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宁夏2022年底将建成应急监测网络
时间:2020-01-22  来源:银川晚报
  为规范全区突发性生态环境污染事件应急监测工作,确保公众生命健康和生态环境安全,近日,自治区生态环境厅制定印发了《加强全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根据《方案》,到2022年底,我区将建立规范有序的应急监测网络,形成职责明晰、反应快速、运转高效的应急监测工作体系。
  《方案》指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是生态安全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要支撑,是生态环境损害鉴定评估的重要基础。各地市应按照问题导向、有的放矢,查找梳理应急监测管理与技术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制定切实有效的解决措施,先急后缓、由易到难推进落实。健全完善应急监测组织体系和工作机制,结合行政区域产业结构、环境风险源及装备水平现状,合理配置应急监测装备。建立加强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长效机制,不断强化应急监测队伍建设,完善应急监测经费保障机制,持续提升生态环境应急监测能力。
  根据《方案》,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结合环境监测机构垂直管理改革和职能调整,建立适合本地实际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管理体系和工作机制。应对跨行政区域的突发环境事件,不同行政区域的环境监测机构之间要协商监测方案、监测方法,数据互认、信息共享。各级生态环境部门要设置专门的部门或明确专门的人员,负责本单位应急监测日常工作,牵头统筹本行政区域内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工作。
  《方案》明确,要完善生态环境应急监测预案、质控和信息发布等各项制度;进一步完善突发环境事件应急监测启动终止、监测报告与信息发布制度。自治区级环境监测机构至少每3年组织1次综合性应急监测实战演练,各地市级环境监测机构每年至少开展1次单项或综合性应急监测实战演练,检验应急监测预案的可操作性,加强应急队伍的协同联动,提高应急监测队伍的实战能力。(记者 李阳阳 实习生 吴戈)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