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电商筑梦 网绘未来 | 物流一小步 农村一大步
时间:2020-08-04  来源:宁夏商务厅
  宁夏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程系列报道(四)
  第四集
  农村电商物流
  物流一小步 农村一大步
  电子商务作为一种新的商业方式,物流的发展是重要基础,宁夏南部山区由于地广人稀、交通不便,物流的发展是个“老大难”,严重制约着电子商务的发展。
  彭阳县是宁夏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先行者之一。现在,这个县最偏远地区的农民足不出村就能网购工业品,以及将自家农特产品产品网销到大山以外的市场。
  但是,如果我们将彭阳时光倒回到2015年以前,看得到却是另外一种情况。
  “以前取快递要到彭阳才取去呢 咱们这儿到彭阳得20元车费一个来回。”一位彭阳村民说。为了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问题,2016年三泰物流快运有限责任公司在彭阳县的支持下,投资300多万元将申通、圆通、韵达、百世汇通、邮政等6家物流企业进行整合,把原来的分散经营改变为统一管理,统一物流线路、统一车辆调配,由此大幅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和物流覆盖率。
  “全县我们可以达到村村通物流了。” 三泰物流快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祁登智说。
  许晓是一名三泰物流农村物流快递员,他负责彭阳县城阳、红河、新集三个乡镇29个村级物流站点的快递收发。“一天跑280公里到300公里路,途经29个村镇,每个村镇耽误的时间大概是3到5分钟,因为时间再长路程跑不完,老百姓的快递也送不完 。” 三泰物流快运有限责任公司快递员许晓说。
  彭阳县地形多样,山大沟深的地貌也造成了部分自然村交通不便,尽管如此,快递员依然要跋山涉林的长途送达。
  不管路上出现什么状况,将货物送达老百姓的手中,这是许晓一直重复的事情。
  随着群众网购意识的不断提高,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打通,彭阳县快递数量呈现逐年递增趋势。2019年农村下行的包裹量每天达到5000件,上行每天达到1000件左右。
  彭阳县委、政府把物流作为发展农村电商的基础工作,持续加大政策扶持力度。
  “我们县上出台了一个政策,物流下行每公里给予1块5毛线的支持,上行每发一单补两元钱,还有一个就是电商做一单补1元钱。” 三泰物流快运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祁登智说。
  许晓回到家已经8点了,这比他平时回家时间整整晚了2个多小时。按照本地家庭礼仪传统,不管多晚,家里人都会等待和他一起享用晚餐。这一刻也许是许晓一天里最幸福、最温暖的时间。
  彭阳县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的经验做法是可复制的,在区内,原州区整合“百世快递”快递服务商,实现快递包裹直投行政村。海原县整合8家快递公司,开通4条下乡物流配送专线,覆盖县域内135个村级服务站点。区内农村物流和农村电商双驱推动,正朝着可喜的态势发展。
  在国家实施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工作的大格局中,自治区商务厅、财政厅、扶贫办和各市、县商务主管部门从实际出发合理规划布局农村物流基础设施,出台相关支持政策,搭建城乡一体仓储物流平台,打造“农产品进城、工业品下乡”的双向流通,促进了农村电商与物流的协同发展。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暂停服务公告
  •  宁夏10家企业获“自治区绿色工厂
  •  工业企业转型发展 提质降本增效
  •  宁夏回族自治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
  •  银川市属5家公立医院提供核酸检测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银川市重点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名单!另有2地通过2019年复审
    宁夏6地上榜“国家卫生乡镇(县城
    宁夏人物
  •  沙与火的考验:我在沙漠修公路
  •  马登俊:致富不忘家乡人
  •  宁夏“巡河人”:全力防汛 守护河
  •  王荣安:跨界和超越中的宁商人
  •  “洋女婿”马特·梅尔思:我是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