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银川稻田蟹喜获丰收——从开捕到餐桌仅需一上午
时间:2020-09-11  来源:银川新闻网
  9月10日早晨5点多,天刚微亮,贺兰县立岗镇永兴村的村民征海洋轻轻起身,穿戴好捕蟹专用的皮质衣服,匆匆赶到永兴稻谷产销专业合作社的稻蟹种养基地,另一边,三四名同村的村民也骑着三轮车来到了稻田边上。一大早,他们要在这里捕捞稻田蟹。
  几人轻手轻脚,从田埂边滑到稻田边上的沟槽中,征海洋首当其冲,将手伸进水中摸索,不一会儿,一个长条捕蟹笼就被他从水底拎了出来。里面密密麻麻的稻田蟹正在欢快地爬来爬去,还时不时朝着这群捕蟹人毫不客气地吐泡泡。没有丝毫犹豫,几人齐心协力将笼中的螃蟹倒进事先准备好的袋子里,然后将其拖上了岸。这样的程序他们反复了十余次,一车肥美的稻田蟹就装车完毕。清晨时分,空旷的稻田里,既回荡着货车疾驰的“突突声”,也留下了捕蟹人们欢快的谈笑声。
  回到基地,征海洋几人又开始忙着分拣包装,这车螃蟹将在上午9点前运到宁夏四季鲜农产品综合批发市场、宁夏新世纪冷链物流中心等地,从那里再被发往市内的各家商超。“也许你中午吃的螃蟹就是早上我们刚捕捞的,新鲜!美味!”合作社负责人吴英平从框子里抓起两只螃蟹展示着。
  从2016年开始,永兴村农民吴英平返乡创业,流转300多亩土地种植水稻,可传统的种植模式下,每亩稻田净收入仅有两三百元,效益甚微。这时候恰逢银川市农业部门推广“宽沟深槽”稻蟹综合种养技术,连续几天思前想后,最终他决定放手一搏。
  2018年以来,银川市把稻渔综合种养作为农业转方式调结构的抓手,持续开展试验研究和示范推广,探索出具有银川特色的“宽沟深槽”“稻田镶嵌流水槽”“陆基生态循环”等“设施养鱼+稻渔共作”综合种养技术新模式,目前全市稻蟹养殖面积达到了2万亩,亩产约为25公斤。吴英平学习的“宽沟深槽”稻蟹综合种养技术,就是在传统的稻田周边深挖沟槽储水养殖鱼虾蟹,这些鱼虾蟹在来回游动中,既为稻禾松了土,其排泄物也替代了部分化肥农药,很好地解决了养殖水体富营养化和水稻种植面源污染的问题。
  吴英平说:“自从用了这种模式,基本上没使用过杀虫剂、除草剂,只用少量的化肥。”一田两用,不仅稻子质量和产量得到提升,养殖的稻田蟹也卖出了好价钱。如今合作社每亩稻田净收入从两三百元上涨至1000元左右,征海洋从前想也不敢想,“我现在把自己的地都流转出去了,来基地打工,比以前自己种收入高多了。”如今征海洋在合作社打工,每年能收入七八万元,这也是他每天积极工作最大的动力。
  2016年吴英平流转的300亩稻田,如今已经扩增到3000亩,今年他还和电商平台合作,通过快递物流将自家的稻田蟹卖向了全国各地,“平均每天有四五十单,后续名气出去了肯定下单的人更多了。”吴英平介绍,基地的螃蟹从8月中旬开始捕捞,将持续至10月左右,明年他还打算再增加3000亩的稻蟹种养基地。(记者 梁小雨 文/图)
编辑:解文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