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彭阳县整合快递物流助力电商扶贫
时间:2018-12-12  来源:固原市商务局
  今年以来,彭阳县以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为抓手,积极整合县域快递物流资源,推动农特产品网上销售,增加农村居民收入,促进农业一二三产融合发展。2018年1-11月份全县农产品网络销售额约6010万元,累计完成电商从业人员培训2042人次,通过培训带动创业就业550人,带动贫困户200人开展网络销售。今年“双十一”当天,全县胡麻油、食用菌、生态鸡、黄酒、中药材、果脯、小杂粮等特色优势农产品网销额达145万元。
  一、强化顶层设计,增强制度保障
  彭阳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成立了由县长任组长的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将电子商务进农村工作纳入部门、乡镇年度效能目标考核。制定印发了《彭阳县人民政府关于推动农村电子商务发展的实施意见》《彭阳县电商扶贫实施方案》,细化工作内容,支持电商模式创新、特色产品推广、物流配送体系建设等。
  二、打造“中心推动、村站发力、企业助推”的电商模式
  一是建成彭阳县农村电商公共服务中心、电商物流快递分拨配送中心、电商孵化园、京东彭阳馆和126个乡村电商服务站,不断提升农村电商公共服务水平。电商孵化园入驻企业54家,带动就业人数达150余人,被固原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创业孵化基地。二是成立彭阳县电子商务协会和彭阳县乡村电商协会,增强行业自我发展能力。目前,培育电商企业5家、物流企业3家。同时通过与供销社和黄河商业银行积极对接,为各村站引入农资和金融等服务,实现代购代销、打字复印、存取款、代缴费、快递收发等功能,使农村电商服务站成为全村的信息中心、便民中心、商贸中心和物流中心。三是依托闽宁对口帮扶,启动运营宁夏六盘山(彭阳)优质特色产品厦门展销中心,引进福建康众畅享科技有限公司在彭阳县建设信息扶贫产业园,借助两地市场,实现信息、资金、产品、物流互通,线上线下融合,助推彭阳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
  三、整合物流资源,着力打通“最后一公里”
  一是整合物流资源,降低配送成本。县上成立电商物流快递分拨配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整合邮政、中通、圆通、申通、汇通、韵达6家快递公司的业务资源,变各家单打独斗为统一分拣配送,统一安检验视,既提高了效率,又降低了成本。中心目前可储存货物10万件,配备箱式货车8辆,快递配送车32辆,日均货物进出港量0.5万件;中心在全县11个乡镇建成物流快递配送网点,在82个行政村设有快递服务点,服务范围覆盖全县156个行政村,实现从县级物流分拨中心到村级网点24小时到达。二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凡入驻中心的各快递公司,每月仅收取200元安检费,办公室、办公电脑、水电等由政府免费提供,并且享受免费派送包裹至各村镇电商服务站;中心对乡镇各网点提供一年的免费服务,第二年起,下行包裹按照派费的20%收费,上行包裹仍免费服务。三是制定《彭阳县电商物流整合方案》,新开辟邮路4条全程810公里,采取补助的方式推动物流快递进村。四是在县城住宅小区、购物中心建设智能寄提柜,目前已建成15个,运行13个,下半年将逐步向有条件的村推广,彻底打通农产品进城与工业消费品下乡的城乡双向物流通道,带动农村电商发展。
  四、加强人才培养,提升农村电商发展内生动力
  县运营中心培训团队根据不同人群的特点,制定了有针对性的培训课程,帮助指导线上开店,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进一步激发了农村居民电商创业激情,涌现出一批如赵霞、苏占龙、徐宁等返乡创业的电商带头人。
  五、重视知名平台农产品销售主渠道作用
  一是抢抓区、市与京东集团战略合作机遇,积极宣传和组织各企业依托京东电商平台为消费者打造彭阳土特产品京东直供通道,通过京东的优势资源,打造彭阳县特色农产品品牌,拓宽销售渠道,促进农民增收。目前彭阳县建成京东中国彭阳馆和京东服务中心,在京东—固原扶贫馆上架果脯、小杂粮、黄酒、蜂蜜、朝那鸡、中药材等农特产品。同时引入京东掌柜宝业务,利用该平台购买产品价格便宜、品种齐全、物流速度快、质量有保障等特点,逐步为各服务站合伙人开通。二是与苏宁易购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聚焦农产品上行。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政
  •  关于暂停申报自治区有关科技创新
  •  关于落实职务科技成果转化收益现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2018年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西行漫记》中的宁夏小村落跻身旅游线路
    《西行漫记》中的宁夏小村落跻身
    “丝路西夏”首批文创产品展在宁夏大学展出
    “丝路西夏”首批文创产品展在宁
    宁夏人物
  •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