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宁夏商务厅赴山西省开展专题调研活动
时间:2018-08-08  来源:宁夏商务厅对外贸易处
  近年来,山西省在加快构建内陆地区对外开放新高地方面采取了一系列举措,在发展流通促进消费方面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走出了一条中西部地区开放发展的新路子。为学习借鉴山西省成熟经验做法,进一步推动我区商务工作持续健康发展,7月17日—18日,自治区商务厅组成调研组,围绕特色街区、农产品流通骨干网络体系建设、对外贸易和对外经济技术合作等工作赴山西省开展专题调研。
  7月17日下午,调研组一行实地走访了山西美特好农产品加工配送中心。山西美特好集团成立于1997年,是一家集连锁超市、物流仓储配送、妈妈宝贝孕婴童、物业管理、装饰设计及房地产开发业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目前连锁网络已覆盖山西、河北、内蒙等地,形成了大卖场、综合超市、生鲜社区店、优淘店、便利店、购物中心等多业态格局,经营商品3万多种,年收入百亿元。2008年签约全球最大、专注农产品生鲜加工配送82年历史的超市连锁机构——国际SPAR,成为其覆盖全球35个国家15000家超市的一员,走上了国际化发展道路。调研组一行实地查看了美特好清徐物流园区的常温仓库、冷冻冷藏仓库、农产品加工车间、生鲜食品加工车间等,详细了解常温包装商品、生鲜农副产品及冷链商品在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配送等环节的具体流程,认真听取了企业在物流仓储配送方面的创新经验和做法。座谈期间,调研组一行介绍了我区农产品物流配送基本情况,希望宁晋两地物流配送企业加强合作,分享经验,共同发展。   调研组一行还实地走访了太原北美N1文创区特色商业街。北美N1文创商业街以N1艺术购物中心和N1文创区两大文化艺术商业体为依托,集时尚购物、特色饮食、休闲娱乐、艺术体验于一体,是山西首家集创意办公和艺术人文商业相结合的地标型复合式文化商业综合体,功能业态包括创意零售、时尚餐饮、影院、剧场、展览、设计工作室、设计酒店等。目前,经营店铺318家,年销售额2亿以上,国内外知名连锁零售企业、知名品牌店(特色店)占街区内店铺总数的50%以上。北美N1创意街区的运营理念和管理思路,对于我区全力推进特色街区建设,打造全新“城市名片”具有积极的借鉴作用。   7月18日上午,调研组一行与山西商务厅相关处室进行座谈交流,深入了解山西农产品流通体系建设、农商对接、大宗商品交易市场、外贸主体培育、境外展会管理、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境外产业园区建设在顶层设计、机制保障、平台搭建、模式创新、精准服务等方面的主要经验和做法,重点听取了第七届中国(太原)国际能源产业博览会的基本设想和办展思路,并就组织我区企业参展,展示我区能源企业新技术、新成果,促进大交流,达成新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形成了诸多共识。座谈会上,两省(区)商务厅就建立战略合作协议达成一致意见:一是加强境外办展合作,组团参加“一带一路”沿线重点国际性展会和行业展会,共同推介宣传优势特色商品,提升产品知名度和影响力;二是加强国际产能合作,联合西部及中部省区建立“走出去”产业合作联盟,鼓励和支持本地企业进驻各省区境外产业园区,错位发展,抱团出海,实现集群式、捆绑式“走出去”;三是加强商贸流通领域合作,在冷链物流体系建设、供应链服务、农产品销售对接、特色商业街区打造、老字号品牌推广等方面开展深度合作,联合创新发展,共同实现内贸流通转型升级。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科技厅出台保密工作“三大纪律十
  •  自治区科技厅研究推动国家高新区
  •  全区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体制机制
  •  工信局工会全力做好全国和省部级
  •  全区工业园区整合优化和体制机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沙漠小城弄潮“云端”
    沙漠小城弄潮“云端”
    兴庆路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
    兴庆路改扩建工程全线贯通
    宁夏人物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