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 项目概览
石嘴山星海湖中域南区清淤治理工程进入“倒计时”
时间:2019-04-24  来源:宁夏财经网
  为了立足水资源和水生态实际,自治区和石嘴山市政府遵循人水和谐的发展理念,高度重视水资源管理及水生态系统的保护与修复工程。在多方积极推动下,星海湖清淤整治工程于2月26日进场施工,将在4月30日前完成清淤工程,5月15日前完成西堤护岸工程,5月31日前将完成全部工程。该工程将解决石嘴山城乡水生态,兼顾水资源配置、水源安全和防洪排涝问题。

  据悉,星海湖被评为国家水利风景区、国家湿地公园、国家级水生野生动植物保护区、国家水上运动训练基地和全国首批中国文化旅游新地标。但是,为保持一定水深以满足星海湖景观效果,各域间建有拦水设施,形成了不同水位,造成了区域间各域水体正常情况下不能流动交换,而且无法达到通航,同时也给洪水调度带来困难,不仅影响了整个水体的水质,生化指标不容乐观。再加上星海湖补水水源主要为第二农场渠的黄河水和山洪水,黄河水和山洪水携带大量的泥沙进入湖区,长此以往就会在湖底产生淤积,形成滩涂,直接影响到星海湖的防洪库容和水景观效果。

  为了满足“确有需要、生态安全、可以持续”的原则,符合相关流域、区域规划要求,工程项目总投资:23959996元,主要建设内容为:对星海湖中域南区湖底清淤总面积 2.27km2,加高湖堤2.04km,西堤砌护总长 2.353km。主要工作内容为:湖区排水(强排)、湖区淤泥清理、护岸砌护、加高湖堤、围堰等工程。
  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工局公司”)项目副经理杨勇强说:“两个月来,我们施工团队严格按照要求,挂图作战、倒排工期、建立清单、压实责任,按计划稳步推进清淤工作。截至2019年4月15日,完成排水沟开挖20239米,湖底临时道路修筑30375米,一号弃土场临时道路修筑5660米,湖底清淤558896方。护脚砌护完成100米,累计完成380米,护脚护坡共计完成方量500方。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增加施工车辆、扩大施工队伍、确保在工期内高质量、高速度的完成该工程”。

  近年来,宁工局公司始终坚持把全力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作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生态民心工程落地见效。而此次清淤整治工程完工后,可有效提高星海湖河道的过流能力和调蓄水能力,切实改善水质,提高水环境质量,为打赢碧水保卫战提供助力。同时,将进一步优化周边环境状况,对沿岸群众和村庄、农田等起到防洪安全保护作用,确保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将惠民工程真正办到老百姓心坎上。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财经委员会第
  •  宁夏出台农业农村污染治理攻坚战
  •  宁夏电通物联网获批“国家地方联
  •  银川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建立全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全面推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傍晚时分的银川
    傍晚时分的银川
    春光绚烂 郁金香开
    春光绚烂 郁金香开
    宁夏人物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苏维童和他的社火脸谱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