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文字头条
阔步奋进再升级 ——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发展综述
时间:2020-01-08  来源:银川日报
  寒冬时节,穿行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以下简称“银川经开区”),一步一个惊喜,一地一份触动。热火朝天的建设工地、机器轰鸣的厂房车间、繁忙奋战的项目建设者……汇集成一股跨越发展的大潮。2019年,银川经开区瞄准高质量发展,力促稳中求快,交出了一份闪亮答卷:预计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15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12亿元,同比增长30%;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5.1亿元,同比增长7.9%;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亿元,超年度任务的50%。
  
 
  这一张张漂亮的答卷,得益于银川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得益于银川经开区人在新时代新形势下,以高度的政治站位、高端的规划定位、高远的目标愿景,凝心聚力,戮力奋进,全方位推进各项重点项目工作。
  回望过去的2019年,银川经开区紧盯“千亿级升级版国家园区”建设目标,抢抓机遇,加快推进转型发展,大力推进项目建设,不断释放改革红利,经济发展成就斐然,令人振奋。
  招大引强增添发展后劲
  “坚持招商引领,项目为王,即要有一批打基础、利长远的重大项目,又要有一批‘短平快’的重点项目,力争跟踪对接一批、签约落地一批、开工建设一批,建成投运一批,形成项目次第发展态势。”银川经开区相关负责人介绍。
  
 
  2019年,银川经开区始终把招商引资作为“一号工程”,紧盯行业领军企业、龙头企业和关键配套企业,集聚人力、物力、财力、精力,全力以赴招商引资。坚定不移攻坚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主导产业招商,做大产业规模,加粗产业链条。
  随着东部产业转移步伐的加快,广东、福建、江苏等地的一批手机等智能终端电子产品和高端装备制造企业遇到土地、厂房、电价、人口等生产要素成本快速上升等发展瓶颈。银川经开区审时度势,强化与东南沿海地区多家相关行业企业进行对接,成功引进了闽商科技、臻鼎科技、京旺科技、万泰照明等一批企业,为银川经开区引进高端智能制造项目打开了新通道,使其产业转移得到有效承接,企业项目接踵而至,要在银川经开区实现“二次腾飞、二次发展”。
  同时,银川经开区创新招商引资方式,组织实施点对点、产业化招商,重点招世界500强和行业冠军,切实引进一批技术水平高、产业关联性强、发展空间大的大项目、好企业,让银川经开区成为投资兴业的热土。
  
 
  在战略新材料产业上,成功引进了总投资16亿元的天通蓝宝石切磨抛项目、总投资23亿元的隆基3GW电池项目、总投资58亿元的15GW硅棒切片项目、总投资30亿元的锂离子动力电池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总投资80亿元的银和半导体大硅片切磨抛项目早日落地。在装备制造产业上,依托轴承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两大平台聚集综合功能,闽商科技、万泰照明等企业填补宁夏智能终端项目和闽宁合作空白的同时,创造了开发区项目建设投产效率的新纪录。轴承小镇项目全面启动,已引进日发精机等企业34家,在行业内部引起了强烈反响,百余家企业负责人深入考察寻求合作。此外,日本富士印株式会社手表机芯项目的落地,填补了银川经开区多年无外商项目落地的空白。大健康产业方面,坚持不懈争取各方支持,使历时2年之久的北京同仁堂项目落地,深圳军融大华医疗等项目入区,为下一步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全年累计签约项目68个,协议投资突破500亿元,落实项目48个,其中,超10亿元项目11个,超亿元项目26个。
  一个个产业新项目,一个个发展硬支撑,托起了银川经开区未来的希望,这些重点项目的推进建成,将有力挺起银川经开区经济高质量发展脊梁,为银川经开区打造全市多极发展中的重要一极蓄势聚能、助推前行。
  创新驱动集聚澎湃动能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银川经开区大力建设创新型园区,着力激发科技创新活力,大力培育创新主体,建设创新平台,集聚创新人才,着力营造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新局面。
  去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充分发挥政府职能部门作用,不断强化服务意识,通过“出政策奖”“抓项目带”“请进来学”等措施培育科技创新型企业。目前,新增高新技术企业10家;新增3家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新增1家自治区工程研究中心。截至目前,高新技术企业累计达到71家,占全市的64.5%。
  
