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2019年一季度宁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3.4%
时间:2019-04-25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商务厅
  受我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偏低、限额以上企业销售持续下降尤其是汽车企业销售下滑、网络购物分流实体商业等因素影响,我区消费品市场增速趋缓。2019年一季度,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234.9亿元,增长3.4%(扣除减税降费因素,同比增长4.4%),比2018年增速低1.4个百分点;全区网上购买商品零售额89.8亿元,增长32.8%,网上销售商品零售额24.6亿元,增长22.8%。
  按行业分,批发业零售额34.9亿元,增长4.1%;零售业零售额160.1亿元,增长2.1%;住宿业零售额2.1亿元,增长1.2%;餐饮业零售额37.8亿元,增长8.4%。按地域分,城镇零售额213.4亿元,增长2.5%;乡村零售额21.5亿元,增长12.5%。分商品种类看,限额以上企业18大类商品零售额“12降6增”,粮油食品、日用品、化妆品、家具、中西药品、石油及制品等6类商品实现增长,增长较快的是家具、化妆品、中西药品,分别增长138.8%、10.9%、9.8%。而饮料、通讯器材、汽车、服装鞋帽、家电及音像制品等类商品销售则出现负增长,分别下降23%、13.8%、13.8%、10.5%、8.9%。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比重达40%以上的限额以上企业销售额增速持续下降。我厅监测的262家重点商贸流通企业销售额同比下降的达145家,占比达55%,蓝星石油、中卫荣盛连锁超市、苏宁云商、石嘴山华欣百货、银川王府井百货、吴忠国贸百货、中石油宁夏销售公司等重点骨干流通企业企业销售额均比上年同期有明显的降幅。占全区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27.1%的汽车类商品销售下降13.8%,下拉限额以上商品零售额5.1个百分点。
  下一步我们将采取以下工作措施:建立对各市、县商务部门消费促进工作量化评价机制;出台《宁夏商务系统消费促进活动总体方案》,开展节会促销,进一步激发大众消费潜力;实施宁夏优品工程、开展宁夏老字号认定及绿色商场(餐饮、饭店)创建等工作,扩大品牌消费,进一步提升消费品质;优化消费环境,大力培育消费载体,支持建设社区商业便民项目及商业街区改造项目,支持“菜篮子”连锁超市及移民乡(镇)、村完善农产品流通基础设施,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引导鼓励区内大型连锁经营企业布局更多的连锁经营网点;加强对商业综合体运行监测,积极培育限上企业。
  随着全区固定资产投资步伐加快,项目陆续开工,各项促消费政策措施的落地,我区消费品市场将迎来恢复性增长,预计二季度全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增长5%左右。
责任编辑:李娟
编辑:张春婷
权威发布
  •  中办国办印发《关于解决部分退役
  •  银川市政府党组召开中心组(扩大
  •  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
  •  中国发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飞机“冲向云霄 空中角逐秀技能
    飞机“冲向云霄 空中角逐秀技能
    银川市100台分类垃圾清运车上路
    银川市100台分类垃圾清运车上路
    宁夏人物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