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园区动态
【非公企业党建】智慧宫:当好企业“领航员”,助力走上“快车道”
时间:2020-05-22  来源:银川微党建
  智慧宫集团围绕“互联网+文化产业”的发展模式,致力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近年来,公司坚持党建引领,坚持“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思路,加强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度融合,为企业实现跨越式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
  注重政治引领
  党建为企业发展定向引航
  在思想碰撞最活跃的地方,非公企业如何发挥党建优势?智慧宫做了有效尝试。“党支部要充分发挥领导核心和政治核心作用,做到越是环境复杂,越要把正发展航向,越是形势严峻,越要走对发展道路。”党支部书记兼董事长张时荣一语道出了企业发展日益壮大的关键。
  “深挖自己立足的地方,那里一定有泉水。”随着国家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企业从未停下寻找源头活水的脚步。十八大之后,党支部不断矫正企业发展航向,把企业的初心使命与党的初心使命对标对表,在思想上同频同向、行动上紧跟紧随、执行上坚定坚决,把“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解译好中国方案、中国智慧”作为初心,把“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文化”作为使命,把“中国优秀文化产品进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寻常百姓家”作为目标,积极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和经济建设大局。先后翻译、出版、发行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复兴之路》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类图书26种,面向23个国家发行。
  党建引领企业站在了“时代的风口”,企业像雨后竹笋般成长。公司从最早的1个省内小公司发展成目前下辖国内外11个子公司的集团公司,业务遍布埃及、阿联酋、摩洛哥等“一带一路”沿线20多个国家,逐步形成了以文化+互联网、中文国际教育、文旅融合、国际投资为核心业务的“文化+”全产业链的综合性国际文化产业公司。为了满足市场需求,以先前政治、文化、经济等十余个类别,迅速拓宽至国家治理、社会主义思想理论体系建设、当代文学、经济人物等近百余类。公司对外图书翻译出版、版权输出总量由2016年占全国的75%,提升到目前的90%以上,成为国内龙头企业。公司也因此荣获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华图书特殊贡献奖”,中宣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中国图书对外推广计划CBI”项目专家顾问单位,“丝路书香出版工程”、“大中华文库”项目实施单位,宁夏中小企业50强及自治区文化产业示范基地等荣誉称号。
  “公司发展日新月异,能取得这么多喜人的成果,党建工作功不可没”,每次提及这些累累硕果,员工都会情不自禁地重复感慨这句话。

 

  注重改革创新
  党建成为企业发展助推器
  如何通过党建引领企业发展、将党建优势转化为企业发展的优势?在集团党组织的统一领导下,公司尝试各种新的党建工作机制、总结新的党建工作理念,有力引领了企业的创新发展,让企业感受到党建工作已成为自身发展的“助推器”和“稳压器”。
  走进公司,左侧墙上“党建智慧宫”的标语格外引人注目。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是企业的“根”和“魂”,公司将“党建智慧宫”不仅挂到了墙上,更落实到了行动上。
  突出党建引领企业发展的政治优势,落实党建领导集团发展方向、党建融入集团业务发展、党建打造集团核心文化、党建管理集团人事任命。这是企业在改革进程中推出的第一个重磅举措,在公司上下引起了不小凡响。“党支部的工作越来越好做,委员说话有分量有人听了”,组织委员小陈说出憋了已久的心里话。
  随着智慧宫综合架构日趋完善,党建引领的地位和极端重要性也更加凸显。事关企业改革发展、生产经营等重大决策,公司先召开党支部委员会进行讨论研究,提出意见建议,作为董事会、股东会决策重大问题的前置程序,为企业把好“第一道关”。集团党组织结合公司实际,适时又提出了“党董联席会议制度”。党董联席会议制度和支委会前置,确保了公司重大经营决策、重大战略转型等都在党组织的监督及共同参与下完成。
  与此同时,党支部利用推进企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之机,又连续打出几套组合拳。
  一是完善制度体制机制,将党组织的领导根植于企业治理结构中。明确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地位,确保党组织的领导作用贯穿落实到企业经营管理、改革发展的主要领域和关键环节。
  二是完善领导体制,确立党组织在企业治理结构中的领导作用,确保党组织的领导作用在决策层、执行层、监督层都得到有效发挥。
  三是完善工作体系,夯实党组织在法人治理中的组织保障,确保党建工作不留盲区、不留空白。“智慧宫这一创新是提升非公企业治理现代化的有益探索。”园区负责人在非公企业党建工作交流会上介绍。
  制度的创新,带来的不仅是形式上的变化,更是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智慧宫创新政治理论学习方式,先后与自治区外事办亚洲非洲处、博览局会务处、商务厅三支部等分别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在互动中交流思想,取得主管业务部门的大力扶持和帮助。企业“走出去”的政策精神吃透了,一些困扰公司的难题解决了,一些项目也顺利落地了。

