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首页 > 大头条
银川经开区奏响经济发展“最强音”
时间:2018-10-14  来源:宁夏财经网
DSC_0745_meitu_8.jpg
历经18年的银川经开区发展已驶入“快车道”
   2001年7月27日,经国务院批准,宁夏第一个国家级的经济技术开发区——银川经开区宣告成立。经过18年的砥砺奋进和加速发展,今天的银川经开区规划控制面积已达83.06平方公里,建成区面积约30平方公里。拥有了现代服务业、生物科技、高端装备制造及战略新材料、能源化工以及高端智能制造等多个重点产业项目。
   目前,银川经开区培育新三板挂牌企业已达31家,占宁夏新三板挂牌企业(65家)的47.7%。培育高新技术企业44家,占全区53%;拥有20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7家自治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家自治区重点实验室、20家自治区技术创新中心、5家自治区工程实验室、3家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和9家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
   翻开这些发展“成绩单”,银川经开区通过思路创新、科技创新和体制创新等举措,已经跑出了经济增长“加速度”。
DSC_0727_meitu_15.jpg
银川经开区狠抓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和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发展
   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势头良好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银川市“绿色、高端、和谐、宜居”的城市发展理念,按照市委、市政府赋予经开区“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引领示范”的总体要求,狠抓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发展,加快推进与北京经开区的战略合作以及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土地“做除法”等重点工作,并取得明显成效。
   目前,现代装备制造业增长迅速,产值增速达到了17.8%。其中重点企业中的小巨人实现产值11.5亿元,同比增长30%;舍弗勒实现产值5.6亿元,同比增长8.6%;共享智能制造公司实现产值1.4亿元,同比增长144%;银星能源与东汽开展2.0MW风机组装项目合作,2018-2019年预计新增产值6.5亿元。同时,战略新材料产业产值增速达到26.4%。隆基硅前10个月实现产值55.8亿元,同比增长28.6%;天通银厦实现产值1.9亿元,同比增长75.9%;汉尧石墨烯第一批产品已销售,中太镁业第一条生产线也已投产。另外,大健康等其它产业平稳增长。蒙牛乳业实现产值26.3亿元,同比增长22.6%;马斯特实现产值33.4亿元,同比增长54.9%;西夏热电实现产值7.9亿元,同比增长115%。
   银川经开区把三大主导产业作为主攻方向的同时,加快培育核心企业,打造行业龙头企业,通过“建链、补链、强链”,完善产业全链条,迅速形成强大规模,促进上下游企业的聚集和产业链的延伸,形成产业集群,发挥“引来一个、带来一批”的聚集效应。1-9月,银川经开区经济运行总体呈现高位平稳运行, 预计1-9月份实现工业总产值247亿元,同比增长20.3%;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6%;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7.3亿元,同比增长19.3%。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0.9亿元,同比增长15%。
DSC_0762_meitu_10.jpg
各重点项目抓紧推进建设进度
   重点项目建设再上新台阶
   项目是发展的基础。今年,银川经开区重点项目多点开花、快速推进。截至9月底,银川经开区已开工项目74个,开工率100%,较年初下达的第一批固投计划新增了27个项目。其中有15个项目被列入自治区60大庆、自治区100个重点项目、自治区在银川重点项目,各项目均进展顺利。
DSC_0778_meitu_1.jpg
项目建设现场
   为确保超额完成年度工作目标任务,银川经开区近期掀起大干100天热潮,明确提出要大力弘扬奉献、创新、担当“三种精神”,全力推进作风、产业、金融、体制 “四大攻坚战”,进一步激励全体干部的担当作为和提升工作效能。
DSC_0700_meitu_7.jpg
DSC_0756_meitu_9.jpg
项目负责人讲解介绍
   10月13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举办为期半天的“大干100天”重点项目观摩活动。观摩团先后观摩了宁夏中轴科技有限公司轴承智造小镇项目、宁夏绿筑集成科技有限公司长江精工宁夏建筑装配式产业化基地项目、宁夏中太镁业科技有限公司镁合金板带材新型加工技术产业化项目等6个建设项目。
   观摩现场,每个项目的主要负责人带领观摩团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讲解。参与人员认真听、仔细看,详细了解项目特点和发展前景。大家纷纷表示,大干100天活动使每个干部职工“人人身上有压力、肩上有重担、工作有目标、前进有方向”,借助大干100天的热劲,结合今天的重点项目观摩,进一步提高业务能力和服务意识的,有效促进2018年度各项目标任务的圆满完成。
DSC_0651_meitu_12.jpg
mmexport1539515551338_meitu_1.jpg
重点项目观摩活动现场 
   截至目前,轴承智造小镇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0.8亿元,整体工程项目计划2019年6月份全部交付使用。项目招商工作也全面开展,已与找轴、赛和等互联网平台公司达成合作意向,并与江浙、河南、山东、深圳等相关企业达成订购意向。集成电路大硅片(200mm,300mm)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4亿元。长晶车间、后处理车间、办公楼等主体已完工,预计10月下旬设备进场安装。长江精工宁夏建筑装配式产业化基地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亿元。车间外立面已建成完工,设备已完成订购。镁合金板带材新型加工技术产业化项目已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亿元,第一、二、三条线镁合金主轧机已经到位,辅助设备也在逐步到位,第一条生产线已试生产。2号仓库和3号厂房计划10月底全部建成。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已累计完成投资7亿元,一期6条生产线已正式投产,并实现了产品销售,预计2018年底完成6栋生产厂房的主体结构。年产5GW单晶电池项目已完成投资2.6亿元,1号和2号厂房正在进行钢结构施工,预计10月底厂房封顶、2019年2月底完成厂房内机电设备安装工程并具备生产设备进场安装条件,6月底完成污水处理站的建设。
mmexport1539515586897_meitu_2.jpg
DSC_0714_meitu_13.jpg
项目现场交流讨论
   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说:“签约项目安排专人对接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遇到的用地、用电等问题,力争用最短的时间促项目开工。同时建立重点项目推进一对一联系协调机制,不定期研究解决开工项目推进中存在的问题,问责处理推进重点项目不力的部门和个人,切实优化项目建设环境,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银川经开区,作为自治区首府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今后以打造升级版的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为目标,集中优势资源,提高龙头骨干企业纵向延伸、横向联合的能力,构建布局结构优、规模体量大、延伸配套性好、支撑带动力强的现代产业集群,助力宁夏经济快速发展,交出更多高分的经济“答卷”。(宁夏财经网 李娟)





 

 

编辑:徐晓斌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教育厅办公室关于报考2019
  •  自治区高院跟踪督办重大涉黑恶案
  •  自治区粮考办安排部署粮食安全省
  •  我区“一矿一策”深度整治露天矿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成立调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多彩银川·人和卷
    多彩银川·人和卷
    枸杞丰收
    枸杞丰收
    宁夏人物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