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商务预报 > 工作动态
自治区商务厅举办全区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培训班
时间:2018-04-18  来源:宁夏商务厅
  为加快推进我区汽车流通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进一步促进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操作规范、安全运营管理, 4月2日至3日,自治区商务厅会同公安、环保、国税、工商、消防等部门举办了全区二手车流通和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规范及安全管理工作专题培训班。
  培训中,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和自治区公安厅、环境保护厅、国税局、工商局和宁夏消防总队的有关专家结合各自在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回收行业中的管理职责,围绕企业备案、信息采集、政策解读、流程操作、税票管理、废物处置、环境保护、消防四个能力建设、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的强化等内容,以案例分析等形式进行了图文并茂的专题辅导。培训时间紧凑、主题突出、内容丰富,达到了了解政策、熟悉流程、增强规范交易、规范回收、规范拆解、规范处置废物、明确相关经营企业是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等预期目的,得到了各级行业主管部门和经营主体的欢迎和肯定,对进一步推动形成各有关部门上下联动、密切协作的工作机制,加强新形势下有关经营主体提高行业风险防控意识和规范经营能力、服务能力等具有积极的指导作用。会议强调做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是积极探索实践。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回收行业管理还有很多难题需要破解,亟待在探索中积累新的实践经验,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按照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的工作任务要求,紧密结合当地实际进行差别化探索,在此次专题培训的基础上,依法依规在促进汽车消费、完善管理制度等方面大胆探索实践。对于新业态、新模式等新鲜事物,既支持创新发展,激发活力,又合理有效监管,防范风险。
  二是加强信息采集。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要主动会同当地公安、工商、税务等部门加强行业安全生产经营的日常监督检查,通过专题调研切实摸清辖区二手车经销主体的底数。要指导督促辖区经销主体及时做好企业信息备案、新车销售、二手车经销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等信息资料的网上报送。同时督促二手车经销主体积极配合公安等部门,认真核对机动车交易双方当事人和代理人的身份信息、车辆信息、交易信息等,认真履行企业的法定义务和社会责任。
  三是提升监管效能。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回收行业涉及公安、环保、工商、税务、消防等多个部门,要想履行好国家赋予的行业监管职责,仅靠商务部门一家是干不好的。一要强化部门横向协作,系统协同推进;二要强化纵向联动,进一步加强调研和政策沟通,增强政策措施的可操作性,全面提高我区法定职责部门对二手车流通、报废汽车回收的规范管理和服务水平。
  自治区有关部门、全区各市、县(区)商务主管部门分管领导及具体负责人员、部分二手车交易市场、经销企业、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和自治区二手车流通行业协会、报废汽车回收行业协会等代表共150余人参加了培训。
编辑:李娟怀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精诚合作 共创美好未来 ——宁报
  •  宁夏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招聘公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夏回
  •  宁夏回族自治区通报中央环境保护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提高全区最低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春日里,候鸟独爱银川城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变合伙人
    贺兰民俗影视旅游文化村 农宅入股
    宁夏人物
  •  秉皇甫之道 正养生之名
  •  绚烂绽放的80后:春风十里不如你
  •  郜勇:坚守文化传承 匠心独运雕琢
  •  “缘”聚西北百姓民间春晚
  •  杨生虎:放羊娃的保险路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