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水利 > 水利要闻
唐徕渠:延伸服务在一线 多措并举促冬灌
时间:2018-11-15  来源:自治区水利厅
  近期,唐徕渠灌域冬灌进入高峰期,面对新出现的各种灌溉难题,管理处及各基层管理所干部职工充分发扬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作风,及时深入田间地头,化解用水矛盾,文明优质服务,确保农田及时淌上冬水。在这其中,杨显桥管理所的做法就是一个缩影。
  永宁县望洪镇金星村的新开渠、胜利乡先锋村的26斗渠、杨和镇南北全村的27斗是杨显桥管理所灌域里的高口高地,多年来由于支渠战线长、灌溉面积大、轮灌时间长等因素导致用水农户意见较大,也给管理所合理调配水量带来了困难。今年冬灌前期,尽管杨显管理所、管理段职工逐一下村了解情况,做到早摸底、早宣传、早促灌,然而这三条支渠灌溉进度仍然缓慢,导致管理所灌溉调度和调配水量压力增大。面对急需破解的灌溉难题,管理所组织人员对每条支渠进行全程勘察,现场了解情况,为逐条支渠把诊问脉,开展优质服务。
  一是针对新开渠、27斗支渠战线长,淤积严重、支渠水流流速慢,冬灌面积大、灌溉管理混乱的局面,管理所现场召集村干部及协会会长,积极协商、讲明利害、分清主责、现场主导,强势要求两村支部书记和协会立即采取行动,各租用大型挖掘机3台,连天昼夜对新开渠、27斗渠沿线渠道进行大面积清淤。同时要求管理段职工配合支渠清淤工程,立即关闭斗口,现场监督按时上报清淤进度。经过48小时不分昼夜的连续作业,疏通了水道,确保了两条支渠在干渠大水位期间能淌上冬水。
  二是针对26斗支渠水道畅通但灌溉进度依然缓慢的问题,管理所组织村干部、协会人员及时召开会议,进行沟通协调。要求严格实行灌溉用水负责制,采取一把锹淌水,加强支渠灌溉管理,严防斗渠闸门跑冒滴漏;加强斗渠闸门管理,杜绝支渠上游个别群众淌二水的行为;立即开启稍段补水泵站,利用沟水解决部分农田淌冬水的问题;同时责令段长全面负责督查支渠组织管理工作,严防纵水入沟入湖淹滩漫路现象发生。
  三是针对以上灌溉难题,管理所向管理处申请挡闸,管理处积极配合,将小湾桥节制闸闸前水位保持在2.32米到2.35米之间,为确保今年冬灌任务的顺利完成奠定了基础。(唐徕渠管理处)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陈进贤等同志
  •  银川市人民政府关于刘炳炳同志任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经
  •  科技厅法治政府建设和“七五”普
  •  发展工业互联网已成焦点 宁夏加快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一座山、一群人碰撞出的火花
    一座山、一群人碰撞出的火花
    银川冬季美景
    银川冬季美景
    宁夏人物
  •  马世铭:趟出一条千里“鲜”路
  •  南坪水库的守望者:赤地千里 那些
  •  蒙文英:从羊倌到致富“领头羊”
  •  赵秀兰:下岗后,绣出自己一片天
  •  扎根农村创业寻梦的80后黎伟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