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政策法规
关于《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方案》的解读
时间:2018-06-13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口岸办公室
  为便于有关部门、行业组织和相关企业准确理解和把握《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方案》内容,做好贯彻落实工作,现作如下解读:

  一、《建设方案》的出台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关于融入“一带一路”加快开放宁夏建设的意见》中提出的“搭建空中丝绸之路”意见,以及《自治区第十二次党代会报告主要任务分工落实方案》(宁党发〔2017〕16号)关于“打造区域航空枢纽和货运集散中心”的工作部署,自治区商务厅(口岸办)经与自治区发展改革委、财政厅,民航宁夏监管局、西部机场集团宁夏机场公司,银川市、固原市、中卫市政府反复沟通,并认真征求中国民航科学技术研究院关于建设航空枢纽的意见建议,研究形成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方案》(以下简称《建设方案》)。
  二、《建设方案》出台的重要意义
  “十三五”时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是我国由民航大国向民航强国迈进的关键时期,宁夏航空业发展处于新的历史机遇期。《建设方案》系统总结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的基本情况,认真分析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面临的新机遇、新空间和新要求,阐明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在“把银川河东国际机场打造成为我国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门户枢纽和西部地区区域性枢纽机场”中的重要地位,明确提出加快完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国内外航线网络,对进一步提升航空产业在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支点中的贡献作用,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三、《建设方案》的主要内容
  一是明晰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的发展思路。以建设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门户枢纽和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性枢纽机场为目标,以引入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为突破口,以构建经停银川的国际国内航线网络为落脚点,以打造客货运“价格洼地”为着力点,大力发展客货中转业务,培育适宜航空运输的产业,不断提升航空业在自治区经济社会发展中的促进作用。
  二是设定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发展目标。到2021年,全面开通直飞所有省会城市、28个区域枢纽城市、重要旅游城市以及宁夏周边省份主要城市的“米字型”国内航线网络,建成西部地区重要的区域性枢纽机场;逐步开通以面向中东、非洲、欧洲为主,连通东北亚、东南亚为核,逐步扩展到美洲和大洋洲为辅的“一主两核三辅”国际航线网络,基本建成我国面向“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的门户枢纽。
  三是明确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实施步骤。按照近期(2019年)、中期(2021年)时间节点,不断完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国内、国际航线网络。国内航线方面,按照首先全面开通、加密省会城市、区域枢纽城市、周边省区主要城市航班,其次开通、加密各地区主要城市、热点旅游城市、航空旅客吞吐量较大城市航班的步骤,逐步完善银川河东国际机场“米字型”国内航线网络。国际航线方面,按照首先开通卡塔尔多哈、印度尼西亚雅加达航线,加密至迪拜航线,恢复至香港、仁川的直达航线;其次开通土耳其伊斯坦布尔、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新加坡、日本东京直飞航线,加密多哈、仁川、曼谷航班,最后依托迪拜、多哈、伊斯坦布尔、仁川、香港等国际大型中转枢纽,充分利用国际大型航空公司丰富的国际航线网络,形成“一主两核三辅”国际航线网络。
  四是提出了银川河东国际机场航线网络建设保障措施及责任分工。《建设方案》提出了争取航权开放政策、优化航空业发展环境、加强与国内外知名航空公司合作、创新中转客货通关监管模式、加强国内外重点航线宣传等方面的保障措施,明确了各相关单位的职责。
编辑:罗建国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国务院关于建立企业职工基本养老
  •  宁夏中医医院公开招聘206人,涉及
  •  通知丨端午节、开斋节假期,宁夏
  •  通报:1至5月,银川共处罚21家停
  •  银川出台《意见》支持检察机关开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艾依河“解渴”了
    艾依河“解渴”了
    宁夏人物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