涉疫情刑事案件3起、治安(行政)案件55起、处理违法嫌疑人54人。派出经开区纪工委制定出台“督十条”进一步严明工作纪律,对防控措施不力的6家企业给予通报批评。派出苏银产业园纪工委督导检查已正常复工复产的5家企业,要求严格落实疫情防疫主体责任。
  下一步,全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继续发挥职能作用,持续加强对疫情防控工作的监督检查,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供坚强纪律保证。(范晓儒)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塞上春》
    《塞上春》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宁夏人物
  •   抗“疫”志愿者郭玉峰:一线“守
  •  宁夏区属国有企业平稳有序复工复
  •  杨千:防疫前线的“优秀守门员”
  •  加班加点保障宁夏“火神山”水电
  •  让党旗飘扬在防控疫情的第一线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