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粮食安全的弦始终要绷紧
时间:2018-10-17  来源:宁夏新闻网
  10月16日是联合国粮农组织确定的第38个世界粮食日。今年世界粮食日主题是“努力实现零饥饿”,国家粮食安全系列宣传活动主题是“端牢国人饭碗,保障粮食安全”。我区也举行相应活动,以此引起社会各界对粮食安全问题的关注,倡导广大消费者树立科学健康的消费理念。
  宁夏人的“主食厨房”开建
  工作忙,没时间在家做饭?叫外卖怕不卫生?别担心!我区即日起启动“主食厨房”建设,到2020年每个地级市至少建1个区域性主食加工配送中心,为市民提供便利化的、安全、放心的主食供应。这是10月16日从自治区粮食局获悉的情况。
  按照总体部署,我区计划到2020年,每个地级市至少建设或改造1个区域性主食加工配送中心,有条件的县(市、区)建设或改造1个主食厨房配送中心,人口较多的居民社区建设或改造1个主食厨房直营店。实施主体为粮食加工示范企业、规模以上食品加工企业、知名餐饮企业或餐饮企业联盟。重点研发多元化、营养化、专用化的主食原料产品,提高传统米面、玉米、杂粮、薯类主食的方便化、大众化、即食性,打造宁夏特色主食。推进主食厨房+配送+电商+超市+连锁店+蔬菜便利店+社区+学校+医院等流通服务模式。鼓励主食加工企业积极利用电子商务平台优化采购、分销体系,利用移动社交、新媒体等新渠道,发展网络营销新模式,拓宽销售渠道。
  今年,我区重点在五个地级市建设主食厨房项目,2019年至2020年重点在县(区)建设。“主食厨房”建设以企业投资为主,自治区财政厅、粮食局在“优质粮食”工程资金中统筹安排,采取“先建后补”的方式,对已竣工验收项目按“主食厨房”生产链(生产线)设备、直营店(投资或房租、设施)、超市专柜、可移动售货亭(车)实际投资额(按项目投资评估结果)给予补助。
  欢迎农民朋友提建议
  我区粮食系统即日起开展大调研活动,以县为单位,每个市、县组成不少于2个工作小组开展活动,每组3-5人,深入到2-3个村,进行大走访大调研活动。
  粮食安全大走访大调研期间,我区各级粮食部门积极协调农业、教育、科技、妇联等部门单位,组织农业科技人员等,走村入户、深入田间地头,对粮食问题进行摸底调研,倾听农民对国家粮食政策的意见建议,深入了解粮食安全方面存在的矛盾等。
  财政支持资金妥妥的
  16日从自治区粮食局了解到,今年以来,我区继续实施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精准调控粮食市场运行稳定有序、用好自治区财政850万元专项资金,重点支持粮油品质提升、主食产业化、粮油新产品研发、粮油精深加工、爱粮节粮等项目建设,撬动社会投资9000万元。
  同时,坚持品牌创新战略,着力打造“宁夏大米”“宁夏精品玉米”“宁夏亚麻籽油”三个区域公共品牌,用品牌引导消费、带动发展。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印发《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创
  •  宁夏60年公安工作突出贡献人物揭
  •  宁夏回族自治区征集高素质兵员激
  •  公示|抗洪英雄郑建卫拟被授予“
  •  银川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金凤区分局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灵武市:丹霞散彩照秋水
    灵武市:丹霞散彩照秋水
    贺兰县:秋来稻翻千重浪
    贺兰县:秋来稻翻千重浪
    宁夏人物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