 

  注重深度融合
  党建与中心工作实现双促共赢
  智慧宫在实践中把党建“融入发展,融入品牌,融入管理”,形成了“融合”式党建工作主线,有效解决了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两张皮”的问题,形成了“政治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共赢局面。公司连续三届获得商务部、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和新闻出版广电总局五部委联合颁发的宁夏唯一“国家文化出口重点项目和重点企业”荣誉称号。
  一个简单的“融”字背后,却有着丰富的内涵。从目标任务、工作过程、考核评价等方面,推进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全面相融。管理人员不断增强“党建+业务”意识,技术人员不断增强“业务+党建”意识,促进双向相融,做到深度相融。
  “动、散、变”条件下如何发挥党组织功能,画出最大“同心圆”?党支部的决议和董事会的决策如何传向末端?智慧宫党支部也在不断探索。作为对国内外拓展业务的集团公司,智慧宫具有点多线长面广、人员分散、流动性大的突出特点,党建工作落脚在哪里是一个难题。党支部牢固树立党的工作到小组的鲜明导向,坚持把党的领导融入集团公司治理各个环节,把委员放在子公司,把党小组内嵌在项目上,把项目作为党建工作的落脚点和主战场,做到哪里有项目,党建工作就跟进到哪里,党组织和党员的作用就体现在哪里,确保公司总体战略布局在各项工作中有效落实。
  智慧宫是一个知识密集型企业,针对员工党员平均年龄低、学历高、思维活跃、流动性强,开展组织生活存在时间难统一、人员难集中等现实困难,智慧宫党支部运用“互联网+”思维,通过“面对面”与“键对键”相结合,在线下组织党员开展组织生活的同时,通过远程技术、网上视频和微信推送,异地实时召开“三会一课”,在实现党员管理教育线上和线下“双同步”的同时,也确保了支部决议和高层决策能在公司和项目末端落地见效。
  近年来,推动党建工作与企业发展双向融合是智慧宫党支部的工作重点。“如今,党支部正成为引领智慧宫发展的‘先锋队’,党员已成为攻坚克难的‘主力军’”,副董事长马永亮娓娓道来。每次遇到急难险重任务,公司都会成立课题攻关小组和党员先锋队,并将党员评档定格与业务绩效考核挂钩、先进典型推荐评选与业务业绩挂钩,从而破解企业发展难题,不断把党组织的政治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的优势,把党员活力转化为企业发展的活动,实现党建提升与企业发展的双赢目标。
  “党支部要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将生产经营、改革发展的难点和重点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向提高企业的核心竞争力聚焦。”手握党建这一法宝,身兼集团公司党支部书记和董事长的张时荣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充满自信。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银川10家存在不良行为企业被诚信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文明银川:一座来了就不想走的城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总书记和我们在一起
    宁夏人物
  •  我身边的战“疫”模范:陈华
  •  王珊珊:使命所驱义无反顾
  •  童福林:把好人的力量传递下去
  •  陈拥军:“疫”线奉献再立新功
  •  马冬梅:退休后在社区发光发热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