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热点专题 > 改革开放 跨越发展 > 文字头条
银川经开区:当好银川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
时间:2019-12-12  来源:银川开发区
  开放的银川经开区,正趁势而起。
  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勇挑重担、当好银川市经济发展的“排头兵”、“稳定器”,经济发展保持稳中有进的态势。据悉,前11个月园区实现地区工业总产值280亿元,预计年底达到315亿元,同比增长10%;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2%。
  坚持新发展理念
  着力引进高质量项目
  面对当前经济下行、竞争加剧压力大,宁夏地处内陆、经济发展及投资环境欠缺等劣势,银川经开区坚持新发展理念引领高质量发展,着力引进高质量项目。据悉,园区预计全年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90亿元,超年度任务50%,累计签约项目68个,协议投资突破500亿元,其中,引进协议投资超10亿元的项目11个,超亿元项目26个。
  
 
  今年银川经开区可谓全员招商。市委、市政府领导多次亲自带队,赴北京、上海、大连、浙江、福建、广东等地开展招商引资工作;管委会主要领导全年带队赴外21次,考察企业82家次,会见客商超过500人次。赴开发区实地考察的企业家纷至沓来,目前已突破700人次,全方位、多形式、宽领域、高频度的格局已经形成。
  
   园区积极承接东南部地区的产业转移,着力打造轴承小镇、智能终端产业园两个产业集聚集群项目,成功引进了一批光电显示产业、智能家电终端产业、智能汽车电子产业等项目,实现了智能终端项目“零”的突破,屡次刷新了宁夏招商引资项目落地建设速度的新纪录。同时,引进华文集团等有实力的投资机构共同搭建产业基金,以装配式新模式,解决企业融资难题,完成基金入股企业7家,迁转上市公司4家。

 

  在招商工作中,银川经开区始终坚持对外合作,在深圳和昆山2个经济重地设立招商中心,加强重点区域项目投资信息收集、跟踪工作。借助深圳手机协会、深港智能电子产业联合会等平台,签定了一批投资协议,全面延伸触角、精准对接项目成效显著。截至今年11月,驻昆山市招商小分队已对接各类项目161个,达成投资意向企业25家;驻深圳招商小分队已对接各类项目62个,达成投资意向企业50家。
 
  为了形成联动招商平台,银川经开区主动和国家级开发区、各大产业协会结对子,展开项目合作。中白工业园、湖南岳阳开发区、福建东侨开发区、福建融侨经开区、北京开发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等都与银川经开区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形成园区联动发展的“朋友圈”。
  聚焦产业科技支撑
  推进创新驱动发展
  银川经开区加快打造“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多样化构建产业科技创新架构,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自去年以来,园区围绕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等主导产业,重点培育和发展主导产业高新技术企业集群,支持骨干企业与国内外大院大所加强产学研合作,积极组建产业技术研究院,鼓励企业建立国家级和自治区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技术创新平台,实施共性关键技术攻关、改造提升工艺设备、推进重大科技成果产业化、引进高端科技创新团队,提高企业持续创新发展能力,以此驱动产业转型升级并向更高价值链攀升。
 
 
  以中小企业和现代服务业为主的育成中心构建了“龙头企业+孵化+中小企业”的共生共赢生态,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5.9亿元,;累计获得知识产权2196项;累计培育高新技术企业29家、新三板企业19家、规上企业15家、深圳文交所挂牌企业6家;打造国家地方联合实验室2家;招商引资入驻企业55家。园区通过鼓励企业自建、合作共建等方式共搭建了7家孵化平台,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1家,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自治区级众创空间2家。方达电子、电通物联网、中科防雷、天佑科技等一批信息骨干企业成为“智慧城市”和全区“两化融合”战略重要支撑力量;宁夏计服、广天厦、华信智、佳智星、电通物联网等企业通过技术创新突破了一批大数据关键技术,带动一大批下游企业参与平台建设,初步形成了以实用应用型技术为代表的技术研发团队。
 
