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大武口区无欠薪建设为劳动者吃下定“薪”丸
时间:2019-12-03  来源:石嘴山市新闻传媒中心
  “这里的保障力度很大,只要好好干就行!”近日,刚拿到工资的李辉说。李辉在大武口区建筑工地打工已有20多年时间,以往他最怕的就是不能按时领到工资。
  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一直是社会治理的难点,每到年底,问题便更加突出。一边是农民工等着发工资回家过年,一边是用人单位拖欠,屡屡导致矛盾纠纷甚至极端事件发生。欠薪表面上是劳资关系问题,本质上却是市场秩序不规范、用工管理制度不完善等因素造成的综合后果。“根治欠薪”工作,是维护劳动者切身利益,保障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手段。
  为了根治欠薪“顽疾”,大武口区全面扎紧制度的“笼子”,对工程建设项目创新推出“贴牌”督办制度;依托劳动保障监察“两网化”管理平台,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覆盖全区的劳动用工监控网;推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对违反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建立拖欠工资“黑名单”制度,实施联合惩戒……
  各项举措,都剑指欠薪深层弊病。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大武口区共受理投诉举报案件7起,为27名劳动者追回工资21.7万元,结案率100%。与去年同期相比,案件数量、涉及人数、拖欠金额均大幅度下降。
  日前,在宁夏第二建筑有限公司设在大武口区的某工程项目部,记者看到该项目部悬挂了一块红牌子。据了解,该项目部承担了一家公司的饮品加工厂建设工作。这块红牌子由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悬挂,意味着该项目部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制度落到了实处,维护了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今年,大武口区对工程建设项目创新推出“贴牌”督办制度,制定考核办法,建立工程项目台账,制作贴牌督办公示栏,实行月督查、月统计、季评比、季通报制度,每季度对在建项目完成情况进行评比,好的贴红牌,较好的贴绿牌,差的贴黄牌,对贴黄牌的施工企业下达限期改正指令书、行业监管部门下达整改建议书,督促企业限期整改落实,从源头上预防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的发生。
  “贴牌督办制度的实施,有利于强化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管,做到情况明、底数清,实现信息共享、齐抓共管。”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局长马虎杰说。目前,该局已完成在建项目第三季度贴牌督办工作,参评项目24个,贴红牌项目19个,贴绿牌项目5个。此外,今年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还在每周五邀请律师在投诉受理大厅“坐诊”,开展法律援助活动,宣传劳动保障法律法规。
  工人是否到岗,系统上一目了然;工资该发多少,数据来做评判……今年,大武口区推进农民工实名制工作,通过电子考勤记录、银行代发工资等一系列措施,规范用人单位的工资支付行为,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11月14日7时,农民工刘维忠来到大武口区星海镇养老护理院工程项目建设工地入口,对准打卡机,只听“滴”的一声,刘维忠进入工地。打卡机显示屏上,刘维忠的姓名、头像等信息全部显示出来。
  “通过农民工实名制管理系统,工人上工时间等信息会一一对应保存在系统里,以往工地上的劳务纠纷等痛点,均可得到有效解决。”项目经理赵福海说。
  据介绍,以往因为信息不明,逢年过节时,恶意讨薪、欠薪等引发的社会问题层出不穷,造成各方利益受损,社会影响恶劣。实行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后,农民工的基本信息被全部录入系统,并一一对应制作实名制信息识别卡。当工人上班下班时,通过刷卡,用工信息就可以保存在系统里。发工资时,导出系统数据,工资发没发,该发多少,一目了然。“该工程项目启用实名制管理系统以来,以往常见的劳资纠纷,在数据面前迎刃而解,一年多来,从未发生过一起劳资纠纷事件,项目建设也因此而得以顺利推进。”赵福海说。
  对恶意欠薪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大武口区始终保持“零容忍”。今年,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还建立“一告知、二提醒、三督查、四约谈、五处罚”的“五步工作法”,告知建设施工单位在开工前必须严格履行制度;提醒建设施工单位开工后,依法规范用工管理,按时足额支付农民工工资;督查工程施工过程中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劳动合同签订、工资支付等情况,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要求整改;约谈“六项制度”履行不到位、处理解决问题不及时的建设施工单位,并对其采取措施,整改到位;处罚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以及拖欠农民工工资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建设施工单位,将其列入“黑名单”,实施联合惩戒,做到一处违法、处处受限。马虎杰说,通过实行“五步工作法”,大武口区劳动保障监察执法局可以做到事前、事中、事后监管到位,预防和处置欠薪行为,为大武口区实现工程建设领域基本“无拖欠”的目标打下基础。(记者 李薇)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