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宁夏夏粮丰收在望
时间:2018-07-12  来源:宁夏新闻网
   平均亩收获穗数为36.8万、穗粒数38.2粒、千粒重44.1克,理论亩产量619.9公斤,实收实测平均亩产549.4公斤,比去年贺兰县小麦绿色高产高效创建平均亩产量506.9公斤增产42.5公斤,增幅8.4%……7月11日,自治区农牧厅邀请国家统计局宁夏调查总队、自治区统计局、自治区粮食局、宁夏农科院及贺兰县农牧局等单位的专家,在贺兰县金贵镇红星村小麦绿色高质高效创建示范点进行现场实测。
   此次测产的小麦品种为“宁春50号”。当天,我们在红星村的麦田边看到,金灿灿的小麦已进入成熟期,麦穗沉甸甸的,用手轻轻一搓,籽粒饱满的麦仁圆润可爱,散发出淡淡清香。宁夏宏吉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蔡斌说,以前他们种的都是“宁春4号”,亩均450公斤到500公斤。今年第一次滴灌种植“宁春50”,抗倒伏、抗病性强,产量高,亩产达549.4公斤。
   宁夏农科院研究员、小麦专家魏亦勤介绍,“宁春50”是该院自主培育的品种,2016年至2017年,被农业部中国小麦质量报告评定为强筋小麦一等标准,是西北唯一获此标准的春麦。“宁春50”2011年起在全区推广,目前种植面积占全区小麦近一半。
   今年,我区粮食播种面积1164.2万亩,较上年增加0.9万亩。其中,小麦198.4万亩,与上年基本持平。从夏粮生产形势看,今年降水偏多,气候条件有利,小麦田间长势良好,生产形势好于去年。灌区小麦实现4年连续恢复性增长,从单产看,产量三要素呈现“两增一平”,即亩穗数较上年增、穗粒数增、千粒重持平,实现小麦单产比上年持平略增;从总产看,预计小麦平均单产207.6公斤/亩,总产41.2万吨,较上年增加0.3万吨,增长0.7%,全区夏粮丰收在望。 
   据悉,山区小麦从6月25日开始收获,彭阳县小麦已收获结束;灌区小麦7月4日开始收获,收获期较往年提前5-7天,近期受暴雨天气影响,收获进度较慢,目前灌区收获进度已超过50%。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开展全
  •  《宁夏回族自治区企业科技创新后
  •  《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先进型服务
  •  关于申报2018年自治区科技小巨人
  •  自治区关于申报大型科学仪器共享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红寺堡:荒漠中崛起绿色新城
    宁夏红寺堡:荒漠中崛起绿色新城
    凤凰北街打通工程快速推进
    凤凰北街打通工程快速推进
    宁夏人物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