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扶贫车间”让移民群众日子越过越好
时间:2020-01-22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1月10日,一场瑞雪过后,大地寒风瑟瑟,但平罗县陶乐镇庙庙湖村却是一派热闹非凡、暖意浓浓的景象,正如村民杨晓兰所言:“尽管天气很冷,但我们的心窝窝暖得很。”
  当日10时许,在平罗县“扶贫车间”政策补助兑现仪式现场,杨晓兰站在员工补助公示栏边寻找自己的名字。很快,她便在密密麻麻的名单中找到了自己的名字。“3800元钱存进银行攒起来,离今年在县城买房的目标又近了一步。”杨晓兰露出喜悦的笑容。
  2013年,杨晓兰一家从固原西吉搬迁至庙庙湖村,为了照顾孩子上学,刚开始的几年,她在村子周边打零工,维持一家人的生活。2017年,杨晓兰进入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身份从家庭主妇变成一名产业工人。
  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是2017年平罗县引入和创建的“扶贫车间”,长期为庙庙湖村120名村民提供稳定的就业岗位,促进当地群众就业增收。“刚开始工作时,因为产量上不去,每个月的工资也不多,我便有了辞职的打算。后来,村干部和企业领导了解情况后给我做思想工作,鼓励我要好好学习生产技能,让我相信,只要坚持下去就一定有收获。”杨晓兰说。
  如今两年过去了,杨晓兰成了厂里的老员工,不但技术提高了,产量也上去了,一年收入4万余元,家里买了汽车,年底还拿到政府按非建档立卡户标准给予的3800元补贴。“现在家门口上班特别方便,挣钱顾家两不误,生活越来越好。”杨晓兰笑着说。
  无独有偶。同在“扶贫车间”上班的王晓花心里的热乎劲不比别人少。按照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补助标准,她当天拿到了9500元的补助金“。我没有上过学,大字不识一个,自从搬到庙庙湖村,不仅通过扫盲班学到了知识,每月还能拿到两三千元的固定工资。”看着手中近万元的补助金,王晓花高兴地说,这是她以前想都不敢想的事情。
  收入高了,观念变了,信心足了,“扶贫车间”里的妇女员工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她们不再是围着锅台转的家庭妇女,而是通过在工作中的锻炼和交流,积极主动接触新事物,学习产业奖补政策和生产技能,逐渐蜕变为独当一面的新时代巾帼工人。
  近年来,平罗县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核心任务,强化包抓责任、优化产业布局、延长产业链条、提升整体层次,通过引企业、建车间实现稳就业、促增收。2019年,全县脱贫退出393户1819人,累计减贫2522户13599人,全县贫困发生率下降为0.3%,红瑞村和庙庙湖村2个贫困村实现脱贫出列。
  当日,平罗县兑现补助资金197.9万元。其中,向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兑现补助资金149.02万元,向140名员工兑现补助资金48.88万元。“今天的重奖既是政府对我们的肯定,也是鞭策。我们将继续坚持企业利益和员工利益共同发展的理念,不断拓宽公司经营发展渠道,带领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宁夏新丝陆服饰有限公司负责人赵惠玲说。
  “扶贫车间”把扶贫工作模式变“输血”为“造血”,为贫困群众传授产业技能,实现增收,让他们在脱贫路上看到希望,有了盼头。(记者 苟永霖 周丽华)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