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永宁县:乡村“厕所革命”让方便更方便
时间:2020-09-11  来源:银川新闻网
  “一个坑,两块砖,三尺墙,围四边,捂鼻子,踮脚尖,蚊蝇飞,臭熏天。”过去人们常用这首顺口溜来调侃农村厕所的脏乱差。如今,在“厕所革命”的大力推进下,乡镇农村的厕所也发生了巨大改变。近日,记者走进了永宁县胜利乡,感受“厕所革命”给乡村带来的变化。
  茅厕变成卫生间
  永宁县胜利乡烽火村4队康胜海家的小院,一里一外有两个“卫生间”,相距仅仅10米左右。但就是这一里一外的距离,却让康家人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大变化。“这里可让俺老两口受罪着哩。”指着院子里一座一平米大的砖砌“旱厕”,65岁的康胜海告诉记者,这就是全家人使用了20多年的“卫生间”。“夏天蚊子苍蝇多,冬天冷风直钻人,气味难闻不说,处理起来还不方便。”而最让他们老两口头疼的,则莫过于晚上如厕。“俺们老两口年纪大了,腿脚不方面,晚上摸黑去特别害怕摔倒。”
  让康胜海高兴的是,就在3月前,一家人的头疼的“不方便”问题终于“方便”起来了。跟随康胜海老人的脚步走进屋里的客厅,推开旁边一扇漂亮的铝合金推拉门,就是他家的另一个卫生间。干净整洁的地面,贴满瓷砖的墙壁,良好的通风和采光,抽水马桶、洗手池、风暖、热水器、洗衣机等设施应有尽有。轻轻一按,污水便跟着水流消失在抽水马桶里;轻轻一拧,白花花的自来水便顺着洗漱台水龙头喷涌而出;轻轻一拉,热乎的洗澡水又从花洒哗啦啦地洒了下来。
  康胜海告诉记者,如今洗衣服、洗澡、上厕所,在这一个地方就解决了。“现在我们喝上了自来水,屋里也能上厕所,不仅方便还干净卫生,生活越来越好了!”
  “三格净化”物尽其用
  在另一边的胜利村8队,董志华一家也享受到了“厕所革命”带来的生活便利。“我们现在在这里洗手、上厕所、洗澡,方便多了。”当天,记者来到董志华家中时,他的妻子正在洗漱台前洗衣物,而旁边就是他家一个月前新安装的抽水马桶。董志华告诉记者,过去一家人的方便问题,全靠后院一座旱厕解决,踮着脚进出,气味难闻不说一到下雨天,污水又流到院子里。今年,随着胜利乡启动户厕改造工作,他家也成为了“厕所革命”的受益者之一。
  “没花一分钱就把我们家的老问题给解决了,现在方便起来方便多了!”董志华笑着说道,为了搭配新安装的马桶,他还自掏腰包买了一个热水器安装在自家卫生间里,如此一来再不用卫生问题而犯愁。说到这,董志华又带来记者来到他家后院,看这里新建的三格化粪池。董志华告诉记者,如今村上每家每户的院落中,都有这么一座设施,可以起到环保过滤的净化作用。通过这座化粪池内的三个密封粪池,家中污水可以进行沉淀、发酵,并杀死虫卵、过滤粪水、沉淀粪渣,过滤后的净水还可以排到后院的苹果地里,作为有机肥进行浇灌,实现了物尽其用。
  抓好“小”厕所里的“大民生”
  “改造后的厕所更加卫生,而且冬天不容易发生安全问题。”采访中,胜利乡副乡长杜元立告诉记者,小厕所事关农村群众改善生活质量,结合今年开展的农村人居环境改造工作,胜利乡共对全乡760座户厕进行改造,目前已改造完成近200座。改造分为两种,一种直接接入集中管网,另外一种则是普遍推广的三格式化粪池改造。“这种独家独户、独门安装的形式,也适合各村各户的实际情况,并实现净水还田的目标。”杜元立表示,将力争在本月底完成改造任务。
 
  据了解,今年永宁县以闽宁镇“三管入地”、胜利乡美丽村庄建设和污水处理站项目为抓手,持续推进农村厕所革命,加大对提升类村庄的武河村、原隆村和整治类的所有村庄、玉泉营农场及黄羊滩农场进行农村卫生户用厕所和公共厕所的改造,全年计划改造农村户用卫生厕所1000户,建设公共厕所10座,实现卫生厕所普及率达到85%以上的目标。截至目前,全县已完成农村户用厕所改造523座,村民日常生活改变了,农村形象也提升了,努力补齐影响群众生活品质的短板。(记者 孙楠)
编辑:解文轩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明年5月银川将向世界展示紫色名片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银川达人:甜甜的手艺
    宁夏人物
  •  疏通“城市血脉”的“地下工作者
  •  心怀感恩 向远方进发
  •  一位在宁外国健身达人的生活“重
  •  付晶琎:千里之外爱的转换
  •  宁夏人物|一个伟大母亲的传奇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