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 水利工匠
坚守,只因一份热爱
记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公司有限公司租赁公司焊机技师解培宏
时间:2019-04-24  来源:宁夏水利水电工程局有限公司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的身上没有光环,不受瞩目,但在山区和戈壁荒滩上却时时能见到他们的身影;他们舍去了无数个与家人团聚的节假日,常年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他们风餐露宿、夜以继日却毫无怨言。正是他们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坚守,使得黄河在无数险情时转危为安,生态环境逐步得到改善;也正是这份默默无闻、任劳任怨的坚守,使得无数水利工程顺利完工,让宁夏大地得到河水的滋润,让老百姓吃上了安全的饮用水,为缺水的宁夏工业提供了充裕的水源,为宁夏的经济社会发展夯实了基础。
  解培宏,就是这长年奋战在水利施工一线的建设者中的一员,解师傅或许不是天才,不是创立了丰功伟绩的人,但却是具有工匠精神的社会脊梁,正是有了像解师傅这样千千万万脚踏在大地上的人们,实实在在地做人,勤勤恳恳地工作,兢兢业业地谋事,才有了宁夏六十年翻天覆地的变化与发展,有了伟大祖国的繁荣与富强。

  小焊台上施展大身手
  作为一名业务骨干,解培宏师傅从事的是电焊维修工作。他从年轻步入这个行业到现在已有38个年头了,从当初的毛头小伙变成了鬓角染霜的“小老头”。
  凭着对专业的热爱,几十年来,解师傅在业务上一直不停地学习、钻研,遇到问题他就来了精神,为了尽快解决,他翻阅各种专业技术书籍、咨询机器生产厂家、向经验丰富的师傅求教。靠着这种刻苦钻研、不断创新的精神,问题和困难一一迎刃而解。

  解培宏制作的聚氨酯搅拌泵送机械
  2017年10月份马家塘工地坝面土方已全部完工,需要试水,这时的坝坡面伸缩缝特别多,达几公里长。如果用以前人工的搅拌方法很不安全,稍有不慎就会使操作者触电或扭伤肘关节,严重者还会危及生命;并且搅拌不均匀,伸缩缝填注后的黏合性效果也不好;罐装拉运到填缝还需要耗费大量的劳动力,影响了工期的进度。解师傅在公司项目副经理项伯玮的配合下,利用多年的工作经验和专业知识,经过设计、焊接和加工,仅利用7天时间就制作了一台“氨酯搅拌泵送机械”。这台设备从把材料搅拌好到机械泵送灌注伸缩缝是一次性完成的,材料搅拌均匀、使用安全可靠方便,大大节约了人工成本,在马家塘水库施工时得到了很好的利用,使水库在11月16日如期放水。这台机器2018年3月份被宁工公司评为科技创新二等奖。

  2017年,工程上被当成宝贝用的一台美国卡特推土机的“行走轮”出了问题,导致机器无法运转。维修费用高达十几二十万,并且因为配件需要从外国进口,订货周期也很长,在任务重、工期紧、资金又有限的情况下,花钱等人来修显然不能解燃眉之急。此时的解师傅没有退缩,而是主动请缨亲自上阵对机器进行维修,他根据自己多年的实操经验,利用中碳钢及低合金钢的低温焊接技术成功对引导轮进行了焊接,使机器得到了再次利用,为企业大大节省了成本。解师傅也因此荣获了自治区技术能手的荣誉称号。
  这些荣誉让解师傅露出了欣慰的笑容,他说:“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我很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攻破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寸寸焊缝连接的宽广人生
  如果说学习、钻研、创新、进取精神和较高的专业技术是解师傅的一大特点,那么作风顽强、善打硬仗,具有承担急难险重任务的意志力和吃苦耐劳的精神则是他的另一个标签。

  解师傅告诉笔者:“2016年10月份我们接到了公司分配的马家塘水库泡土施工任务。因为土质含水率极低,要把土泡一下,弄到坝面上才能黏合到一起,11月20日又面临着灌区渠道停水,停水后就无法泡土,我接到领导指示后在没有电、气温低的情况下,从施工设计到购买材料和加工共计3天完成了20多万方的泡土任务,给坝面填注赢得了时间。”
  “还有一件印象深刻的事儿是抢险,”解师傅回忆道,“今年冬天在平罗黄河四排口,我们承接了黄河改道工程的最后一段活儿,那儿的水位最高,耐水量最大,水降不下去的话,挖掘机就没办法干活。排水一分钟都不能停,我们就只能一个小时将近2000方地进行排水, 24小时不间断地在跟前守着,晚上不睡觉,白天吃饭大家也都得待在现场,当时正好是冬天,气温低至零下20度,大家蹲在黄河边上手捧着饭,吃得慢点儿底下的饭就冻成冰碴子了。去年工程干完,腰就疼得受不了了,回来就住进了医院。”

  谈到水利工程这个行业 ,解师傅不免感慨万分,“干水利工程的电焊维修这行很苦,每天的工作都是从早忙到晚,一年到头除了过年,基本没有什么节假日。有时遇到天气不好,天寒地冻地在户外作业是常有的事儿。现在年轻人愿意干这行的少之又少。”
  当笔者问及解师傅,为什么能在这个岗位上坚持这么多年始终不离不弃?解师傅笑着说:“之所以从参加工作就一直干电焊这行,没想过转行,一方面是因为热爱这个行业,觉得焊出来一个东西特别有成就感;另一方面是我家父辈两代人,有五个人都在宁工局,这么多年来跟单位的感情也比较深,觉得单位就像自己的另外一个家。”
  笔者问解师傅,您如何评价自己,他说:“我就是一个老好人”。这种自评反映了解师傅与人为善的做人态度。他做人的正派实在,在宁工局有口皆碑,所以工友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找他聊聊,敞开心扉,倾诉心声,在与解师傅的坦诚交流中化解心结,获得收益。其实这个“老好人”还有另一层含义:无论领导布置什么任务,无论工作环境条件如何,也无论做什么工作,解师傅总是任劳任怨,责任由自己担着,压力由自己顶着,让同事安心,领导放心。

  “能得到领导和同事们的认可我很开心,但最开心的还是攻破了一个又一个的难题,觉得特别有成就感。”
  ——解培宏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 宁
  •  自治区人民政府关于印发 宁夏回族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工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 《自治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进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樱桃花盛开 满园春意浓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生活在六盘山的楔尾伯劳
    宁夏人物
  •  盐池县95后“新农人”当起致富“
  •  发挥科协组织优势 为美丽新宁夏建
  •  张利代表:科技助力欠发达地区转
  •  王兰花代表:精神文明根植沃土 志
  •  赵耐香代表:坚持党建引领 完善基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2021002495号-2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