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上半年全区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
时间:2019-07-2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2019年上半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54.1亿元,同比增长5.5%,比1—5月份加快1.0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加快0.3个百分点。
  一、消费品市场稳中向好
  上半年,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月度累计增速拾级攀升,1—2月、1—3月、1—4月、1—5月、1—6月同比分别增长3.3%、3.4%、3.8%、4.5%和5.5%,消费品市场规模不断增加,呈现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
   
  (一)批零住餐零售额增速均有不同程度增长。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业分别实现零售额74.0亿元、304.8亿元、4.2亿元和71.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2%、5.1%、1.4%和9.0%,比一季度分别加快0.1、3.0、0.2、0.6个百分点。
  (二)乡村消费明显快于城市。全区乡村实现零售额40.8亿元,同比增长12.0%。城镇实现零售额413.3亿元,同比增长4.9%。乡村增速高于城镇增速7.1个百分点,高于全区增速6.5个百分点。
  (三)银川市增速领先。银川、石嘴山、吴忠、固原、中卫市分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70.3亿元、56.2亿元、57.6亿元、33.2亿元和36.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6.4%、4.4%、5.7%、2.7%和2.4%。
  (四)限额以上企业零售额企稳回升。上半年,全区限额以上企业实现商品零售额198.1亿元,同比增长0.1%,自2018年5月以来增速首次止跌回升。其中,占全区限额以上零售额50%以上的汽车类和石油制品类商品中,汽车类零售额虽下降10.4%,但比一季度降幅收窄3.4个百分点;石油及其制品类同比增长32.8%,比一季度提高27.2个百分点,是拉动限额以上零售额增长的主要因素。
  (五)网络购物保持高位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区网上购买商品零售额196.7亿元、增长41%,网上销售商品零售额47.3亿元、增长19.8%。大数据显示,26—45岁年龄阶层成为网络消费的主力军,占70%以上,大学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达到70%左右,公司职员、校园人群及小城镇居民消费比达75%以上,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装鞋帽、母婴用品、家具家装、通讯器材等商品订单位居前列。
  二、消费品市场呈现出的显著特点
  近年来,我区消费品市场延续了平稳发展态势,在消费规模持续扩大的同时,也呈现出消费结构明显升级、消费模式不断创新、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等特点。
  (一)消费结构不断升级。居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餐饮娱乐、文化休闲等消费持续旺盛。今年上半年,全区实现餐饮收入同比增长8.6%。品牌连锁便利店迅速发展,苏宁小店作为苏宁易购在全国各大中城市社区布局的线下便利店,已在银川市布局了56个社区便利店,单店月营业额达到4.8万元;新百连超的80个生活超市和便利店年销售额占新百连超的15%以上。
  (二)消费模式发展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刷新了传统的消费理念,为消费注入新的动能。商贸企业线上线下融合发展步伐加快,新华百货多点智能支付省时省力,为消费者提供了不同的购物体验,2019年上半年新百连超通过多点网上超市、多点自由购、多点秒付等新模式实现的销售额占公司销售额的40%。杞里香商贸公司通过电商平台销售枸杞、八宝茶、红酒等我区名特优产品,日均订单量8000多单,上半年销售额达8729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10%。餐饮企业借力团购、外卖等O2O平台实现线上引流线下消费,成为餐饮企业重点发展的营销模式。
  (三)消费环境持续改善。经过努力,重点市、区均形成了多个以大型商业综合体、特色商业街为依托的商圈,商圈经济效应逐渐显现。目前全区已建成超过5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综合体18个、商业街区38个,形成了新华街、万达广场、大阅城、新华联等一批较强辐射带动力的商圈,为消费者提供了购物、娱乐、餐饮、休闲、商务等全业态、多方位的便捷服务。2019年上半年,银川市金凤区六大商圈共实现营业额28.9亿元,同比增长9.2%,实现客流量7000万人次。
  (四)大众消费成为主流。餐饮大众化成为新形势下餐饮市场发展变化的一个突出特点,小而精的特色店、单品连锁店和特色美食街等已成为引领餐饮行业发展的主力。吴忠市充分挖掘大众餐饮美食潜力,全力打造“游在宁夏,吃在吴忠”城市品牌,早茶文化(拉面、羊杂碎等)已成为大众化餐饮消费的一大特色。银川市大阅城观光夜市、满城金街、怀远夜市等大众餐饮特色街品种丰富且价格合理,吸引了大量消费者前去品尝,人气颇旺。
  三、下半年消费品市场发展预测
  去年下半年以来,我区消费品市场增速明显回落,今年一度达到历史最低位后企稳回升,上半年达到5.5%的增速,基本接近年初6%的预定目标,发展态势良好,预计2019年可完成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6%的目标。
  与此同时,一些影响消费品市场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如社会集团购买力不足、汽车市场需求趋于饱和、消费外溢现象严重、企业转型升级速度较慢等。同时,我区消费品供给质量和效益还不高、消费品市场培育力度还不够、旅游带动消费作用发挥不够、消费品市场环境有待进一步改善等问题短时期内难以改变。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关于更新自
  •  关于公布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
  •  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司王瑞华副司
  •  关于调整第四届中阿博览会投资与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同意建立城镇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小轴承大产业
    小轴承大产业
    “杞动”中宁 “镜像”红宝
    “杞动”中宁 “镜像”红宝
    宁夏人物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