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政策法规
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 自治区财政厅 民航宁夏监管局 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关于印发《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方案》的通知
时间:2018-06-1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宁岸发〔2017〕1号

   各市商务(口岸)、发改、财政部门:

  经自治区人民政府同意,现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宁夏回族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员会
  宁夏回族自治区财政厅 中国民用航空宁夏安全监督管理局
  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有限公司
  2017年12月26日
  (此件公开发布)
  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方案
  为贯彻落实《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宁党发〔2017〕16号)关于“加快建立银川与国内主要城市空中快线,增加国内航班,增开国际航线,开通一批国内外直飞航线和货运包机,大力发展临空经济、通航产业,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和货运集散中心”的工作部署,不断夯实银川航空枢纽建设的支撑条件,加快完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国内外航线网络,进一步明确航线网络建设发展目标、发展思路、实施步骤、保障措施和任务分工,特制定本方案。
  一、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基本情况
  “十二五”以来,在自治区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大力支持下,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实现了快速发展,较好地促进了自治区经济和社会发展。
  (一)旅客吞吐量快速增长。“十二五”期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累计完成运输起降19.32万架次、旅客吞吐量2148.81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4.42万吨,年均增速达12.34%、12.92%、10.44%。2016年客运吞吐量达634万人次,同比增长17.7%,高出全行业平均增长率6.6个百分点,其中,国际旅客吞吐量达16.32万人次,同比增长72%,高出全行业平均增长率49个百分点,是2012年国际旅客吞吐量的9.7倍。
  (二)航线网络稳步扩大。“十二五”期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新开航线35条、增加通航点26个,成为全国第5个实现“省会通”的城市。截至2016年底,已开通至国内53个城市的64条航线,至阿联酋、泰国、韩国、日本、越南、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国家(地区)的10条国际航线,其中,迪拜—银川航线的成功开通,为中西部地区搭建了便捷的西向低成本空中通道,有力地提升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的地位,扩大了银川的国际影响力。
  (三)服务保障能力不断提升。银川河东国际机场8万平米T3航站楼已投入使用,跑道已加长至3600米,拥有停机位42个,登机廊桥22部,配有先进的航行管制、航空气象、通信导航设备,属4E级国内干线机场,可起降A380以下各类机型,可满足“年飞行起降8.9万架次、旅客吞吐量10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10万吨的发展需求。
  (四)航空货运增长平稳。“十二五”期间,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累计完成货邮吞吐量14.42万吨,年均增速10.44%。2016年货邮吞吐量3.71万吨,同比增长11.34%,高出全国机场平均增长率4个百分点。
  二、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形势与要求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宁夏航空业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
  (一)经济发展步入新常态为宁夏民航发展带来新机遇。
  “十三五”时期,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进入重要机遇期,消费结构升级将成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动力。预计全国民航旅客吞吐量将达到7.2亿人次,货邮吞吐量将达850万吨,年均分别增长10.4%和6.2%,民航运输旅客周转量在综合交通中的比重将达到28%。
  (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为宁夏民航发展提供新空间。
  国家“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将银川确定为我国扩大航权安排、增加空中航线的重点城市,为银川充分发挥距离雅布赖国际航路最近省会城市的低成本空中通道优势,加快构建高效便捷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提供了重要发展机遇。
  (三)资源环境约束对宁夏民航发展提出新要求。2016年,宁夏人均乘机次数已达0.95次,大幅高于全国人均乘机次数水平。依托本地人口发展航空市场的模式已逐渐进入发展瓶颈期。客观上要求宁夏民航发展必须抓住民航“十三五”规划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确定为29个巩固和培育的区域枢纽机遇,大力发展客货中转业务,加快打造区域性航空枢纽。
  三、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布局
  (一)发展思路。
  以建设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门户枢纽和西部地区区域性枢纽机场为目标,以引入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为突破口,以构建经停银川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为落脚点,以打造客货运“价格洼地”为着力点,大力发展客货中转业务,培育适宜航空运输的产业,不断提升航空业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二)总体目标。
  国内航线方面,到2021年,全面开通直飞所有省会城市、28个区域枢纽城市、重要旅游城市以及宁夏周边省份主要城市的航线,建成银川至重点城市的空中快线,成为西部地区区域性枢纽机场。
  国际航线方面,到2021年,开通直飞中东、亚洲主要枢纽机场及东北亚、东南亚热点城市的航线,形成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为主,连通东北亚、东南亚为核,辐射欧洲、美洲和大洋洲为辅的“一主两核三辅”国际航线网络,基本建成我国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门户枢纽。

