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生活消费 > 旅游
沙坡头印象
时间:2019-07-22  来源:新华网
  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
  腾格里沙漠一路肆虐,所到之处,满目黄沙,绿色消退,生机渐淡。行至宁夏甘肃内蒙古三省区交界处,与浩浩荡荡的黄河打了个照面,然后,就再也无法前行。大漠,孤烟,黄河,落日,唐代诗人王维笔下的千古壮观,在宁夏中卫沙坡头这个小地方,呈现于世人面前。 

 
  大漠,孤烟,黄河,落日景象
  挡住腾格里沙漠前进步伐的,不是黄河,是沙坡头智慧的劳动人民。
  沙进人退,干旱少雨,有沙漠的地方人类不宜生活居住,这是天律。
  当地有一种树,叫柠条。为了活下去,它可以把根扎到地下三十米。沙坡头人跟柠条一样,也拧。黄沙漫天的年代,也不能让他们离开世世代代居住的家园。国家也不希望沙漠继续推进,带来灾难性后果,于是,当地人开始与大自然搏斗。在沙坡头,进入腾格里沙漠的地方,几个苍劲的大字“向沙漠进军”书写在碑上,自有一种豪迈的气概。

 
  黄沙上铺上一米见方的麦草格子
  苍天钟爱坚韧的人。上世纪五十年代,当地几个治沙的年轻村民,玩闹时无意中发现,黄沙上铺上一米见方的麦草格子,沙子就被捆住手脚,不再前移。这一发现,迅速得到大面积推广,成效显著。沙坡头人趁机引来黄河水,在麦草格子里种上绿树。一片片绿洲长了出来,与黄河边的绿地连成一片,腾格里沙漠在此止步,且步步后退。这一创举,举世瞩目,被誉为世界奇迹,联合国高度赞誉,并在全球推广。 

 
  勤劳的沙坡头人勇跃参与治沙
  在沙坡头人的勤劳和汗水灌溉下,比大诗人笔下的千古壮观更壮观的一幕出现了。
  黄河水从甘肃黑山峡流入中卫,途经沙坡头,拐了270度大弯。从高空俯瞰,巍巍香山横亘黄河之阴,浩瀚腾格里沙漠绵延黄河之阳,一水中分, 形成了一副天然太极图。举目仰望,腾格里沙漠上,帐篷、骆驼、卡丁车,游人如织,欢声笑语。站在沙漠高丘处,往东看去,低平处,居然是一座现代化的城。怎么看都是海市蜃楼。其实是中卫城。沙漠与黄河之间,是一块大绿洲,长着郁郁葱葱的枣树、梨树、柠条、花棒,也长着郁郁葱葱的花和草。走出其外,大漠荒凉,炙热逼人。置身其中,绿意盎然,通体清凉,谁能想到这里是沙漠边?南方来的朋友个个赞不绝口,有西北之壮阔雄浑,有南方之秀丽清雅。 

 
  俯瞰沙坡头景区,有沙漠,有绿洲,有黄河,有高山
编辑:李杰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印发《关于深化科技领域“放
  •  十二届自治区党委第六轮巡视公告
  •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 “诚信经营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西部之光
  •  2019年度公安机关、司法行政机关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一个给心灵放假的地方
    宁夏,一个给心灵放假的地方
    盛夏银川 美景如画!
    盛夏银川 美景如画!
    宁夏人物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