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园区动态
合作 | 交流合作,优势互补 银川经开区与岳阳经开区达成战略合作
时间:2019-07-05  来源:宁夏财经网
  一直以来,国家级经开区都是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和实施区域发展战略的重要载体。在新形势下,经开区应当在发展理念、管理方式等方面的积极主动转变,更加关注通过打造特色和优势产业实现转型升级,更加关注科技创新驱动和绿色集约发展。同时,经开区之间也要通过各种形式来加强交流合作,共享经验,共创经济新常态下的事业新辉煌。
  为学习其它国家级经开区的先进经验和做法,加强中、西部开发区间的交流合作,6月26日,岳阳经开区考察团来到银川经开区进行为期四天的考察,通过调研交流学习,寻找彼此差距,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实现优势互补。银川经开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热情接待了岳阳经开区考察团一行11人。
  6月27日上午,银川经开区副主任涂克成、银川经开区副主任樊斌、主任助理李竹琴陪同岳阳经开区考察团前往园区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有限公司、银川隆基硅材料有限公司、共享装备四家企业进行实地考察,深入了解了园区内“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产业的发展要素和发展现状。
  6月27日下午,银川市副市长、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高言杰、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涂克成、银川经开区副主任樊斌会同岳阳经开区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岳阳经开区工委副书记黄小年、岳阳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谭国良一行11人举行座谈会,会议由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涂克成主持。

  会上,樊斌副主任首先介绍了银川经开区的基本情况及发展规划,就三大主导产业作了详细介绍。高言杰主任补充强调,为加速推进项目建设,全面构建链条完善、结构合理、支撑有力的主导产业体系,银川经开区近两年以全链突破产业培育为方向,全力培强主导产业。更加突出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等产业引领地位,加速产业集聚,以增量带存量、以优化促转化。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保持重大转型项目建设势头不减,积极培育、努力争取、果断拓展重大项目,栽下“树”,形成“林”,着力培育全市转型发展新动能;同时要以厉兵秣马的紧迫之心、只争朝夕的苦干实干的精神,紧抓历史机遇,勇担历史使命,劲吹高质量建设“千亿级升级版银川经开区”的时代号角,在提档升级、二次创业、转型发展的快车道上加速前进。

  岳阳经开区管委会主任谢春生对银川经开区取得的成果和发展规划给予了高度肯定,并对岳阳经开区的区位优势、产业优势、营商环境等进行了详细介绍。谢春生主任表示,岳阳经开区于1992年4月开发建设,2010年3月升级为国家级经开区,面积253平方公里,常驻人口约40万人。岳阳区位交通优越,处于长江沿江综合运输通道与京广综合运输通道的黄金节点,是国家区域性中心城市、全国现代物流创新发展试点城市、全国唯一拥有6个国家级口岸平台的地级城市;产业基础雄厚,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两大优势产业集聚发展,逐步形成以中科电气、科美达电气等企业为代表的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和以科伦药业、海济药业等企业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产业集群;营商环境优良,市委市政府出台一系列政策全方位扶持企业发展,并下放48项审批权限,使项目审批更加便捷高效;城市生态宜居,岳阳气候舒适宜人,环境秀美宜居,经开区境内的金凤湖为一级水源保护地,王家河风光带水清景美,被誉为都市里的桃花源。

  岳阳经开区已经成为岳阳建设湖南发展新增长极主引擎、打造全国区域性中心城市和大城市主战场、践行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主阵地,2018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28亿元;技工贸总收入1008亿元;规模工业增加值92亿元;固定资产投资170亿元;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25亿元;公共财政预算收入43.38亿,其中税收收入35.84亿元。预计2019年上半年,可实现GDP128亿元,增长8.3%;完成规模工业增加值44.8亿元,增长8.5%;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7亿元,增长14.8%;完成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62.3亿元,增长10.3%。

  会上,岳阳来银挂职领导干部、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涂克成就全面推进岳阳银川两个经开区合作做了交流发言。他进一步阐释了岳阳的风土人情和经济发展,并对银川经开区领导干部赴岳阳考察做好服务发出诚挚邀请,同时为岳阳经开区和银川经开区合作协议落到实处做了明确的表态。

  会议最后,高言杰主任和谢春生主任代表双方经开区就信息共享、人才共育、产业共赢、技术共创、同区共建五个合作领域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自治区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加
  •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强 非洲猪瘟
  •  自治区财政厅 国家税务总局宁夏回
  •  关于组织申报2019-2020年度自治区
  •  一图读懂西夏区2019年义务教育阶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宁夏美图
    宁夏美图
    大美宁夏
    大美宁夏
    宁夏人物
  •  宁夏地质人:踏遍青山终不悔 勘查
  •  常树华:在希望的田野上继续“追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