  (三)具体目标及步骤。
  1.构建“米字型”国内航线网络。
  以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为中转枢纽,建成西北地区经停银川前往东北、华北地区,西南地区经停银川前往华北、东北地区,中南地区、华东地区经停银川前往西北地区的“米字型”国内航线网络。
  近期(2019年):
 
  重点打造至北京、上海、郑州等重要城市空中快线,新开长春、青岛、宁波、福州、海口、珠海、拉萨、义乌、包头、张掖、嘉峪关、金昌、庆阳、吕梁、延安的直飞航班,重点加密至广州、杭州、乌鲁木齐、成都、武汉热点城市航线,稳步加密至厦门、南昌、南京、深圳、长沙、重庆、昆明、贵阳、沈阳、大连、哈尔滨、天津、太原、呼和浩特、鄂尔多斯、兰州、西宁、温州航线。

  中期(2021年):
 
  新开威海、烟台、泉州、呼伦贝尔、延吉、喀什、丽江、九寨沟、西双版纳、汕头(揭阳潮汕机场)、三亚的直飞航班,加密长春、青岛、宁波、福州、海口、珠海、拉萨、义乌、济南、徐州、合肥、无锡、石家庄、宜昌、运城、包头、张掖、嘉峪关、金昌、庆阳、吕梁、延安航线

  2.构建“一主两核三辅”国际航线网络。
  新开、加密直达迪拜、多哈、伊斯坦布尔、仁川、香港以及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日本航班,构建银川经停迪拜、多哈、伊斯坦布尔,通往欧洲的国际航线;经停韩国仁川通往美洲的国际航线;经停香港通往大洋洲的国际航线,形成“一主两核三辅”的国际航线网络,吸引中西部地区的货物和商旅客通过银川,前往中东、东北亚和东南亚,中转至欧州、美洲和大洋洲。
  近期(2019年):
  新开至卡塔尔多哈、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航线,加密至迪拜航线,恢复至香港、仁川的直达航线。
  中期(2021年):
  新开银川至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新加坡、日本东京直飞航班;加密迪拜、多哈、仁川、香港航班。
  四、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保障措施及职责分工
  (一)争取航权开放政策。积极争取中国民航局对卡塔尔、土耳其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开放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第三、四、五航权以及中途分程权,为航空公司开通更多国际航线提供政策保障(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民航宁夏监管局牵头,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配合)。
  (二)优化航空业发展环境。修订《宁夏航空运输发展专项资金管理暂行办法》,加大对国内外直飞航线、新增驻场运力、新设基地航空公司等方面的扶持力度(自治区财政厅牵头,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配合)。出台优惠的航空性业务、飞机地面服务和非航空性业务收费标准,形成竞争优势相对突出的航空全产业链发展环境(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负责)。制定出入境国际旅客城际间交通优惠政策以及中转旅客在宁旅游优惠政策(银川市、固原市、中卫市分别负责)。
  (三)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合作。吸引阿联酋航空、卡塔尔航空、土耳其航空等国外航空公司开通更多经停银川至国内其他城市的国际航线(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牵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配合)。吸引中国国航、中国东方航空、华夏航空、幸福航空等国内知名航空公司开通更多国内直飞航线(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牵头,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配合)。
  (四)创新中转客货通关监管模式。不断完善中转旅客、货物通关服务设施,简化中转旅客、货物通关查验手续,压缩中转旅客、货物通关时间(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牵头,银川海关、宁夏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宁夏边防、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配合)。
 
  (五)加强国内外重点航线宣传。每年有针对性的选取宁夏周边省区主要城市、国内枢纽机场城市、区域枢纽机场城市以及重点国际航线城市进行航线推广宣传,增加银川河东国际机场中转型客源(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牵头,自治区旅游发展委配合)。
 
编辑:罗建国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
  •  宁夏中医医院公开招聘206人,涉及
  •  通知丨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
  •  通报:1至5月,银川共处罚21家停
  •  银川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艾依河“解渴”了
    艾依河“解渴”了
    宁夏人物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