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小创新助推乡村振兴大发展
时间:2020-01-22  来源:银川日报
  以积分换行动,引导群众自觉加入社会治理、传递正能量的事儿并不稀罕,但将其做成体系,并与乡村振兴挂钩的,就不多见了。近日,西夏区镇北堡镇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经过试运行后,正式上线运行。镇北堡镇乡村振兴积分超市将产业振兴、综合治理、垃圾分类等内容细分成62个方面进行积分赋分,以积分引导全民共建好乡村。如今,该系统注册量已近9000人,实现了以户为单位镇北堡镇农户全覆盖。
  “7221”助力乡村振兴
  “镇北堡镇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系统几乎囊括了乡村振兴的所有内容,我们将它总结为‘7221模式’。”镇北堡镇党委书记司应源说道。
  “7221模式”是指积分系统以产业振兴、人才振兴、组织振兴、文化振兴、综合治理、特殊贡献、垃圾分类7大核心部分展开;通过微信端村民使用平台和电脑端审核管理平台,实现积分超市使用管理数字化;发挥村委会乡村振兴服务主体作用和村民乡村振兴自我管理主体作用,实现全民参与全覆盖;引入新百超市作为积分超市货品指定供货商,针对村民需求,进行数据分析,科学保障货品供应。
  “2018年我们村就实行积分兑换了,但是不像现在这样细分到62项,过去仅有20多项。而且各村积分设置内容、标准也不一样。”昊苑村党支部书记曹东旭说。
  家庭成员积极学习劳动技能并获得相关证书,每门加2分;帮助村组困难老人打扫卫生或解决其他生活问题,每人加10分;人为造成学生辍学,每人扣20分……查看积分细则,记者发现有正向激励得分,也有负面清单扣分。不仅如此,镇北堡镇还设置了特殊贡献积分,受到表彰奖励、在社会发展方面有立功表现等情形的将得到100分~500分的积分奖励。“积分改变习惯、勤劳改变生活,环境提振精气神。我们这样设置,就是想以积分改变村民陈规陋习,鼓励村民互学互比互促争当先进,推进乡风文明建设和助力乡村振兴建设。”司应源说。
  事实上,便于监管,是镇北堡镇开发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系统的另一个原因。据了解,通过电脑端的工作平台和手机端的百姓使用平台,积分兑换可实现全过程监督管理。不仅如此,积分兑换过程中形成的大数据,也可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各村、社区各项工作开展情况。
  信息化“超市”,让群众享便利得实惠
  1月17日早上,昊苑村垃圾分类管理员李万红来到村民何振国家收垃圾,何振国将家中积攒下来的纸盒拿了出来。经过称量,一共4.5公斤。何振国打开手机里的镇北堡镇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系统,扫描李万红出示的二维码后,很快就收到了提示已积分的短信。“在手机上就能上传积分,真是方便。”何振国说。
  事实上,不止何振国觉得这个系统方便,一直管理昊苑村村民积分兑换的李瑞花也觉得方便。李瑞花告诉记者,此前村里给村民发放纸质积分卡,举行一次活动发一次卡,一年下来六七种积分卡,积分兑换全凭李瑞花一笔笔手工记,一项项算。“从去年8月到今年1月,我已经记了5个本子了。这个装本子的包,我走到哪里带到哪里,就怕丢。”李瑞花说话间,从包里掏出大大小小5个本子以及用皮筋捆着分装在不同塑料袋里的一摞摞积分卡。
  在昊苑村镇北堡镇乡村振兴积分超市系统管理人员的操作下,记者不仅能够清楚地看到该系统上线以来,村民们的积分情况,同时,还可以通过饼状图和线形图,对镇北堡镇各村积分情况进行分类比较。
  村民的积分在哪里兑换物品?据了解,镇北堡镇2个社区和5个村都设立了“爱心超市”,超市内有各种生活日用品。司应源告诉记者,为了使“爱心超市”正常运行,西夏区每年会给“爱心超市”拨付2万元~3万元,各村根据村里实际情况自行对积分赋值。“我们村一分积分兑换1块钱。为了保证‘爱心超市’的持续运行,我们‘多条腿走路’。‘爱心超市’除兑换积分外,也对外销售,销售的利润将反哺超市。我们村每年投入一部分资金用于积分兑换,同时,我们把爱心人士的捐赠也用于积分兑换。”曹东旭说。
  本报记者 李阳阳 实习生 吴戈
  马上就评
  小积分撬动脱贫内生动力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全面收官的关键阶段,就像滚石上山,越往后难度越大。攻克最后的贫困堡垒,需要努力、再努力,精准、再精准。而如何攻克最后的堡垒,也是各地脱贫攻坚工作的重中之重。如今,银川市多个县区探索出了一种积分办法,就是通过积分制方式在爱心超市兑换相应的物品,为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注入了新鲜血液。
  能够积分的内容涵盖生活的方方面面,包括环境整治、孝老爱亲、产业增收、子女上学等等,积分兑换的商品包括牙刷、肥皂、粮油等生活日用品。对于贫困户来说,想方设法提高收入,家庭和睦,子女孝顺,将自家的庭院打扫干净,都能积分。积分还能兑换商品,这改变了以往对他们的说教式帮扶。通过这样的精神鼓励、物质奖励,撬动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
  爱心超市积分兑换,就像穿珠子一样,将贫困户的生活日常所做,通过积分兑换这个利益链接点,聚集起贫困户的精神力量,逐步树立了他们思谋脱贫、主动创收、勤劳致富的风尚。通过积分兑换,不仅兑出了贫困群众自我发展的热情和激情,也兑出了他们决胜脱贫攻坚、实施乡村振兴的新气象。
  夏木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