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金凤区商业综合体第一季度基本情况分析
时间:2018-04-19  来源:宁夏商务厅
  自2017年5月份开展商业综合体统计工作以来,经过大量艰苦细致的工作,目前基本完成了数据库的建立。现将金凤区商业综合体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成功经验及做法、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方法分析如下:
  一、商业综合体基本情况
  金凤区现有大型商业综合体6个,分别是万达商业广场、建发大阅城、新华联购物中心、新百CC PARK、北京华联、全球汇。
  1、商户情况
  6个商业综合体现有商户800家,其中,法人单位72家,占9%;分支机构130家,占16.25%;个体工商户598家,占74.75%。
  分行业看,零售业461家,占全部商户的57.63%,其中,法人单位23家、分支机构90家、个体工商户348家。餐饮业234家,占全部商户的29.25%,其中,法人单位20家、分支机构24家、个体工商户190家。其他服务业105家,占全部商户的13.12%,其中,法人单位29家、分支机构16家、个体工商户60家。
  2、从业人员情况
  6个商业综合体现有从业人员9026人,其中,零售业4189人,占46.41%;餐饮业3244人,占35.94%;其他服务业1593人,占17.65%。
  3、营业面积情况
  6个商业综合体现有营业面积41.2万平方米。按照商业综合体划分,金凤万达现有营业面积8.8万平方米;建发大悦城现有营业面积15.4万平方米;新华联现有营业面积6.6万平方米;北京华联现有营业面积5.8万平方米;CCPark现有营业面积3.9万平方米;全球汇现有营业面积0.7万平方米。按照行业划分,零售业24.5万平方米,占59.4%;餐饮业7.5万平方米,占18.2%;其他服务业9.2万平方米,占22.4%。
  4、经营销售情况
  2018年6个商业综合体一季度实现销售额(营业额)9.7亿元,其中零售业实现销售额7.2亿元,占74.2%;餐饮业实现营业额1.8亿元,占18.6%;其他服务业实现营业额0.7亿元,占7.2%。
  二、主要特点
  1、经营业态以购物餐饮为主导。截止第一季度零售业、餐饮业商户实现的销售额(营业额)占全部综合体销售(营业)额比重分别为74.2%、18.6%。由于购物餐饮为主导,导致从业人员主要分布于零售和餐饮,而其他服务业的就业吸纳能力难以释放。经过统计,一季度6家城市商业综合体零售业单位从业人员数占全部人业人数的46.41%,其次为餐饮业,从业人员为35.94%。
  2、商业综合体经营模式主要为招租模式。据统计仅部分综合体部分楼层或商户以售代租,但也基本由运营商统一对外招租。统一持有对外招租经营管理模式能够保证商业的整体经营品质和盈利能力。
  3、入驻商户以分支机构、个体工商户为主。从单位类型看,法人、个体户、分支机构数量分别占总户数的9%、16.25%、74.75%。
  三、成功做法及经验
  2018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为20.5亿元,同比增长8.1%,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个百分点,位居银川市第一位,为金凤区2018年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增长实现了开门红。
  2017年以来金凤区政府委托宁夏微生活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金凤区商业联盟围绕“金凤飞舞·城市乐活会”这一主题,开展了8站30余场以“乐活会”为主题的活动,截止2017年末,累计实现销售额36亿元,客流量1.4亿人次。同时积极参与了银川购物季、金凤新春乐购节、大拜年、“花漾银川”吃货节等系列消费促进活动,极大的促进了金凤区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打造出具有较强区域影响力和辐射力的“消费之都”品牌,并为2018年金凤区经济发展奠定了良好的基础。据统计,辖区各商业综合体一季度累计实现营业额9亿元,客流量1500万人次。
  同时通过金凤区商业综合体统计服务站的摸底,2017年底实现新增限上企业40家,其中一季度新增批发零售业大个体户5家,其营业额同比增长22.6%;新增住宿餐饮业大个体户30家,其营业额同比增长22.9%。为金凤区2018年一季度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增长及第三产业的发展奠定了基础。
  四、存在的主要问题
  经过一年对统计工作的摸索,目前商业综合体的统计工作出现如下问题:
  一是管理体制不顺畅,目前主要是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以商业综合体商管公司牵头由财务或营销工作人员兼职统计。时间紧、任务重,他们无法及时的把统计工作做好做细。
  二是业务水平参差不齐。在统计报表方面,即使多次对统计人员进行业务培训,报表还存在着一些问题。
  三是数据采集困难。统计工作中部分商家不配合,在数据采集方面存在一定困难。
  五、意见及建议
  后续,我们将和各个商业综合体及部门商户进一步沟通,保障统计工作的顺利开展。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定期召开培训会议,及时整理报表中存在的问题,了解统计员整理报表时存在的困难,并协助其解决问题。
  二是提供业务指导。在统计信息员进行统计工作中,安排专人,耐心细心的为她们指导,把工作做好做细做精。同时监督企业,按照相关统计制度,进一步完善商业综合体统计工作。
  三是尽量采取由政府下派统计人员做好统计服务站的统计工作。避免统计员因身兼数职、任务繁重,无法将统计工作做好的现象发生。
  通过市、区相关政策的支持及相关的业务培训、指导及统计人员能力的提高,金凤区统计信息服务站将继续发挥作用,为金凤区下一步促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政策的制定上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为着力打造具有区域影响力的“金风服务”、“金凤消费”品牌奠定数据基础。
编辑:李娟怀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银外教育管理集团幼儿园园长
  •  兴业银行银川分行2018年社会招聘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变合伙人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
    宁夏人物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