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1-9月全区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时间:2019-10-2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1—9月,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713.6亿元,同比增长5.1%,比上半年回落0.4个百分点,比1-8月份回落0.1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
  1—9月,全区消费品市场平稳运行,市场规模不断增加。
1-9月份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变化表 (单位:亿元)
  

 

  分行业看,批发、零售、住宿和餐饮业分别实现零售额114.6亿元、459.3亿元、6.9亿元和132.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3.9%、4.4%、1.4%和8.8%。
  分经营地看,全区城镇实现零售额647.9亿元,同比增长4.6%;乡村实现零售额65.7亿元,增长10.5%。乡村增速高于城镇增速5.9个百分点,快于全区增速5.4个百分点。
  分地区看,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和中卫市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23.1亿元、88.9亿元、90.4亿元、53.4亿元和5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1%、4.1%、5.5%、1.7%和1.9%。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特点
  (一)基本生活消费旺盛。1—9月,全区限额以上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296.1亿元,同比增长2.0%,比上半年加快1.9个百分点,限额以上单位日用品、粮油食品、化妆品和中西药品零售额同比分别增长2.6%、5.6%、7.4%和20.6%,其中:日用品、化妆品和中西药品类的增速较上年同期分别加快5.5、3.7和13个百分点。商务厅重点监测的超市业态实现销售额同比增长4.6%,新百连超的80个生活超市和便利店的销售额占新百连超的15%以上。
  (二)大众餐饮和休闲娱乐等服务消费持续旺盛。1—9月,全区实现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4%,尤其是特色店、特色美食街等为引领的大众化餐饮成为发展主力。大型商业综合体为依托的商圈凭借购物、娱乐、餐饮、休闲、商务等全业态、一站式、多方位的便捷服务吸引了众多消费者。银川市金凤区六大商圈(新华百货CCPARK、新华联广场、悦海新天地、金凤万达广场、大阅城、文化城凤凰里)商业综合体及超市实现销售收入36.3亿,同比增长 10.7 %。
  (三)网络消费快速发展。据映潮统计数据,1—9月,全区实现网络零售额124.7亿元,同比增长21.2%,其中实物型消费98.0亿元,服务型消费26.66亿元。实物型网络零售中,食品保健、服装鞋包和3C数码居前三,占比分别为82.15%、8.83%和1.96%。服务型网络零售中,在线餐饮、在线旅游和生活服务居前三,占比分别为58.29%、23.03%和10.20%。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步伐继续加快,新百连超通过多点网上超市、多点自由购、多点秒付等新模式实现的销售额占公司销售额的40%。杞里香商贸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的枸杞、八宝茶、红酒等我区名特优产品销售额达1.4亿元。
  (四)消费价格基本稳定。1—9月,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9%,涨幅比1—8月回落0.1个百分点,比全国低0.6个百分点。粮油、蔬菜、肉类等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充足,品种丰富。粮油价格保持稳定,蔬菜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猪肉价格上涨并带动牛羊肉价格小幅上涨。
  总体来看,今年以来,我区消费品市场发展呈现企稳回升态势。但由于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50%以上的汽车类和石油制品类消费不振,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较多。另外,金银珠宝、通讯器材、建材和家电销售等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降幅较大,同比分别下降10.7%、14.6%、53.5%、18.0%,也成为影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速回落的主要原因。
  四季度是传统的消费旺季,随着发展流通促进商业消费等政策措施的进一步贯彻落实和各种促消费活动的实施,后期消费将保持平稳增长态势。
编辑:马萍萍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对285家全区性社会组织开展抽
  •  关于组织申报2019年度自治区级众
  •  宁夏发展改革委关于转发《国家能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做好2020年
  •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收获最美秋天
    收获最美秋天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贺兰山: 宁夏大地的“起点”
    宁夏人物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