 
  同时,银川经开区扎实推进招才引智工作。组织推荐工信部人工智能专家、第四批“塞上英才”人选等25人;申报自治区各类人才项目36个、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3个、自治区技能大师工作室3家;推荐78名同志参加银川市第二批高精尖缺人才评选。截至目前,新增院士工作站1家、千人计划专家工作站3家、专家服务基地1家,自治区人才小高地7家。依托企业研发中心形成自治区科技创新团队21个、柔性引进高层次人才团队3个。
  鼓励企业建立科技创新平台。银川隆基硅材料、天通银厦新材料、中科防雷3家企业被自治区认定为企业技术中心。目前,银川经开区建有各类企业研发创新平台77个,其中国家级研发创新平台15个,自治区级研发创新平台62个。新组建完成智能铸造产业创新中心和石墨烯研究院。
  
 
  此外,银川经开区还积极推进“互联网+制造业”发展。为加强装备制造业与信息技术产业的高度融合,发挥园区装备制造业产业优势,组织建设了区域工业互联网平台。目前,已完成工业产品、业务上云、设备上云等8个模块的开发,预计年内具备上线发布条件。同时,园区10家企业被自治区工业和信息化厅认定为智能工厂、绿色工厂和数字化车间,获资金补助共计1552万元。锐波网络有限公司波采无线监测系统等4个项目入选2019年自治区互联网+制造业(第二批)试点示范项目。
  高质量项目遍地开花
  隆基硅银川公司,累计投资超过300亿元,实现了12GW硅棒、7GW切片和电池以及500MW组件的产能,成为全球最大光伏生产基地;汉尧石墨烯宁夏公司,三元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实现了3000吨的产能,3万吨锂电池前驱体项目和5万吨锂电池回收利用项目进入设备安装阶段;天通银厦新材料有限公司,实现了400kg级蓝宝石晶体量产、600kg级的成功试产,达到了年产2000吨产能,蓝宝石切、磨、抛等加工配套企业和终端产品生产企业正在向银川聚集;宁夏银和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达到了年产1000多万片大尺寸半导体硅片产能,实现了12英寸半导体硅片和32英寸石英坩埚的下线量产,填补了国内空白。
  
 
  同时,轴承智造小镇一期项目建成投产,二期项目正在抓紧建设,34家轴承及设备制造企业已落户轴承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加快建设,闽商科技、臻鼎科技、万泰照明、京旺科技等企业相继落地投产,目前正在与6家企业洽谈入园。此外,重点发展以轴承智能制造为主的高端智能制造产业,打造全球高标准轴承智能智造与全产业链模式的高端产业综合配套区(一期)项目正全力启动。
  2019年,银川经开区牢固树立“以企业为中心,一切围绕项目转”的理念,全面推行“一个项目、一个领导、一套班子、一抓到底”的推进机制,全年50个总开复工面积216万平方米的投资项目全部开工,23个被列入区、市的重点项目。一批科技含量高、示范带动作用强的大项目、好项目纷纷落地,为全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推动高质量发展按下了“快进键”。
  营商环境得到新加强
  经过近三个月的试运行,去年6月18日,宁夏首个LED照明研发生产项目——宁夏万泰照明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泰照明”)一期项目在银川经开区全线投产。从2018年12月份签约落地、厂房装修改造,到去年3月份试运营期间首台产品下线,再到正式投产,万泰照明仅仅用了不到半年时间就创造了6个亿的产值。在智能终端产业园项目中,一个又一个企业创造新的银川速度、银川高度。充分展示了银川经开区在产业结构调整,转换发展方式,以最大诚意打造最优营商环境,实现高质量快速发展方面取得的新成果。
  
 
  同时,为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制定出台了《银川经开区关于加快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试行办法》,该试行办法从推进企业绿色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企业转型发展、扶持企业创新发展、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七个方面推出28条举措,给企业送去“真金白银”的减负,为企业发展、产业升级提供了“助燃剂”。此外,为切实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贵慢”问题,银川经开区参与设立小微企业应收账款保理中心。截至去年10月底,通过发行企业债券、项目贷款、专项贷款、专项债券、非标准化债权融资等多种融资方式落实到位资金41.2亿元。通过宁科贷、科技担保贷等为50家企业融资贷款1.63亿元。
  2019年,银川经开区选择刀刃向内、自我革命,开展了多轮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以项目高效顺畅报建为核心,从事项清理、流程再造等方面全面推进改革。特别值得注意的是,银川经开区建设营商环境改革打破了审批部门“坐等审批”“以批代管”的路径依赖,要求审批部门由被动审批向主动服务建设项目转变。
  奋进新时代,开启新征程。银川经开区以新发展理念为引领,只争朝夕,不负韶华,向“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宏伟目标疾进。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