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市场动态
2017年全区消费品市场运行情况分析
时间:2018-02-12  来源:宁夏商务厅
 
  2017年,全区商务系统认真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主动适应消费需求新变化,积极推进消费促进各项工作。全区消费市场运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进一步增强。
  (一)消费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对经济的贡献持续增强。
  一是消费规模持续扩大。2017年,全区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930.45亿元,同比增长9.5%,增速比2016年提高1.8个百分点。社零总额由2012年的590.5亿元增加到2017年的930.45亿元,年均增长9.5%。预计2017年消费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可达73%,比2012年提高5.1个百分点。
  二是消费结构不断升级。餐饮娱乐、文化休闲等消费持续旺盛,共享式消费、体验式消费快速发展。居民消费结构持续改善,消费者对高品质、个性化商品的需求不断提升。
  三是消费模式发展创新。线上线下融合、共享经济、移动支付等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刷新了传统的消费理念,为消费注入新的动能。
  (二)消费品市场运行的主要特点。
  一是消费结构加快升级,品质商品和服务需求旺盛。
  服务消费方面,2017年全区实现餐饮收入161.0亿元,同比增长13.0%,增速高于商品零售额3.5个百分点;居民观影人数达696.3万人次,票房收入2.2亿元,同比增长26.9%,比全国增速高13.4个百分点;全年旅游总收入277.72亿元,同比增长20.4%。品质消费方面,居民消费从温饱型向品质型转变的特征更加明显,消费更加个性化、多样化。运动手环、扫地机器人等智能商品受到消费者青睐。网络约车、网络外卖、网上定制旅游的用户规模不断增加。商务厅监测的零售企业数据显示,全年超市业态的销售增速比上年回落3.8个百分点,而专业店和百货店的销售增速分别比上年提高2.9和0.2个百分点。
  二是零售业实体店回暖态势明显,线上线下融合发展。全区零售企业积极转型升级,互联网、大数据等新技术与传统零售融合,消费市场充满活力。商务厅重点监测的245家商贸流通企业实现商品销售额505.2亿元,同比增长10%。其中:135家重点零售企业全年销售额同比增长7.3%,较上年加快2.9个百分点。百货店、专业店、超市等零售业态销售额同比分别增长3.3%、7.5%和6.3%。5月份以来,全区重点监测的超市和百货实体店经营业绩呈现连续回升态势。全区体量最大的新华百货连锁超市全年增速高达10%以上。
  三是农村和南部地市发展加快,消费市场不平衡状况不断改善。随着农村居民收入较快增长,精准扶贫、电子商务进农村等政策持续推进,2017年,全区乡村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76.2亿元,同比增长11.7%,高于整体增速2.2个百分点,高于城镇增速2.4个百分点。中南部地市消费市场表现活跃。银川市、石嘴山市、吴忠市、固原市和中卫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分别为9.4%、8.8%、9.7%、9.4%和11.0%。商务厅监测的重点零售企业中南部三市全年销售额比北部两市(银川、石嘴山)高1.3个百分点。中卫市、固原市实现了12.1%和8.4%的较高增速。
  四是网络零售所占份额继续扩大,中青年成为消费主力军。近年来,我区网络消费潜力逐年提升,消费能力明显增强。预计全年网络市场交易额203亿元,同比增长15.8%,其中网络购物额181.5亿元,同比增长12.8%。全区通过互联网实现商品零售额41.1亿元,同比增长5%。大数据显示,2017年我区消费者在京东超市的消费金额达到上年同期的1.9倍,26-45岁年龄阶层的成为消费的主力军,占73%。大学及以上学历用户占比达69%,公司职员、校园人群及小城镇居民消费比达75%。销售排前五的商品分别为:食品饮料、美妆个护、服饰内衣、手机、母婴。“双十一”当天全区天猫系平台卖家实现C2C销售额同比增长25.3%。其中,枸杞及枸杞制品销售额达1.8亿元,居全网销量首位。
  五是石油及制品类保持两位数增长,继续发挥驱动力作用。受成品油价格上涨带动,作为全区限上零售额的第一驱动力,石油及其制品类继续发挥巨大的拉动作用,是支撑宁夏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的重要因素。全年全区石油及制品类零售额80.6亿元,同比增长19.2%,连续保持两位数的增长态势,拉动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上涨1.5个百分点。商务厅重点监测的交通类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10.4%,增速比上年加快12.2个百分点,比重点零售企业整体高3.1个百分点。
  六是基本生活消费需求旺盛,改善类消费较快增长。商务厅监测数据显示:全区食用类商品销售额增长7.9%,增速比重点零售企业整体高0.6个百分点。药品化妆品销售额增长9.5%,增速比重点零售企业整体高2.2个百分点;保值类、居住类商品销售额分别增长2.9%、2.0%,增速比上年分别加快2.0和4.4个百分点。
  七是消费价格温和上涨。全区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1.6%,涨幅较上年扩大0.1个百分点,全年基本呈现平稳波动态势,升级类商品和服务消费价格上涨幅度较大。其中:食品价格下降1.0%,非食品价格上涨2.3%,消费价格上涨1.2%。商务厅监测的110家超市、农贸市场等12月份蔬菜零售均价为5.25元/公斤,环比上涨8.9%,已连续5个月上涨;粮、油、肉、蛋类价格小幅上涨。全区4家大型批发市场全年牛肉交易量6966.27吨,羊肉交易量7918.82 吨,蔬菜交易量767661吨,比上年同期分别增长55.35%、42.82%和7.81%。
编辑:李娟怀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做好当前和今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戏曲下乡村 家门口看大戏
    戏曲下乡村 家门口看大戏
    雪后银川美如童话世界
    雪后银川美如童话世界
    宁夏人物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七年沉淀 “家”的守候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