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精彩图集
宁夏葡萄酒何以征服“世界味蕾”
时间:2018-04-02  来源:宁夏新闻网
  戊戌年春节,在澳大利亚许多华人家庭的餐桌上,首次摆上了中国宁夏产区生产的葡萄酒。
  在中国葡萄酒第二大进口国喝到宁夏葡萄酒,而且来自澳大利亚最大的酒类专卖店,这在当地是一个不小的新闻。
  近两年,宁夏葡萄酒以其独特的风味征服“世界味蕾”的新闻不断传来。
  2017年,在英国《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等国际顶尖赛事上,宁夏葡萄酒获得150多个奖项,是历年来最多,占据中国葡萄酒获奖数一半以上。
  在今年3月2日揭晓的2018德国柏林葡萄酒大奖赛上,宁夏产区23款葡萄酒受到包括世界葡萄酒大师、世界侍酒大师在内的192名专家的青睐,分别获得大赛金、银奖,继续领跑中国葡萄酒在该项赛事上的奖牌榜。
  《世界葡萄酒地图》的编撰者、世界葡萄酒大师杰西斯·罗宾逊没有想到,自己的预言如此快地成为现实。2012年,当她首次踏上贺兰山东麓这块陌生的土地,品鉴了宁夏产区的几款葡萄酒后说:“毋庸置疑,中国葡萄酒的未来在宁夏。”
  其实,早在八九年前,宁夏产区在葡萄酒世界的印象里还是“零概念”。
  正因如此,当贺兰晴雪酒庄加贝兰葡萄酒横空出世,一举夺得《品醇客》世界葡萄酒大赛最高奖时,葡萄酒界一片哗然:难道东方还真有一块能够酿造出好葡萄酒的土地?
  世界葡萄酒界的“大腕”不远万里,纷至沓来,一探究竟。
  国际葡萄与葡萄酒组织(OIV)前主席克劳迪娅·昆妮女士在品尝过贺兰山东麓的葡萄酒后兴奋不已,称“贺兰山东麓完全可以向世界展示自己的特色”。
  比利时布鲁塞尔国际葡萄酒大赛组委会主席卜杜安·哈弗闻到贺兰山东麓泥土的芳香,看到戈壁滩上长势喜人的葡萄藤,尝到独具风味的宁夏葡萄酒后,心中疑惑彻底打消——“事实让我相信,中国好酒产自宁夏”。
  短短几年,已有10余位世界葡萄酒大师来到贺兰山东麓寻找答案。
  宁夏葡萄酒从“丑小鸭”变身“白天鹅”,目前已出口至欧洲、美洲、大洋洲、亚洲的多个国家和地区。
  是什么让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产区令大师着迷,征服“世界味蕾”?
  春节前夕,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价值论坛在北京举办,中国酒业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宋书玉、国家葡萄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段长青、葡萄酒大师赵凤仪、全球十大最具影响力葡萄酒顾问李德美等专家一起给出答案。
  专家认为,宁夏贺兰山东麓产区独特的风土条件所具备的土壤、光照、温度、降水、地形、水热系数等条件的组合,使葡萄酒在酸度、甜度、果香、单宁、酒精五大决定葡萄酒品质的因素上有着卓越表现和平衡协调,所以,在这里可以酿造出具有“甘润平衡”典型东方风格的葡萄美酒。“这种风格的葡萄酒是中国人对葡萄酒口感的完美表达。”赵凤仪说。
  专家断言,宁夏葡萄酒产区必将扛起打造具有东方特色的世界葡萄酒第三极的重任。“宁夏产区的崛起将对中国葡萄酒带来极大贡献,会生产出凸现东方特色的葡萄酒”,段长青认为,宁夏葡萄酒已成为中国葡萄酒在国际的典型代表。
  塞上三月,春来地暖,万物复苏。又到贺兰山东麓葡萄藤蔓破土而出、展现绿色魅力的时刻。
  “宁夏葡萄酒产业又将书写一季绿色发展的故事。”宁夏葡萄酒专家赵世华说:“宁夏产区仅有好的风土条件还不够,要想彻底征服‘世界味蕾’,绿色发展之路才是关键。”
  好葡萄酒,七分源于葡萄,三分来自酿造。在这个不争的事实面前,宁夏产区独特风土的呵护成为重中之重。
  近日,宁夏贺兰山东麓葡萄产业园区管委会工会与宁夏葡萄与葡萄酒国际联合会共同发出了《生态文明 从我做起》倡议书。
  “推广应用环保型、原生态架杆,提倡使用麻绳等绑缚藤蔓,淘汰塑料等不可降解的生产材料……”这份面向整个产区发放的倡议书,为宁夏葡萄酒人列出了20条绿色发展的行为规范。
  这些推进绿色发展的“组合拳”,正在引领宁夏葡萄酒产业走向可持续绿色发展之路。 
编辑:李娟怀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变合伙人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
    宁夏人物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