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文字头条
33个项目,投资178亿 银川经开区吹响第二批项目开工“集结号”
时间:2020-06-18  来源:银川开发区
  仲夏时节绿意浓,项目建设势如虹。6月18日上午,银川市2020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银川经开区高端综合产业配套区南区举行。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在我国疫情防控阻击战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入决战决胜阶段、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讲话精神的重要时刻,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重大项目投资带动作用和创新驱动作用,咬定项目不放松,锲而不舍抓推进,以更坚定决心、更有力举措、更严实作风推动重大项目建设和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方向发展。
  项目建设是高质量发展“生命线”,是调结构促转型惠民生的“主引擎”。据悉,银川经开区谋划储备2020年第二批项目33个,总投资178.26亿元,年度计划投资39.84亿元。项目涵盖了高质量发展、核心功能板块建设、产业转型升级、东部产业转移、新基建和公共基础设施等重点领域,对提升园区经济和人口承载力、打造更高水平高质量发展区域增长极将产生积极作用和深远影响。
高效:重大项目“动态库”蓄势赋能

 

  近年来,银川经开区紧紧围绕“高端定位、绿色发展、合作创新、提升水平、提质增效、示范引领”的发展要求,以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为目标,狠抓招商引资、项目建设和企业服务,经济运行呈现持续向好态势。预计上半年实现工业总产值152亿元,同比增长22%;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1亿元,同比增长5%;一般公共预算收入6.19亿元,同比增长10%;招商引资到位资金39.5亿元,同比增长5%。
 
  经济指标的逆势上扬得益于园区吸引了一批有实力的企业落户投资。通过推动资源要素向实体经济集聚、政策措施向实体经济倾斜、工作力量向实体经济加强,银川经开区建立了自己的重大项目“动态库”。据了解,2020年,银川经开区已对接签约项目30个,协议投资260亿元,其中5月份以来集中签约项目15个,协议投资150亿元。此次集中开工项目28个,开工率达85%。年内两批共下达固定资产投资项目72个,概算投资465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76亿元。其中,年产15GW单晶硅棒及切片、中轴小镇等5个项目被列入到自治区重点项目,智能终端产业园、集成电路大硅片等10个项目被列入到市级重点项目,22个项目列为“三个100”自治区重点项目。首批下达的39个项目全部开工,截止目前完成投资40亿元。
高端:主导产业“全链条”打造冠军

 

  摒弃“铺摊子”的老路,这是银川经开区在产业发展模式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分散的产业链缺乏安全感,当前,银川经开区正在有意识地缩短产业链“物理长度”,提升本地配套率,促进产业链集群发展,并做好产能储备。这其中,新材料产业5座行业高峰和高端装备制造的2个小镇,正是全产业链思维主导下的成功实践,也是打造行业冠军的关键之举。
  应时之举,也是长远之策。以全产业链思维抓重大项目,既是疫情之下的调整,更是银川经开区一以贯之践行高质量发展的体现。
 
  在新材料产业,隆基单晶硅棒、切片、电池和组件全产业链项目,将实现年内银川隆基在园区实现单晶硅棒产能27GW、切片产能20GW、电池产能10GW、组件产能500MW,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超300亿元,新增转移就业8000人;宁夏汉尧石墨烯1.5万吨正极材料、3万吨锂电池前驱体项目和5万吨废旧锂电池回收利用全产业链项目被国家工信部列为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和示范项目,全部达产可实现年产值100亿元;天通银厦蓝宝石三期及高附加值的后道处理、宁夏银和科技公司大尺寸半导体硅片、中太镁合金板带材3个项目达产可各实现年产值50亿元。
 
  在高端装备制造业,以轴承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小镇日发、胜泰集团、白马控股等40余家已达成购买和租用意向的企业可“拎包入驻”;智能终端制造小镇一期项目40万平米已有康佳、英力特等15家签约企业入园装修安装,争取年底前全部陆续投产。达产后可安排农民转移就业5000余人,实现产值80亿元。
  “重大项目必然是‘长足’产业,就业的包容性也是重要价值点。”记者发现,银川经开区在产业链条调整上还注重切合“六稳”“六保”工作要求,不唯技术论、不唯投资额论,而是将解决就业,作为了一个对招引项目重要的考核标准。
高质量:服务保障“精准化”推动发展

 

  重服务、强保障,项目攻坚提速吹响“冲锋号”。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全面推行企业“首席服务员”和 “一线工作法”,优化“一对一”和 “点对点”服务方式,大力实施营商环境提升工程,坚决破除“玻璃门、弹簧门”和“中梗阻、推脱绕”等问题,坚持人人都是“店小二”、个个都是“服务员”,随时随地服务,主动上门解难。
 
  同时,推行重点项目挂图作战、按旬通报和张贴红黄旗等激励机制,进一步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员和完成时限,倒逼项目建设顺利推进,围绕经济指标“时间过半、任务过半”要求,打好攻坚战。
  “以这次重点项目的集中开工为契机,我们要快建设、快投资,高质高效推动项目尽快出形象、见效益;要保安全、保质量,着力打造精品工程、精品项目;要优服务、优环境,合力保障项目早建成、早达产;要建制度、建机制,营造一切盯着项目看、一切围绕项目转、一切扭住项目干的浓厚氛围;要谋项目、谋招商,着力做强优势产业、做大新兴产业、做优主导产业,推动形成谋划一批、落地一批、开工一批、建成一批、达产一批的‘五个一批’项目建设新格局,为加快银川西部中心城市建设蓄势增能、贡献力量。”银川经开区管委会主任高言杰说。
  下一步,银川经开区将以习总书记到宁夏视察的指示精神为根本遵循,牢牢抓住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这一新机遇,准确把握全国“两会”精神,在区、市党委政府领导支持下,努力加快高质量和谐发展,为西部脱贫攻坚战和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做出更加突出的贡献!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银川市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
  •  宁夏:今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3044
  •  银川39辆车多次乱停放被曝光
  •  银川:关于有序开放密闭式娱乐休
  •  银川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湿地银川因水而生
    卢燕:“疫”不容辞守护重症患者
    卢燕:“疫”不容辞守护重症患者
    宁夏人物
  •  安学琴:诚信经营就是金字招牌
  •  南海明:耐心细致做工作发挥网格
  •  马义发和他的“蘑菇王国”
  •  宁大教授李小伟:我有一个关于贺
  •  尹娟:愿用一生践行“若有战,召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