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精彩图集
贫困县里的手艺人与他的“快手”电商
时间:2019-11-11  来源:宁夏回族自治区电子商务与服务贸易处
  10月,宁夏商务厅全民电商节组委会深入各市县巡回辅导,遇见了一些令人动容的电商人故事,我们希望用平实的记录,分享给更多的人。
  这是一个关于葫芦烙画手艺人的故事
  在较为偏远的海原县,有这样一个人物,他叫田荣,今年55岁,是五个孩子的父亲,每天晚上7点,他都会准时在快手上开直播做他的烙葫芦和蛋雕。
  
 
  说起田荣,别人先提起的是他有3个身患残疾的孩子,因为先天性原因,3个孩子生活无法自理,老田就将他们一直带在身边照顾,靠着烙画技术养活着一家人。生活对老田虽有诸多不公,他还是凭借着一双布满厚厚老茧的巧手一步步走了过来。那老茧,既是对生活的无言抗争,又是对这么多年技艺的证明。老田从1986年起自学画画,2000年开始做蛋雕,2008年正式接触烙画,后来便靠着烙画为生,2017年被评为“海原县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蛋雕代表性传承人”,其葫芦烙画在2019年获得中卫市首届民间工艺美术作品“优秀作品入展奖”。
  
  老田与他的烙葫芦直播
  老田开始在葫芦上作画是在3年多前,经过朋友推荐,他开始试着在快手上做烙画直播,一开始观看的人寥寥无几,他也不在意,就一边开着直播一边烙葫芦,后来名气渐渐大了起来,便有人专门来看老田的直播,并在直播中询问购买的方法,老田就这样多了一份收入来源,烙葫芦的售价非常合理,一只大点的工艺复杂的葫芦大概需要2-3天才能完成,卖差不多400元。
  
 
  去采访的时候看到老田正抱着一只葫芦仔仔细细地雕刻着,笔尖越来越细,下笔就越来越谨慎,老田的整张脸也差不多快要挨在葫芦上,很难想象,55岁的老田一直盯着葫芦一笔一笔慢慢雕刻时眼睛处在怎样的一个酸涩状态,即使是一个青壮年,如果长时间盯着一些密密麻麻的线条,眼睛多半也都会充血肿胀。
  老田的直播烦恼
  老田是个很憨厚的人,跟我们交谈时总是不经意地露出憨厚可爱的笑容,直播时也是安安静静的做着烙画,我们问老田直播中可曾遇到过什么困难,老田想了想说“没什么,就是有时候有人会在屏幕中说我那三个儿子不好的话”,说完又露出了憨厚的笑容,只是这次多了些苦涩。
  
 
  听到老田说这话时我先是震惊然后转为痛心,作为经常上网的年轻人,我们见惯了网络暴力,见过了各种恶毒的言语,只是老田生活的年代哪里经历过这些啊,这样一个疼爱着自己儿子的老父亲如何去承受这一切?“没什么的,有人说你好,自然会有人说你不好,我只想安静地烙画赚一些钱贴补家用,这些话看过就当做过了”老田接着说。作为局外人的我们,一时间除了沉默竟不知说些什么。老田大概是看出了我们的心思,便提出要给我们介绍介绍他的宝贝葫芦,看着老田自豪地拿出一个个手艺精湛的烙葫芦开心的向我们介绍,我们的心情也受到感染开心了起来。
  老田的美好未来
  后来打电话跟老田联系时,他告诉我说他正在文化城里做宣传呢,仔细一问,原来是海原县当地商务部门组织这些手工艺人去到各地做宣传,对接商务渠道,并定期组织这些手艺人接受更学术更系统的技艺培训,让更多更优秀的非遗手工艺品走出大山,走出贫困,走向更美好的未来。
  
 
  手艺人的希望之光
  近几年,宁夏各级商务主管部门不断加强对传统手工艺的宣传与革新,不断尝试用新的电商思路去带动传统手工业的发展,在提升其专业技能的同时也加大了电商营销等方法的普及与应用,快手、抖音等简单易上手的视频传播平台使得越来越多的手艺人走进大众的视野,越来越多的传统工艺被人们熟知,本地电商平台也在持续帮助销售这些传统手工艺品。
  我们相信,宁夏传统手工业将在电子商务的大环境下越来越好,电商可以成为一个工具,一个舞台,为手艺人大展身手提供更多机会,为更多传统产业赋予更多能量!“阅宁夏 鉴优品”创造20·19全民电商节也即将迎来总决赛与闭幕式,我们将持续讲述更多电商人的故事,敬请期待。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