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区块链+旅游”模式 打造中卫的新名片
时间:2018-07-09  来源:人民网宁夏频道
  7月6日下午首届云天大会分论坛在宁夏中卫举行,分论坛围绕“数字经济云计算时代的区块链+旅游”为主题展开讨论,中卫市市长万新恒,副市长蔡菊,中国旅游研究院郭娜博士以及工信部中国信息产业网理事长陆军等参加会议并发表演讲。
  万新恒说,目前已有两个区块链项目落户中卫。中卫由原来的输煤输电变为输数据输信息,实现换道超车,以亚马逊、美团、奇虎360等龙头企业为代表纷纷落户中卫,彻底改变中卫的基础设施和网络储备。
  区块链属于分布式大数据的一种,是一种点对点传输的分布式记账系统。具有去中心化,不可篡改,追根溯源等特点。这些特点恰好能弥补旅游行业目前存在的问题,比如航空公司超售机票,酒店提供虚假信息,第三方收取高额中介费,消费者隐私泄漏等等。去中心化实现了用户直接对接商家,不可篡改和追根溯源有效地约束商家和消费者的行为。
  “区块链+旅游”的模式除了可以直接连接用户和商家以外,还能加强当地政府和旅游局对旅游资源的管控, 实现旅游资源调配最大化。据太一云集团副总裁郭子鱼介绍,旅游链根据游客的不同需求,记录游客在景点停留的时间和景点的游览人次。有助于当地政府科学统筹规划旅游资源,发展重点旅游项目。同时帮助政府和旅游局规范市场秩序,提高旅游业透明度,防范黑中介,约束游客的不文明行为。
  除了加强对旅游资源的管控,规范旅游市场秩序,“区块链+旅游”的模式还能为精准扶贫出谋划策。农民将自家的食品信息记录在区块链上,消费者在旅游时通过当地区块链上的信息追根溯源直接与农民联系,免去中间既得利益者的各个环节,帮助农户提高利润,帮助贫困户就业 。
  目前,西部的旅游产业发展仍处于相对落后的阶段,根据郭娜博士介绍的2018中国国内旅游年度发展报告,西部依旧处于“看山看水看风景”的阶段,而东部已发展为“品情品调品生活”的阶段。国民旅游的诉求也正在从美丽风景转向美好生活。西部若要发展旅游业亟需开辟出符合自身条件的旅游道路。
  正如中卫市副市长蔡菊所介绍,中卫是一个旅游城市,因旅游而闻名。近年来,中卫深度挖掘独特的旅游资源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推动了大漠、黄河、湿地、草原、山区和城市休闲六大旅游板块协同发展,构建了齐全的旅游资源体系。 当前中卫已经拥有了得天独厚的自然条件和硬件设施,打造“区块链+旅游”指日可待。
编辑:张春婷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回族自治区技术先进型服务
  •  关于申报2018年自治区科技小巨人
  •  自治区关于申报大型科学仪器共享
  •  自治区经济和信息化委关于 对有关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出淤泥而不染
    出淤泥而不染
    银川航空港交通枢纽建设
    银川航空港交通枢纽建设
    宁夏人物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哈丽娟:世界是自己的,与他人无关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