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致敬老师丨白海波:“第二父母”的爱与守候
时间:2020-09-11  来源:银川新闻网
  又是一年教师节,在宁夏育才中学勤行学区高一班主任办公室里,有不少学生相约来看望班主任;你一串葡萄,我一袋苹果,他一把香蕉。他们是白海波老师班刚毕业的20届高三学生。除了水果,他们还带来了自己的录取通知书,想把这份喜悦作为教师节最好的礼物给老师。
  在交谈中,孩子们说的最多的是“感激”,感谢老师细心呵护、耐心指导,感谢老师无时无刻的陪伴,感谢老师不放弃每一个人。每年高考前夕,也是学生心理最脆弱,情绪波动最大的时候,在他们人生最重要的时刻,白海波老师几乎每个晚自习都陪着大家,找同学谈心,给学生加油鼓劲。疫情防控期间,育才中学对已经返校的高三学生实行封闭管理,转眼近一个月,学生的头发越来越长,校园里没有理发店,白海波老师从外面理发店借来理发工具,帮孩子们打理头发。
  拉开白海波的办公室抽屉,里面放满了常备药品和针头线脑。她说,孩子们离开家人外出求学,平常有个头疼脑热和缝缝补补的事情,都需要老师的帮助,这时候学校的老师就是照顾孩子们的“第二父母”。日常工作中,除当好老师的同时,还要扮演妈妈的角色。据了解,育才中学的班主任要保证手机24小时开机,确保孩子们随时都能联系。毕业生李萌萌同学说,有一次周末,她的舍友洗澡时突然晕倒,她赶紧给老师打电话,白老师接到电话后一边拨打120,一边从家往医院跑,舍友到医院时,白老师已经等在那里了。
  在白海波眼里,全班48名同学,是除自己儿子外的另外48个孩子,每个人的学习状况、心理状态,她都了熟于心。左壮同学说,高二竞选学生会主席时,他一直没有信心,是白老师的鼓励和帮助让他获得了自信,最后成功竞选学生会主席。王云辉同学说,去年家庭发生变故,他的精神一度奔溃,是白老师无微不至的关怀让他振作起来,最终通过自己的努力,考取了心仪的大学。
  每逢佳节,是孩子们最想家的时候,很多老师在这一刻都会选择陪伴在学生身边。虽然没有更多的时间陪伴自己上小学的儿子,但看到班里可爱的孩子一天天进步,她感到非常有成就感,也更加热爱人民教师这个职业。由于她的细致温柔、和蔼可亲,白海波也逐渐由孩子们眼中的“白老师”变成了口中亲爱的“白妈妈”。今年高考,她所带班级的学生绝大多数考上了一本院校。
  “对于山区的孩子和山区的老百姓来说,教育是最大的扶贫,白老师不但教会了课本的知识,更教会了他们如何做人,如何走上社会,学习上仔细推敲,没有半点马虎,生活上,对学生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让孩子们感到了家的温暖。”育才中学2020届高三50班学生李璠的父亲说到。
  育才中学副校长谢晓鹏说,育才中学是寄宿制高中,学生全部来自宁夏南部山区,孩子们大都十五六岁,离开父母外出求学,需要慢慢适应独自生活的环境。育才中学的老师们在做好教学工作的同时,还需要扮演 “第二父母”的角色,照顾孩子们的生活起居。白海波和她的同事们,用妈妈般的呵护和守候,让孩子们获得了更多的能量,也得到了更好的成长。(记者 李姝)
编辑:解文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