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宁夏原州区阳洼村:这里的幸福触手可及
时间:2020-09-15  来源:人民日报
  “你到官厅镇阳洼村看一下,变化大得很。”9月13日,记者在固原市原州区采访,扶贫办主任张玉海向记者介绍。
  乘车沿着山路蜿蜒而行,进入这个曾经隶属原州区“东八乡”的极度贫困村阳洼村,稀稀落落的农家散布在山间。
  一个纯粹的大山里的村子,如此偏远而闭塞,产业能有多大发展?记者用无人机升空“探查”,稀稀落落的民居,牛棚,还有遍布的玉米地,构成阳洼村的主体。
  一处山洼里,一家整齐的院落,吸引了记者的目光。
  大瓦房宽敞明亮,旁边简易车棚内,停放着一辆小轿车,院子中间一棵梨树,繁茂的梨子颇为诱人。院子前一座用砖砌起的新牛棚内,一位40多岁的汉子正在运草料。
  记者跟随进了牛棚,仔细数了数,共22头健硕的大牛!
  “你这‘固定资产’就得五六十万元。”记者开玩笑说。
  中年汉子见记者在拍照,笑着问道,“你是记者吧?”
  记者点了点头,“我来看看你们村子的变化。”
  “我叫喇童军,你来我们村就来对了!”中年汉子放下手头的活儿,“以前日子又苦又穷,家里整点儿零花钱都难得很,现在养了22头牛,种了40多亩青贮玉米,一年纯收入就近10万元。”
  “你们这个村子山大沟深,这么闭塞,收入能有这么高?”记者问。
  “以前穷,这些年来国家扶贫政策落实到位,鼓励村民发展草畜产业,现在日子越来越好。”喇童军说。
  “种玉米,养牛,村民们干得都很专心。”喇童军的妻子邀请记者吃一顿家常面片。
  厨房内,鲜美的肉香,可口的面片,自家种植的辣椒,微辣,食之上瘾。
  “这是我们的日常。”喇童军笑呵呵地说。
  从喇童军家出来,记者信步而上。
  “你这个老人家,咋这么倔,两万八已经够高的了,还是卖了吧。”
  “不卖,低于三万不卖。”
  记者循声望去,一座大牛棚前,两个牛贩子正在和一位年逾六旬的老人讨价还价。
  “两万九!两万九卖不卖?”
  “不卖,三万你拉走。”
  两个牛贩子互相嘀咕了一会,心有不甘地三步一回头走向其他村民家里收牛去了。
  “两万九你还不卖?”老伴埋怨起来。
  “昨天说好的,一个买家出价3万元呢,明天就来了”老人一点儿都不急。
  记者一问,老人名叫买有生,家里养了18头牛、20多只羊,就在记者采访时,1只羊产下2只小羊羔。
  “老人家,你一年收入咋样?”
  买有生有些得意地捋捋胡须,笑而不答。
  记者饶有兴趣地又走了几家,看牛,看羊,问发展。每一家农户,记者总是先数一数牛棚里的牛,走进买彦强家也不例外。
  “12头牛!不少!”记者感慨道。
  “这边还有7头牛犊呢,今年出生的。”买彦强拉记者走进另外一间牛棚,7头小牛犊正在隔壁的单间吃“小灶”。
  “一年增加7头小牛,就是7万多元啊!”买彦强高兴地说。
  买彦强家的房子盖得够好,崭新的大瓦房外墙贴着瓷砖,金色的合金门窗,屋子里的陈设,一点不比城里人差。
  在记者的视线里,村里原有的不少窑洞现在都已经废弃,只留下一个时代的见证。
  “目前全村403户,种植玉米7000亩,牛存栏2800头,户均12头,养殖15头以上的村民占全村养殖户的40%,50%的村民已经开上了小轿车。”阳洼村村主任买彦虎的话结束了记者的采访,记者深深感到,这里农民的幸福触手可及。
编辑:解文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桃李天下 满园芬芳——李玉鼎
    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奖赛榜单发布 宁夏产区蝉联中国奖牌榜榜首
    第27届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