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文字头条
打好欠薪清零“组合拳” 自治区人社厅厅长刘国强一行调研经开区
时间:2020-06-20  来源:银川开发区
 

 

  为规范农民工工资支付行为,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依法严厉打击欠薪违法行为,营造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的良好氛围。6月23日上午,自治区人社厅厅长刘国强一行深入银川经开区15GW单晶硅棒、切片项目现场调研,确保《条例》在企业、工地得到有效的贯彻执行。银川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陈志文以及各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
 
  “进入施工现场干活的注意事项都知道吗?”“有没有签订劳动合同?”“如果被拖欠工资知道怎么维权吗?”……调研组一行与农民工面对面交谈,对现场农民工提出的问题,也分别从实名制管理、签订劳动合同,银行按月足额代发工资及项目建设方、施工方和行业主管部门职责职能等多角度向农民工进行了解答,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同时,调研组还为工程建筑领域企业负责人和广大农民工解读《条例》,切实提高企业负责人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确保《条例》宣传贯彻落实到位。“国家政府的职能和制度越来越健全,越来越完善,有了《条例》作为后盾,以后就不会存在‘讨薪难’的问题了。同时,园区给我们发放的宣传册、普及的知识,我也记下来了。今后,我要学会用法律保护自己的有效权益,这样就不怕辛辛苦苦干了活还拿不到钱。”农民工小张说。据了解,在2020年5月1日起正式施行的《条例》,在部门责任、工资支付形式与周期、清偿主体、源头治理、监督检查、法律责任等六大方面都进行了详细的规定,这为根治欠薪顽疾提供了法规上的重要保证。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积极按照区、市要求,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合法权益、落实工程建设领域长效制度、为农民工提供法律援助等方面,制定方案、明确责任推进,通过网络宣传,制作条幅,集中宣传等方式,带动园区企业和农民工积极学习相关知识,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扩大农民工对政策的知晓度。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加大《条例》的宣传力度,不断加快《条例》各项规定的落实和实践,各相关部门也按照职责坚持问题导向,紧紧聚焦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推进《条例》学习宣传深入开展,逐渐形成制度完备、责任落实、监管有力、齐抓共管的治理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的工作格局,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领到应得工资,努力实现农民工工资基本无拖欠的工作目标。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从前人扶我今天我扶人”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宁夏人物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南海明:耐心细致做工作发挥网格
  •  马义发和他的“蘑菇王国”
  •  宁大教授李小伟:我有一个关于贺
  •  尹娟:愿用一生践行“若有战,召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