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银川市持续优化二手车市场交易环境
时间:2019-08-08  来源:宁夏商务厅市场体系建设处
  为进一步推进二手车市场便利交易,提升商务部门对汽车流通“放、管、服”的工作水平,近期,商务厅与银川市商务局一起对银川市二手车市场进行了实地调研。调研显示,今年以来,银川市紧密结合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和“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因地制宜采取多项措施,推动银川市二手车市场交易环境持续优化。
  一是完善行业管理制度。银川作为二手车交易主体和交易量均超过全区一半以上的重要城市,对全区二手车市场的繁荣活跃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今年以来,为进一步解决市辖区二手车交易市场占道经营、消防隐患、违规建设和有场无市等突出问题,银川市围绕“文明城市创建整改”和“扫黑除恶”工作要求,制定并印发了《银川市二手车行业扫黑除恶专项整治行动暨强化二手车行业管理工作实施方案》,制订行业规范交易细则,明确了各有关部门职责,集中对辖区二手车市场进行行业达标验收,使二手车市场的数量由去年的20多家减少到目前的13家,推动银川市二手车行业有序发展。
  二是加强部门间的协调合作。为进一步提高银川市二手车行业管理能力,银川市人民政府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要求市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分工协作,形成合力。市商务、公安、市场监管、税务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加强二手车行业管理的通告》,公布了4个部门举报投诉电话,集中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同时并认真落实自治区商务厅等四部门文件精神,联合对网上备案的二手车市场进行实地复检,对5家交易市场依法依规暂停了备案流程。对有场无市、私搭乱建、“消费欺诈”“套路贷”等问题集中进行清理,为银川市二手车行业的规范管理夯实基础。
  三是创新行业管理模式。经过探索实践,银川市对辖区13家二手车市场实行了“一车一票一档一合同”创新管理模式。即每一辆交易的车辆需开具相应的发票、签订买卖合同,建立保存不少于5年的专车档案资料等。实地调研中,宁夏豪杰二手车管理有限公司提供了相应的档案资料,并认为这样的管理方式对企业的信誉、消费者的质保等发挥了较好的保障作用,并推动开展了集二手车交易、评估、检测、纳税、保险、售后等为一体的一站式服务。同时,市商务部门组织与13家二手车市场签订《银川市二手车交易市场经营者诚信经营承诺书》,各二手车市场在市场交易大厅醒目位置悬挂承诺书,公开二手车交易质量保证、服务承诺和收费标准、售后服务等,有效杜绝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出售税票、倒卖发票的现象。
  面对行业法律法规修改程序漫长、行政管理手段滞后的现状,银川市加大工作力度,率先采取措施规范管理二手车市场的做法,值得其他四市借鉴学习。我厅也将密切跟踪银川市二手车行业发展情况,积极主动加强与自治区公安、市场监管、税务等部门的联系和协调,在促进二手车便利交易、活跃二手车市场,加强信息透明和共享等方面采取措施,共同推动全区进一步完善二手车消费机制,有效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发布2020年自治区重点研发计
  •  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宁夏赛
  •  关于批准印发《宁夏银川经济技术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公布第五批自
  •  名单公示丨宁夏拟表彰这61人!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盐池:民俗园里的集体婚礼
    宁夏盐池:民俗园里的集体婚礼
    银川开启5G“互联网+医疗健康”时代
    银川开启5G“互联网+医疗健康”时
    宁夏人物
  •  田花:从保险“小白”到“寿销车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