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兴庆区利剑出鞘显锋芒
时间:2019-05-22  来源:银川日报
  “‘3·15’案件,是兴庆区人民法院成立以来,审理的一起最大的涉黑涉恶案件。”说起一个月前的一次公开审理,兴庆区人民法院刑事审判庭员额法官白梅仍记忆犹新。4月22日,银川市兴庆区人民法院依法公开开庭审理检察机关指控的被告人纳金宝、王兵等32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等罪一案。
  持续6天庭审“3·15”案件等待宣判
  由于该案涉案被告人达32名,共涉及15项罪名、19起犯罪事实,案情复杂,案件卷宗达230余册。为此,兴庆区公安、法院等相关部门提前介入,提供证据指引,特别是兴庆区人民法院在两个月的时间里,专门抽调人员集中力量阅卷、看卷,让原本需要3个月审结的案件,最终在两个月里,完成了前期工作。整个庭审持续了6天时间,案件也顺利进入到撰写判决和等待宣判阶段。
  据了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开展以来,兴庆区共收集摸排线索1117条(其中:群众举报509条,成员单位移送608条,重复线索61条)。
  涉及九类违法犯罪案件立案177起,抓获214人,逮捕112人,起诉76人,审结涉黑涉恶案件4件,打掉涉黑涉恶团伙5个,查处保护伞3人,抓获涉黑涉恶团伙成员80名。
  深化线索摸排突出重点难点治理
  在此过程中,兴庆区把排查线索、摸清底数作为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要基础,坚持滚动式排查和常态化排查相结合,重点对社会治安、建设工程等10个容易滋生涉黑涉恶问题的领域组织开展大起底大排查活动。同时,对2013年以来信访、征地拆迁、建设领域挡工等影响社会稳定问题进行排查梳理,深挖隐藏在幕后的涉黑涉恶线索。对811名村(社区)“两委”班子成员进行重点排查,对近5年来审理的十万余件涉及重点领域、重点行业的案件进行再梳理,对辖区与涉黑涉恶人员有联系的矫正人员、刑满释放人员开展摸底调查,对违建抢建、阻扰工程、恶意欠薪等领域和辖区商贸、批发等重点行业进行深入排查和线索征集。特别是在“3·15”专案侦办过程中,选派5名警员进驻大新村,广泛收集摸排线索、深挖余罪。
  同时,制定了《兴庆区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全面开展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集中整治行动方案》,对涉及治安复杂的城乡结合部等重点部位开展综合整治、堵塞漏洞。对公共安全视频监控联网工程进行整合,共完成1935路视频监控安装。辖区90个社区35个村全部挂牌成立综治中心,建成了协调有序的联动联防联治实战化运行平台。
  聚焦依法严惩增强专项斗争实效
  结合“3·15”涉黑案件办理情况,进一步加大对大新镇及相关地区干扰扶贫攻坚、插手重点项目、破坏市场秩序、扰乱信访维稳、扰乱社会治安等案件线索的秘密摸排和调查工作,发现存在涉黑恶违法犯罪的,及时立案侦办,并集中优势警力、联动多方力量,坚决做到除恶务尽。为了依法严惩,增强专项斗争实效,兴庆区公安分局对取证固证、沿线追查、难点突破等关键节点,严格落实“一日一总结、一日一研判、一日一调度”,确保专案工作高效有序推进。
  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根基固本清源
  为加强基层组织建设,筑牢根基固本清源。兴庆区还成立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动态调整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党委每半年报送“两个带头人”和不胜任不称职村党组织书记台账,2018年共调整村党组织书记6名。建立2个巡回督导组,对村“两委”进行资格联审,对受过刑事处罚、存在“村霸”和涉黑恶等问题的村“两委”班子成员予以清理。同时,以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突出问题整治为突破口,对涉及治安复杂的城乡结合部、旅游景区、娱乐场所等重点区域开展综合整治、堵塞漏洞。
  据了解,下一步兴庆区将全面加强破网打伞力度,突出“深挖根治”阶段性目标任务,敢于刀刃向内,积极排查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可能存在涉黑涉恶“关系网”“保护伞”的情况。同时,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融入日常执法、源头监管等工作,突出抓好源头管控,坚持发现在早、打击在小、治理在先。健全涉黑涉恶线索发现移交、行业管理漏洞通报整改等制度,及时发现问题,主动消除隐患。坚持标本兼治、治本为主,有针对性地补齐监管漏洞和工作短板,建立健全遏制黑恶势力滋生蔓延的长效机制,持续掀起新一轮强大攻势,把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推向新的高潮。
  本报记者 孙楠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高占文等同志职务任免的通知
  •  银川市投资促进局科室负责人 和工
  •  自治区市场监管厅深入推进“扫黑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自治区重点
  •  自治区民政厅修订最低生活保障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代表团已夺18个冠军
    银川代表团已夺18个冠军
    收获荣誉 斩获金牌 传递爱心 接力生命
    收获荣誉 斩获金牌 传递爱心 接力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