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政策法规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解读
时间:2018-06-06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网
  一、《实施意见》出台的背景和意义

  开发区建设是我国改革开放的成功实践,对促进体制改革、改善投资环境、引导产业集聚、发展开放型经济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2017年11月,自治区党委书记石泰峰同志专门就全区工业园区召开了座谈会,并作了重要讲话。

  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若干意见》(国办发〔2017〕7号)文件精神和石泰峰书记讲话精神,进一步促进宁夏回族自治区开发区形成新的集聚效应和增长动能,引领全区经济结构优化调整和发展方式转变,促进我区开发区持续健康发展,近日,自治区政府办公厅印发《自治区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实施意见》(宁政办发〔2018〕48号)。
  《实施意见》的出台对于建立促进和规范开发区发展的长效机制、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振兴实体经济具有重要意义,将更好地发挥开发区在稳增长、调结构、促发展中的积极带动作用。
  二、把握《实施意见》的基本原则
  《实施意见》第一部分是总体要求部分,提出了指导思想,特别是明确了坚持5个基本原则,即坚持科学规划引领、坚持优化产业定位、坚持产业集聚集约、坚持改革创新发展、坚持绿色健康发展。这5项基本原则贯穿《实施意见》始终,是整个《实施意见》的主线。
  三、《实施意见》主要内容简述
  第二部分到第五部分是《实施意见》的主要内容,是整个《实施意见》的骨干。
  优化开发区形态和布局是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基础。开发区的形态和布局,是开发区的“外在硬件”,在优化形态和布局这个问题上,必须统一思想、统一认识、统一行动,夯实发展基础。这一部分共有4项内容:一是明确各类开发区发展方向。二是促进开发区整合优化发展。以国家级开发区和自治区级开发区为主体,整合同一县(市、区)的其他开发区,除灵武市外,1个县(市、区)域只保留1个开发区,每个开发区原则上不超过3个区块。2018年底前,将全区现有33个开发区整合优化为22个开发区。三是建立开发区限制发展产业名录。到2020年,各开发区按照区块设定的主导产业产值占比达到60%以上。四是提升开发区基础设施水平。同时要防止基础设施建设过度超前。
  加快开发区转型升级是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关键。经历要素驱动阶段后,实现开发区转型升级,必须促进开发区向创新、开放、绿色方向发展。这一部分共有3项内容:一是推进开发区创新驱动发展。不仅有技术上的突破,更注重创新生态的培育。二是促进开发区开放型经济发展,促进开发区进入更深层次、更加扩大的对外开放的阶段。三是推动开发区实现绿色集约发展,促进开发区从追求速度向追求品质转变。
  深化开发区体制改革是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首要方向。只有深化改革才能焕发开发区体制机制活力,实现开发区的二次创业。这一部分共有4项内容:一是完善开发区管理体制。2018年底前实现1个县(市、区)域内只设1个开发区管理机构。二是提高开发区行政服务效能。2018年底前完成“区域评”试点工作,向全部开发区推广。三是做好开发区投资促进工作。开发区要把促进投资作为首要任务,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在政策允许和权限范围内创新招商引资优惠政策,同时必须负责落实好优惠政策。四是加强开发区金融服务。
  完善开发区管理制度是促进开发区改革和创新发展的必然要求。《实施意见》着眼于建立全面的管理制度,为促进开发区规范发展提供制度保障。这一部分共有6项内容:一是加强对开发区发展的规划指导。开发区建设要符合各类上位规划要求。二是规范开发区设立、升级、扩区、调位和命名管理。开发区的设立、扩区、调位,由所在地人民政府提出申请,报自治区人民政府审批,并报国务院备案。限制开发区域(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不再新建、扩建开发区,禁止开发区域严禁建设开发区。三是完善开发区土地利用机制和政策。严格开发区土地利用管理,并依据开发区用地和建设规划,合理确定用地结构。优化开发区土地利用政策,采取出租与出让结合、缩短出让年期等方式,改革工业用地供应方式。四是强化开发区环境监管。依法落实开发区规划环评工作。辖区政府及开发区负责同步配套建设开发区污水集中处理、集中供热(供汽)和在线监控系统等环保基础设施,确保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同步推进。五是强化开发区水资源监管。要开展规划水资源论证,强化水资源承载能力对开发区建设的刚性约束。六是强化开发区安全监管。要严格执行建设项目安全和职业病防护设施“三同时”制度,新上项目实行重大安全风险“一票否决”。
  此外,第六部分是强化保障措施,分别从完善评价考核制度、加强考核结果运用、落实工作责任方便提出要求。
编辑:罗建国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外杯“丝路明珠 魅力银川”全国
  •  培训教育类企业看过来——宁报集
  •  宁夏银外教育管理集团幼儿园园长
  •  兴业银行银川分行2018年社会招聘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治沙“前线”建起沙漠公园
    艾依河“解渴”了
    艾依河“解渴”了
    宁夏人物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李剑:剪纸艺术的时代摆渡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