  优化营商环境
  擦亮“开发区服务”金字招牌
  优化营商环境是适应新形势、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保障,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为加速产业发展,制定并出台了《银川经开区关于加快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建设促进实体经济企业发展试行办法》、《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轴承小镇项目扶持政策(试行)》,印发了《银川经开区优化营商环境实施方案》,从推进企业绿色发展、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拓宽企业融资渠道、扶持企业转型发展、扶持企业创新发展、支持企业引才育才、优化企业发展环境等多个方面全力推动三大主导产业健康快速发展。
 
  筑巢引凤栖,花开蝶自来。优化的营商环境的另一个重要标签便是“高效审批”。今年以来,银川经开区不断创新服务机制优化审批效能,建设“开放式并联审批服务大厅”,努力打造审批服务和营商环境的“银川样本”。服务大厅坚持“一口受理,多端协同,即来即办”、“马上办、网上办”的原则,按照企业工商注册注销、项目审核备案立项、建筑施工许可、选址意见和规划许可、劳动用工备案、安评环评等工业项目审批和企业服务办理事项,集中审批的模式,通过流程再造和模式创新,最终实现企业办事和项目审批在园区办结率100%的目标。
 
  推进产城融合
  编织高质量发展“软环境”
  在银川经开区,随着营商环境的一步步优化,企业所能享受到的政策红利远不止于此。“一切以企业为中心,一切围绕企业发展服务。”已然是成为了每位经开区人的初心和使命。为了解决企业后顾之忧,银川经开区今年共为27家企业调配593套公寓、4套办公楼,安置职工2000余人次;在项目建设期,共协助8家企业兑现装修、搬迁等政策补贴10余次,累计兑现扶持资金1.7亿元。
  
 
  同时,银川经开区将目光锁定服务最优、成本最低的“营商环境标杆城区”,为高质量建设“千亿级升级版经开区”和打造彰显现代化、国际化的形象的“银川城市客厅”培养战略竞争优势,全力推进高端综合产业配套区建设。除了将引进优质教育资源、医疗服务等生活配套外,还将通过优化生态环境、提供优质公共产品和公共服务,吸引高端产业和科研成果转化落地,打造国际化高端公共服务体系和运营管理体系,建设一批智慧总部、科研孵化、高端体验式商业综合体等,为本项目区域及周边产业园区做高端配套。
  
 
  接下来,银川经开区将继续创新引领,依托现有产业优势,坚持以政策导引、龙头带动、资本先行、科技人才保障为新思路,着力在战略新材料、现代装备制造、大健康三大主导产业领域,瞄准“最高端”、抢占“最前沿”;坚持以产业发展提升经济质量和效益,加快形成主导产业发展新“高度”;坚持在“科技创新”、“集约协调”、“贡献共享”等方面对标找差,补齐发展短板;不断增强发展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审批效率,推动项目落地开工开业,助推经济社会绿色发展,提高宜居宜业水平,为银川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为宁夏高质量发展探路先行!
编辑:杨苞苞 责任编辑:李娟
权威发布
  •  人社厅创新产业扶贫模式入选全国
  •  关于认定第二批自治区农业科技示
  •  关于自治区综合评标专家库评标专
  •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关于供暖季天然
  •  国务院关于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
  • 便民信息
    精彩图片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收尾
    贺兰山西路拓展延伸部分路施工已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地
    三十余载磨一剑成就宁夏旅游之重
    宁夏人物
  •  赵宏云:三十年初心不改坚守执法
  •  【水投人风采】从“小白”到“质
  •  王有德:在治沙播绿中实现人生价
  •  【水投人风采】匠心筑梦——记吴
  •  马丽红:立志宜思真品格 一分辛苦
  • 宁夏财经网版权所有 宁ICP备16001158号-1
    地址:宁夏银川市中山南街宁夏报业集团商务信息大厦1202室 邮箱:nx_cjw@163.com 电话:0951—6072963