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区 > 市县园区焦点
固原市严把“五关”狠抓访事案件质量
时间:2018-08-14  来源:固原市政府办公室
  为了切实提高访事案件办理质量,固原市严把“五关”,把群众合理合法的利益诉求解决好,实现案结事了人和,案件不反弹,矛盾不上交。
  一是严把“接访关”。按照职责边界,值班人民调解员、律师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热心接待来访群众,耐心听取群众陈述,悉心解答群众疑问。对于诉求合理的,及时接访调解;对于无理诉求,缠访闹访的,拒理驳回,并进行思想教育,劝其息诉罢访。
  二是严把“受理关”。严格按照受理范围受理,属于信访事项调委会调解范围的及时受理调处,超出受理范围的案件及时引导到有关部门,极配合政府及其相关部门协助调解。
  三是严把“审查关”。坚持“把信访化解在基层、把矛盾解决在源头”的原则,承办人认真审查当事人的基本情况、主要诉求和理由等信息,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为案件调解打好基础。
  四是严把“调解关”。在信访矛盾双方当事人平等自愿的基础上,充分听取当事人利益诉求,依据法律、法规、政策及事实证据进行调解,且分清是非责任,协调当事人自愿达成协议,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维护正常的社会秩序。
  五是把好“执行关”。为避免调解协议成为一纸空文,调委会按照“信访事项人民调解+司法确认”的工作模式,对调解达成的协议,申请法院进行确认,巩固调解成果,及时兑现执行,实现当事人的合法诉求。
  通过严把“五关”,进一步提高了访事案件办理质量,推动信访问题及时就地解决,依法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以看的见摸得着的方式促进公平正义。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科技厅出台保密工作“三大纪律十
  •  自治区科技厅研究推动国家高新区
  •  全区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体制机制
  •  工信局工会全力做好全国和省部级
  •  全区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体制机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为土壤多样化减“肥”
    银川为土壤多样化减“肥”
    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比武西部片区比赛激烈进行
    武警部队首届“突击”火力分队大
    宁夏人物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