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园区动态
银川经开区:打造西部一流 千亿国家级开发区
时间:2019-04-13  来源:宁夏财经网
  2018年,银川经开区交出了一张漂亮的答卷。2019年,怎么让精彩继续呢?

银川经开区举办“打造千亿级升级版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讲座

  4月12日,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举办的“打造千亿级升级版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专题讲座会上,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表示:“新的一年,我们要甩掉落后的思想观念,围绕‘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引领示范’的园区发展要求,聚焦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目标,立足 ‘三大主导产业’,全力推进 以‘光伏、石墨烯、锂电池、半导体、蓝宝石’为代表的‘32555’ 新材料产业集群,推动经济布局优化和产业结构调整,促进银川经开区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迈进。”

银川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致辞

  抓招商 促突破
  银川经开区是银川市招商引资的主阵地。近年来,为了加快园区招商引资工作节奏,强化招商引资成果导向,银川经开区创新招商方法,明确招商重点,注重招商实效,集中开展系列精准招商活动,促进优质项目导入和落地,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多高端资源要素。
  2018年,银川经开区招商引资实现新突破,“大个头”企业纷纷落户银川经开区,成果丰硕。引进大项目21个,签订合同资金886.8亿元;完成开工备案项目13个,总投资195亿元。招商引资实际到位资金60亿元,完成全年任务的146%。
  招商引资是银川经开区的“生命线”。园区始终坚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和“一把手”工程来抓,按照打造千亿级升级版国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要求,今年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将会投资建好标准厂房及倒班房等配套设施,让企业享受更好的服务。同时,在招商引资上将实施快速、跨越式发展,为园区建设奠定坚实的基础,让银川经开区开始成为西部地区投资兴业的热土。
  强产业 壮筋骨
  为了助力产业发展,银川经开区主动亮招,打出漂亮的“组合拳”。银川经开区瞄准高端产业,推进产业集群发展。为打造千亿产业园区目标,以产业升级为主攻方向,以提升产业特色和产业规模为重点,立足三大主导产业,积极培育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进一步扩展企业发展空间,加速产业融合发展、着力打造经济产业园。
  2018年,以隆基硅材料、天通银厦等为代表的战略新材料产业;以小巨人、舍弗勒等为代表的现代装备制造产业;以蒙牛乳业、沃福百瑞等为代表的大健康产业,成为银川经开区领跑产业发展的“三驾马车”。今年,银川经开区继续实施“腾笼换鸟”、土地做“除法”等措施,积极探索推行市场化招商模式,围绕主导产业开展建链、补链、强链招商,全力推进“32555”新材料产业集群建设。
  拓渠道 找资金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出台一系列扶持政策和措施,多方筹集资金,创新财政资金投入方式,通过争取置换债券、搭建投融资平台、健全投资引导基金等有力措施,投融资工作取得重大突破,为银川经开区经济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目前,国开金泰、银河金控、开源证券、交通银行、华夏银行、兴业银行等多家金融机构都与银川经开区进行了融资对接,通过发行企业债券、双创债、非标债权融资、项目贷款和融资租赁等多种融资模式,切实解决园区企业项目建设资金不足问题。同时,银川经开区还通过“宁科贷”、“科技担保贷”等方式为68户中小微企业融资2.1亿元,极大地帮助了企业发展。
  2019年,银川经开区将迎来新的发展机遇,在巩固2018年发展成果的基础上,围绕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目标,将继续通过各种渠道为园区企业牢固服务意识,指导、帮助企业做好项目的筛选、培育和论证,加大重点项目的推介力度,多向金融机构提供好企业、好项目信息,为推动银川经开区项目建设“提速提质”。
  建队伍 铸铁军
  我是许莉莉,北大毕业;我叫毛玮,毕业于武汉大学;我是孙文博,英国德蒙福特大学毕业;我来自山东,我来自江苏……在银川经开区内类似于这样的人才还有很多。28名“双一流”大学毕业生脱颖而出,大家以活力四射的激情补充到银川经开区的干部队伍中来,是银川人才引进浓墨重彩的一笔。
  “银川经开区要想在打造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升级版上有所作为,关键是要有一支想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经开铁军’。”今年,银川经开区将进一步探索和改进干部队伍培育方法,让更多的新生力量在基层的锻炼中不断积累经验,提升工作水平,提高破难能力,为银川经开区长远发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人才总量少、人才供给不足及信息交流不畅等问题已成为制约产业、企业发展的重要因素。为了尽快形成校地企资源共享、互惠互利、共赢发展的良好局面,银川经开区将银川市现有的政策优势和人才资源,转换成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资源,不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积极行动,立足园区、产业和人才发展实际,精心组织实施校地企对接活动,推进校地企精准对接,为银川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谋转型 破瓶颈
  企业是创新“主力军”,也是实施转型升级的关键。银川经开区众多企业超前谋划,紧盯科技市场,抢占发展先机,下好“先手棋”,力求在“智”字上做文章,找到转型发展的最大公约数。
  “吃改革饭、走开放路、打创新牌是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的重点”。如今,银川经开区单晶硅棒及单晶硅切片生产,已成为世界最大的生产基地、亚洲最大工业蓝宝石生产基地、拥有世界一流大型发电设备等动力机械铸造技术和国内首个半导体材料产业集群、石墨烯产业集群、镁合金产业集群。而共享集团3D智能打印仅仅是银川经开区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今后,银川经开区借助“两化融合”和“产业创新”平台,突出一个“智”字谋划新项目,进一步扩大传统制造业智能化覆盖面。
  开发区是创新发展的主阵地和桥头堡,是对外开放的主要窗口和平台,是体制机制改革的先行区……面对新要求和新目标,银川经开区将紧抓新机遇、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始终坚持追赶超越抓发展,力争2019年的工作“答卷”将亮点频现。
编辑:祁雪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关于进一步完善科学基金项目和资
  •  关于举办中小企业星光培训工程4月
  •  自治区科特办调研海原县小杂粮基
  •  公安部发话了,“套路贷”是新型
  •  国务院关于修改部分行政法规的决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种下一棵树增添一片绿
    种下一棵树增添一片绿
    春意盎然
    春意盎然
    宁夏人物
  •  马闯:创业路上没有“退堂鼓”
  •  民营企业家陈树全二次创业冲顶营
  •  “办好事不是收买人心” 永宁县惠
  •  王黎君:一个扛着使命责任的中国
  •  苏维童和他的社火脸谱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